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十年“华夏行”:搭建世界华裔杰出青年交流平台

2011年06月22日 1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6月22日电 “第八届世界华裔杰出青年华夏行”22日在此间开幕,来自五大洲58个国家、地区的540名华裔杰出青年代表济济一堂。10年来,“华夏行”活动已经举办了八届,拉近了世界华裔青年与祖籍国的感情,同时也给他们提供了结识、交流和建立友谊的平台,深受海外华裔青年朋友以及他们父辈的欢迎和赞誉。

  海外华裔新生代人数众多、资源丰富、潜力巨大,是海外华社可持续发展需要依托的未来生力军,是中国壮大国际友好力量、提升国家软实力需要重点涵养的战略资源。由于这一群体出生或成长在海外,普遍不谙华语,与祖籍国的感情较淡,对祖籍国和中华文化的了解相对较少,中国国务院侨办将开展这一群体的工作列为一项重要战略工作来抓。

  2001年,国务院侨办首次举办“海外华裔中青年企业家华夏行”。活动邀请41位东南亚知名华人大企业家的接班子女参加,在京活动后赴他们的祖籍地广东和福建参访。2002年和2004年,国务院侨办又先后举办第二、三届“华夏行”,邀请范围扩大到数十个国家和港澳地区,人数均达到80人左右。

  由于“华夏行”受到海外侨胞的广泛欢迎,为扩大这一品牌活动在海外华裔新生代中的影响,从2005年起,国务院侨办进一步将代表邀请范围扩展到全球,人员包括科技、文化、政治、金融等领域中出类拔萃的新生代人物,并将活动更名为“海外华裔中青年杰出人士华夏行”。活动内容方面不断加以丰富和优化,邀请国务院侨办、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人民银行、外交部等有关单位领导进行专题演讲,请专家学者讲授国学精髓,安排赴山东曲阜等地探寻中华传统文化。从2005年至2008年,“海外华裔中青年杰出人士华夏行”连续举办了四届,邀请人数从90人左右持续增加到约120人。

  10年来,“华夏行”活动受到海外侨胞的高度好评。受邀代表中既有著名华商的接班子女,也有靠自身奋斗活跃于经济、科技、政治、文化、教育、法律等领域的杰出人士。此前受邀参加“华夏行”的代表表示,通过活动增进了对祖籍国历史文化和发展现状的了解,拉近了与祖籍国的感情,同时也给他们提供了结识、交流和建立友谊的平台,为今后进行合作、共谋发展创造了机会。他们说,作为中华民族的传人,看到中国在各方面的快速发展感到由衷高兴和自豪。他们的父辈与中国一直保持友好关系,他们将跟随父辈的脚步,继续将这种友好关系世世代代延续下去。

  那些不谙华语的代表迫切希望尽快补上这一课,并一定要让自己的孩子学会中文,以加强和祖籍国的联系。代表们表示,作为海外华社的年轻一代,将尽自己的努力发挥独特作用,为华社的发展,为促进中外友好交流合作,为祖籍国的繁荣昌盛贡献力量。

  很多参加过“华夏行”的代表之后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参加第一届活动的泰国代表还自发成立了“泰国华裔青年企业家协会”,吸引历届“华夏行”泰国代表加入,至今已发展到近百名会员,成为泰国华社茁壮成长的一支有生力量。今年该会将隆重庆祝成立10周年,邀请各国“华夏行”代表赴泰共襄盛举。(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