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贵阳侨务部门调研原“国立第一华侨中学”旧址

2011年05月20日 14: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0日电 据贵州省侨联网站消息,近日,贵阳市侨办、市侨联相关负责人前往清镇市百花湖乡,实地了解原三堡小学办学情况,协调该校奖学基金管理,并就原“国立第一华侨中学”旧址恢复保护等有关情况进行调研。

  该乡党委书记徐仕成及分管副乡长沈兰汇报了现百花湖乡中心小学的办学情况,提出恢复三堡小学教学点的初步意见。同时表示,乡党委、乡政府将进一步研究恢复和保护“国立第一华侨中学”旧址的工作,具体意见将向清镇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汇报。

  贵阳市外侨办和市侨联希望该乡党委、政府努力挖掘“侨中”历史,保护好这一难得的文物,把“侨中”的爱国主义精神传承下去,促进百花湖乡的“三个文明”建设取得新发展。

  “国立第一华侨中学”成立于1940年抗战期间,系东南亚一带华侨少年,为抗战救亡回国学习祖国文化知识而于云南保山成立。

  1942年为避日寇战火经国民政府行政院及教育部同意,迁至贵阳五里桥(今百花湖乡)三堡村继续办学。1944年,该校迁往重庆与“国立第二华侨中学”合并。后又迁至海南,系今海南华侨中学前身。

  在三堡村办学的两年时间里,师生们满怀爱国和报国之心,克服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以积极向上、乐观进取的态度彰显了宝贵的华侨爱国主义精神。

  新中国成立后,该校学生遍布全国和世界五大洲,在欧洲、北美、东南亚和香港等地均成立有“侨中校友会”。

  1994年,经贵阳市人民政府批准并拨款7万元,责成贵阳市侨办在“侨中”旧址附近主持修建“国立第一华侨中学”纪念碑,并于次年9月竣工。

  在落成典礼期间,“侨中”海内外校友向在旧址上办学的三堡小学捐助了20余万元,用作奖学助学基金。

  贵阳市侨联主席陈新伦、市侨办副主任田继德和市侨联副主席张孟、秘书长席晓红以及清镇市政府办有关负责人参加了调研。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南若然】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