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浙江嘉兴84岁侨眷20年义务“红色演讲”725场

2011年06月28日 1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8日电 据嘉兴市侨联消息,6月3日中央电视台的“朝闻天下”节目,讲述了浙江嘉兴侨眷、新四军离休老人陈钦甫离而不休的“红色演讲”事迹。

  陈钦甫老人已84岁高龄,自退休后一直奔波于嘉兴市的很多学校、企事业单位,义务讲述革命故事,传播爱国主义的种子。有时是给学校的孩子们讲,有时也给工厂机关的员工们讲述为了革命战争的胜利前仆后继的英雄们,讲述新中国的来之不易,讲述要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自己从事的工作,热爱在社会主义的阳光下的学习,热爱……久而久之,人们便称他的演讲为“红色演讲”。

  因为早年参加过新四军,所以在演讲中,陈钦甫用自己亲身经历过的抗日战争为背景,向大家讲述抗日小英雄潘金根的故事;讲述渡江战役、卢沟桥事变、铁道游击队以及革命英雄王二小、董存瑞的故事;讲述那些从战火风雨中走来的革命烈士的光辉事迹。

  2007年3月,嘉兴市南湖区东栅中心小学四年级256名少先队员在会议室听取了陈钦甫作的《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的报告。陈钦甫向学生介绍了四个方面的孝敬教育内容。一、为什么要进行孝敬教育;二、开展孝敬教育的重大意义;三、青少年如何弘扬传统美德中的孝道;四、学生要树立爱心使老人快乐高兴。他还在报告中列举了许多生动的事例,少先队员听了这些感人的故事,知道了作为一名小学生应从小尊敬长辈、尊敬老人,帮助有困难的人的道理,也明白了赡养老人是每个人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需要,是成长的需要。听完报告,少先队员们纷纷表示:用自己孝心去爱护长辈,用自己的爱心去温暖老人,做一个有孝心的好孩子。

  20多年来,陈钦甫老人先后到过100多单位,义务讲演725场,受益30多万人次,他写的讲稿累计达33万言。这些年来他所付出的艰辛是用语言说不清的。他对每一次演讲都十分认真负责,为了写好宣讲稿,使其内容丰富,突出针对性,具有实效性。他每年都自费征订十多种报刊,坚持每天学习两个多小时,不断充电。每年初,老人订出这一年计划宣讲的内容,发到有关学校,然后上图书馆,调查研究收集资料,撰写讲稿,接着把写好的讲稿,进行试讲,征求意见后三改讲稿,再到学校送上讲稿,请学校领导提出意见,并确定宣讲的内容与时间。

  对于这些年进行“红色演讲”的收获,老人自己说:“在讲演的过程中,我自己增加了知识,提高认识,也结交了许多朋友。现在,在路上碰到学生,他们会叫我一声陈爷爷,我心里很高兴。”对于宣讲工作,他十分坚定:“一个人会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但共产党员在思想上是永远不会退下来的,我要讲到讲不动为止!”( 陈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董方】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