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广东华侨博物馆红头船承载华侨百年辛酸史

2011年09月03日 1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13日,广东华侨博物馆开馆仪式在广州二沙岛举行,国侨办副主任任启亮(右二)为广东华侨博物馆开馆剪彩。广东华侨博物馆建馆以来,得到海内外乡贤和华侨华人社团及港澳同胞的慷慨捐助,捐款折合人民币近2000万元。  


 

    11月13日,广东华侨博物馆开馆仪式在广州二沙岛举行,仪式上一批华侨团体和个人向广东华侨博物馆捐赠支票和藏品。图为英籍华人赵泰来向广东华侨博物馆捐赠个人藏品。  

  中新网广州9月3日电 题:广东华侨博物馆红头船承载华侨百年辛酸史

  作者 方琼玟

  “天连着海,海连着天,离别家园红头船,为了过上好日子,阿哥下海到天边……”宋祖英一曲《红头船》唱出了广东老华侨乘坐红头船漂泊过海,出外谋生的场景。

  记者今日来到广东华侨博物馆,一走进展厅,便看到一艘十几米长的“红头船”模型,只见红头船朱砂油头,白粉油腹,头部两侧还画上两颗圆圆的黑圈。馆长王明惠介绍说,清朝有规定,出海商、渔船,自船头起至鹿耳梁头止,各照省份油饰。“江南用青油漆饰、白色勾字;广东用红油漆饰,青色勾字,于是,红头船成为了广东人出海的交通工具。”

  王明惠告诉记者,广东澄海县是红头船的发祥地,对澄海人及澄藉侨胞来说,红头船既是苦涩的回味,又是美好的向往。“红头船所展示的‘团结、拼搏、拓展、创新’的时代内涵,它已经成为华侨的象征,是广东华侨同祖国联系的纽带。”

  沿着红头船楼梯往上走,记者来到广东华侨历史陈列展厅,近代南洋土生华人瓷碟、加拿大人头税、新加坡侨批、华工在美洲开矿用的矿灯、华侨社团地契等满载华侨辛酸史的历史物件映入眼帘……一种圆形、正方形的实心瓷器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王明惠介绍说,这是“猪仔钱”,是近代南洋的种植园主、矿场主支付给契约华工的工薪,它们只能在雇主的种植园或企业中流通,是雇主控制和束缚华工的工具。

  展览中有一面来历特殊的“红头巾”,是博物馆向三水当地一位98岁的老人黄苏妹征集来的文物。王明惠说,“红头巾”是对上世纪前期到新加坡做建筑小工的三水妇女的称呼,黄苏妹就是当年“红头巾”建筑女工中的一人,她1935年到新加坡从事劳务工作,1946年回国,是目前三水有据可查的唯一一位最长寿的“红头巾”。

  广东华侨博物馆是省级专业华侨博物馆,于2009年11月开馆。然而,“广东华侨博物馆”概念的诞生,可追溯至1985年。蚁美厚等30位省人大代表建议筹建能反映广东华侨历史文化的博物馆,得到省政府接纳批准,选址二沙岛兴建。1995年,博物馆奠基。

  广东华侨博物馆楼高三层,建筑面积达6000平方米。目前馆内藏品已达4000余件,总投资4200万元,陈展由临时展和广东华侨历史陈列、广东华侨民居、广东华侨博物馆建设回顾组成。广东华侨历史陈列由移民海外、艰苦创业、文化传承、浩气长存、情系乡梓、华侨事务六个部分组成,全面展示广东华侨的历史文化,彰显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和归侨侨眷历史丰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