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突破传统寻求转型升级 侨资企业华丽转身(组图)

2011年08月12日 09:3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突破传统寻求转型升级侨资企业华丽转身(组图)
广东侨企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的现代化厂房
广东侨企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的现代化生产车间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个侨资企业正在追寻有别于传统的发展方向。近日,侨企中科汇能太阳能有限公司在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了项目开工仪式。它专注于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试图在新能源产业中取得突破。

  其道不孤。事实上,越来越多的侨资企业都加入到转型升级的潮流当中。侨企这条占在华外企数70%、投资金额50%的经济巨龙正以空前速度完成蜕变。

  转型升级 已成热潮

  初始于广东、福建等华侨聚集地的侨企转型升级热潮,现已扩散至全国。各地侨企多依托技术创新,谋求转型升级。而高新技术亦不负重望,为这些企业带来丰厚回报。侨企中银电池有限公司就斥巨资于研发,由此掌握相关领域核心技术。至2009年,该公司已拥有专利27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依靠科技优势,公司成功实现企业升级,成为国内最大的碱性干电池专业生产基地,产品在全球碱性电池行业中销量排名第三。

  不惟技术,产品升级亦是侨企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宁波侨企斐戈集团曾以贴牌加工国际名牌运动服饰为业。为谋求转型,公司收购某国际服装品牌,并聘请意大利服装设计大师担任顾问。历经三年的市场磨练,斐戈集团现已拥有16家直销专卖店,年营业额以100%的速度增长。

  现实所迫 促成变革

  广东省某官员表示,升级转型是侨资企业的唯一出路。

  何出此言?专家指出,以“三来一补”(来料加工、来样加工、来件装配和补偿贸易)为代表的传统侨企属劳动密集型产业,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低,产品缺乏竞争力,在当前生产要素成本不断攀升的形势下,利润微薄,生存不易。金融危机后,国际市场消费需求减弱,对于依赖出口的传统侨企而言,更不啻于雪上加霜。有介于此,侨资企业只有转变结构、实现升级,方可增强盈利能力,减少对外依存,从而转危为安。

  中山市波讯公司正是凭借转型而绝处逢生的侨企之一。该公司曾主营设备配套产品生产,产品60%出口美国市场。金融危机后,美国市场订单大幅下降,公司账面出现亏损。痛定思痛,波讯毅然转型,致力于研发生产太阳能产品,终于闯出一条新路。据悉,波讯公司现已被印尼采购商相中,有望成为印尼岛屿照明用灯供应商。

  借力政府 谋求发展

  侨企转型升级之路并非坦途。不少企业反映,当前工业、服务业用地储备有限,金融机构对侨资企业信贷条件门槛设置较高,以致用地紧张,融资困难;缺乏人才交流平台,专业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匮乏;侵犯知识产权行为难以杜绝,至今仍时有发生。

  为此,国内各级政府特意加强了对侨资企业转型升级的引导与政策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授信与审贷模式,根据侨企特点设定更为合理的授信期限和还款方式;给予政策优惠,促进地方招财引智工作开展;加大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打击力度,开展相关法律咨询活动。各地政府还建立“侨商会”等组织机构,进一步完善与侨企的沟通平台和服务机制。

  政府在侨企转型升级过程中的地位日趋重要,侨资企业家中因而流行着这样一句话:“政府为父,侨企为子。”唯有借慈父之力,孩子才能走得更稳,走得更远。(熊筱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董方】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