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云南曲靖首届“珍珠班”全上本科线

2011年07月01日 10:57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说起“珍珠班”,你会不会以为就是学校把最好的学生挑在一个班里,他们个个都成绩拔尖,像珍珠一样与众不同?今年,曲靖一中第一个珍珠班参加完高考,记者采访了“珍珠班”班主任马建播老师。

  马老师介绍,班里的这批特优特困学生在校期间,由台湾新华爱心教育基金会和曲靖一中共同承担了高中阶段的所有学习、生活费用,而今,50名“珍珠生”完成了高中阶段3年的学习,今年高考,全班50名同学100%上本科线,其中39名理科生全部上一本线,文科生11名有10名上一本线,文科孙邦娇同学以623分的实考分进入省前十名,张兵同学以614分、顾慧玲同学以607分的总分名列全省第25和42名,理科张光星同学以657分的总分进入全省前50名。

  高考,学生和家长紧张,那只是前奏;高考分数下来后,新一轮的紧张接踵而来,分数、填报志愿、选专业,学生和家长又进入新一轮的紧张……曲靖一中历年来的辉煌今年是否延续?“珍珠班”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班?校长实名推荐上北大的那个学生是谁?

  6月23日晚8时可查高考成绩,曲靖一中再次成为焦点,6月24日,记者从曲靖一中了解到,曲靖一中今年高考文理科600分共计96人,占全省600分总数的12.5%,文理科进入全省前50名人数为14人,其中文科有4名同学进全省前10名:余俊辰以635分获云南省文科实考分第二名;海依琳以634分获云南省文科实考分第三名;陈玥彤以632分获云南省文科实考分第四名;孙邦娇以623分获云南省文科实考分第十名。理科张睿同学以693分(含20分加分)获云南省理科第三名,全校一本率达78%。

  “珍珠班”,校长推荐上北大……下面,谜题将解开。

  50颗珍珠都发光 闪闪惹人爱

  教他们学会微笑

  马老师是曲靖一中第一个“珍珠班”班主任,她告诉记者:“当时确定我为班主任时,也进行了培训,‘珍珠班’班主任,不仅要教学生各学科知识,还要关心他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要教会这些‘珍珠生’有感恩的心,因为感恩,让他们在感受到别人的关爱后,用自己的成绩回报这些关爱。”

  马老师说:“‘珍珠班’高一的时候共有50个‘珍珠生’,他们大多来自农村,家庭条件很差,但成绩都很优秀,班上的纪律也从来不用我操心,无论是精神面貌还是学风。任课老师都说,‘珍珠班’的学生从来不会为课堂纪律耽搁半分钟,他们太乖了。但作为班主任,我关注的不仅仅是这些,而是这些孩子听话背后的自卑感。”

  “因为家庭贫困,他们努力读书,努力学习成了唯一的目标。到了高中后,全市优秀的同学聚集在一起,这些家庭条件不好的孩子自卑感就表现出来,不爱与同学交往,来到城市里上学后,经济的拮据无形中增加了他们的学习生活压力,慈善机构和爱心人士的帮助让他们的经济不再拮据,但是内心的自卑感还是无法一时消除,我作为班主任,首先教他们学会微笑,学会和老师同学交流,当我第一次见他们微笑着和老师打招呼时,我的心情很激动,这也是一种进步。”马老师笑着对记者说。

  他们是珍珠 也是我的孩子

  马老师回忆说:“高一时的50个‘珍珠生’到了高二分散到其他3个班,我们班(7班)留下了10颗‘珍珠’,到了高二时,这些珍珠生已经能敞开心扉和我交流沟通了,也和班上的其他同学融成一片,曾经的自卑渐渐消失,他们有什么困难,包括生活中的琐事都会主动告诉我。”

  “这批‘珍珠生’马上将进入更高的学府,作为班主任,对他们十分不舍……”马老师说,“珍珠们”用很好的成绩为3年的珍珠生涯画上句号。高三时,这些“珍珠生”曾表示,上了大学会用感激的心对待一切,参加社会慈善公益活动,等毕业工作后,这些“珍珠们”还打算每个同学尽力资助更年少的“珍珠生”,“这些都太遥远了,他们有这份感恩的心就够了。”

  “有时候提起来,大家都说‘你有好多孩子,都是珍珠’!”马老师不舍而自豪地说。

  “珍珠”感言:感受爱和包容

  吴金燕是“珍珠班”(7班)的其中一颗“珍珠”,来自会泽县金钟镇某村庄的她谈到“珍珠班”,谈到马建播老师,她回忆起进高一军训的一件小事——第一天军训结束后,班上的同学都到教室里看书,我和宿舍里的另一名同学以为休息了就跑回宿舍了,刚洗完脸脚就听见敲门声,开门一看是马老师,我和另外一名同学都吓到了,以为会挨骂,没想到马老师笑着说,“太累了就早点休息吧,我看到你们平平安安在宿舍里就放心了”,之后还问我们生活中有没有什么困难。提起这些,吴金燕说:“我进高中最先感受到的是老师的关爱包容。她不仅仅是老师,更像大朋友,像妈妈。”

  今年高考取得614分的她报考中山大学,吴金燕说:“我喜欢学医,以后毕业了可以让自己和父母的生活有保障,用自己的技能回报社会。”

  马国凤:校长实名推荐北大生 成绩:642分(理科)

  进曲靖一中是3年前最明智的选择

  意外 没想到自己会成为幸运儿

  今年云南共有4个推荐上北大名额,曲靖一中的马国凤成了校长实名推荐上北大的第一人。

  “得知我们学校有名额时,学校公示说学生可以先自荐,班主任推荐。我年级前三,第一第二他们可能想上清华,作为理科生的我却喜欢北大,于是就自荐上去了,没想到我还真的成了幸运儿!”马国凤告诉记者,“确认这事是去年11月下旬,当时也公示过,之后便到北大面试,去过之后我更加确定自己的选择没错,我喜欢北大典雅朴素的校园氛围,虽说是个理科生,但我也喜欢小说,喜欢古典文学,喜欢未名湖。”

  “百分百的努力才有百分百的效率”

  谈到学习,马国凤略有遗憾地说:“这次还是没考好,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谈到自我评价,她说,“我没有什么特别的方法,就是上课跟着老师走,抓紧课堂40分钟;课后找准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两条线串在一起就是我学习的方法。我的目标特别明确,选择理科,但我向往的是北大,并为着这个目标努力。我确定做一件事情就会非常专注,相信百分百的努力才会有百分百的效率。”

  选择曲靖一中:离家远了,离梦想近了

  马国凤初中毕业于楚雄州禄丰县松园一中,中考成绩是全州第四,能够上曲靖一中,马国凤说:“当时也矛盾过,来曲靖一中读书,还是在楚雄一中,后来父母帮我分析了之后,我还是选择了曲靖一中,离家是远了,但离梦想更近了,我没有后悔当时的决定。”

  问暑假打算,马国凤说:“我是个爱动的女孩,喜欢打乒乓球,羽毛球,喜欢弹钢琴,高考后想去丽江旅游,高中生活很累,到丽江去体验一下小桥流水的安静。之后参加英语培训和一些社会实践活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南若然】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