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广东华侨博物馆“辛亥百年专题展”呈现众多珍品

2011年09月23日 1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9月23日电 题:广东华侨博物馆“辛亥百年专题展” 呈现众多珍品

  作者 方琼玟

  辛亥革命早期高级将领佩刀、孙中山手签中华革命党委任状、中国同盟会助军饷捐票……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辛亥百年 华侨丰碑》展和《百年辛亥革命文物精品展》21日在广东华侨博物馆开幕,200多件文物文献和近300张图表精彩呈现,吸引了上百名观众驻足观看。

  走进《辛亥百年 华侨丰碑》展厅,辛亥烈士杜凤书遗留下来的米缸和书桌特别引人注目,这两件物品是杜凤书的后人杜桥隆捐赠的。广东华侨博物馆馆长王明惠告诉记者,“杜凤书是南洋华侨,在宣传革命、筹集革命经费方面做出很大贡献,1911年参加广州起义后英勇牺牲,是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

  岁月已在杜凤书的书桌上刻下斑驳痕迹。记者翻开书桌上的小册子,当中写道:当杜凤书的母亲知道儿子为革命牺牲,悲痛之余仍告慰儿子“你为革命牺牲,是光荣的,无负我的教养”。王明惠说:“痛失爱子之后,杜凤书的母亲却能如此坚强明事理,十分令人佩服。”

  在《百年辛亥革命文物精品展》中,一把深棕色的警察指挥刀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南京临时政府成立后,同时建立了临时政府的警察机关,维护首都的治安管理。南京巡警本来以木棍为警械,1912年3月江宁巡警总厅拟以佩刀代替木棍作为警械,为此得到了临时政府的批准。”王明惠说,“这是辛亥革命时期的第一批警察佩刀,已有近百年的历史,刀把刻有铁血十八星标志,采用麦秆装饰,能完整保存下来非常难得,是辛亥革命时期警察发展史的重要证物。”

  由广东省侨办主办的《辛亥百年 华侨丰碑》展览通过“建立组织 酝酿革命”、“创办报刊 宣传革命”、“捐资助饷 支持革命”、“浴血奋战 献身革命”、“推翻帝制 革命之母”五个部分,展示辛亥革命期间,海外华侨全力支持孙中山先生领导的民主革命,无私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百年辛亥革命文物精品展》中,广东省收藏家协会军品专业委员会从会员收藏的万余件辛亥革命藏品中,精选出包括辛亥革命早期高级将领佩刀等100余件珍贵革命文物,再现辛亥革命这段伟大历史。(完)

  据介绍,以上两个展览展期一个月,展出至10月21日。(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