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各地引才措施全方位出击 化解海外人才后顾之忧

2011年07月27日 0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各地引才措施全方位出击化解海外人才后顾之忧
    2010年海外侨界高新技术人才为国服务志愿团项目推介会暨第三届北京海智网交会项目对接现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27日电 题:各地引才措施全方位出击 化解海外人才后顾之忧

  记者 南若然

  本月中旬,江苏省出台的《居住证制度暂行办法》,针对海外高层次人才,从住房、医疗、子女高考等多个方面为海归人才提供了生活便利。

  一直以来,除了研发经费、工作待遇等事业发展愿景,便利的交通、优质的公共服务等多方面生活诉求,始终是海外人才选择回国工作、生活的一个重要决定因素。中国各地及相关部门也一直在不断更新、细化相关便利措施,用越来越贴心的服务向海外人才敞开胸怀。

  海外高层次人才来华或回国,首先须有适合的工作基础,将其吸纳到能够充分发挥其专业和特长的岗位;同时,更需要妥善解决其在中国居留和出入境、落户、医疗、保险、住房、子女入学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化解后顾之忧。

  北京:配套服务聚集海外高端领军人才

  北京市于2009年出台了“海聚工程”,计划用5到10年的时间引进10个具有高端科技研发能力的战略科学家,引进50个创业领军人才以及近千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凡是被认定为北京市海外高层次人才的,除了给予100万元的生活资助,还会提供创业、工作等方面的配套服务,解决如身份认定、学历认证、多次往返的签证、落户问题,甚至是看病难等一系列实际困难。

  2010年出台的“北京鼓励海外高层次人才来京创业工作暂行办法”中,在提供生活便利方面更进一步说明:市卫生行政部门确定有条件的公立医院作为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定点医疗机构,为海外高层次人才提供优质医疗服务;海外高层次人才及其配偶、子女,可根据本人意愿参加本市各项社会保险,与本市市民有相同权利;海外高层次人才来京创业和工作,愿意购买住房的,可参照本市居民购房政策购买一套自用商品住房,未购买自用住房的,用人单位要为其租用住房或提供相应的租房补贴;海外高层次人才来京创业和工作,在用人单位聘用期内,按其对地方财政收入做出的贡献,以市政府名义予以奖励等。

  上海:“管家式服务”促海归安心创业工作

  有海归人员反应,现在政府制订引进人才政策时一般都会注意到生活上的便利和补贴,譬如提供住房补贴、为孩子就学提供协助。可要落实这些政策,往往牵扯创业人员很多精力。

  一位归国创业人员在博客中记录了为孩子找学校的经历:“上午9点,前往教育局为儿子安排双语学校。教育局工作人员接待时提出,需出示组织部门或人事部门的证明,遂返回人事部门办理。下午,拿着证明再次前往,可学校又提出儿子并无中国国籍,需办理相关手续才能接收……”在这位归国创业人员看来,“比较高端的引进人才,钱可能不是最大问题。大家更希望政府在出台政策的同时还能提供比较完善的服务。”

  针对海外人才这种诉求,揽才过程中服务比钱更重要这一思路在上海形成,并出台《上海市引进人才申办本市常住户口试行办法》及相关实施细则。同时,寻找一站式解决引进人才生活难题的办法。如探索为海外引进高层次人才提供“管家式服务”,涵盖高层次人才生活工作的各个方面,包括帮其安排住房、解决子女就学以及创业企业设立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郁菁】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