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林琳:广东华侨华人研究会愿推进古巴华人研究

2011年06月28日 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8日电 据广东侨网消息,6月27日上午,广东华侨华人研究会和古巴驻广州总领事馆共同主办的“中国人在古巴革命中的作用及贡献”学术讲座在省侨办多功能厅举行,由美国研究古巴华人问题的学者沃特斯女士作专题讲座。

  广东省侨办副主任、广东华侨华人研究会会长林琳表示,广东与古巴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今年6月是华人抵达古巴164周年。1847年6月3日,206名广东华工被一艘西班牙船运到古巴做苦力,开启了华人在古巴的历史。古巴也因此成为华人最早抵达的拉美国家之一。拉美地区的第一个华侨社团是1867年成立于哈瓦那的“结义堂”,开创了拉美地区华侨社团的先河。而这些早期的华人,都是广东人。在164年的历史长河中,旅古华人与当地人民相互融合,和平共处,为古巴的独立和建设做出了贡献。特别是在古巴独立战争和革命战争中,成千上万广东籍华人参加革命,做出了重要贡献,刻在首都哈瓦那的一座纪念碑上的一段话:“在古巴独立战争中,没有一个华人是叛徒,也没有一个华人当逃兵。”

  林琳说,目前,中国大陆华侨华人研究机构对古巴华侨华人历史和现状,包括华人参与古巴革命的历史和作用研究还不够。沃特斯女士用数年时间到古巴搜集华人参与革命战争的历史,并访问了三名华裔准将,将她的采访编写成专著《我们仍在书写历史》,为华侨华人研究留下了一部珍贵的纪录。他相信沃特斯女士的讲座,将会增进广东人民对古巴华侨华人历史和贡献的认识,推动古巴华侨华人历史的研究。

  林琳说,研究古巴华侨华人历史,也就是研究广东人在古巴的历史,广东华侨华人研究会愿意在这方面做一些推动和努力。他对古巴驻广州总领事菲利普斯先生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同时希望今后与古巴驻广州总领馆加强合作,推动古巴华人华裔来广东寻根访问,共同促进广东与古巴的友好往来与合作交流。(蔚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