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戴秉国阐述侨务工作机遇:海外侨胞跨国流动增强

2011年10月21日 1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 谢萍 张冬冬)“在世界相互联系、依存日益加深的形势下,海外侨胞原来‘落叶归根’或‘落地生根’的心态正在发生变化,跨国流动发展事业的趋势不断增强。”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在此间召开的全国侨务工作会议上详细阐述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侨务工作面临的重要机遇。

  10月19日至20日,全国侨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领导人贾庆林、习近平、李克强会见与会代表并合影留念,陈至立、戴秉国、杜青林、万钢参加会见。

  戴秉国表示,重要机遇期主要体现为:第一,海外侨胞跨国流动增强,实力不断提升。他说,据估算,中国海外侨胞总数已由改革开放初期的3000多万发展到5000万左右,仅改革开放后出去的新华侨华人就接近1000万。华商贸易中心遍及世界各地,华商企业经营向多元化、国际化以及高科技、资源性领域转型发展,华商经济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他指出,在北美和西欧等西方发达国家,集聚着数百万海外侨胞专业人才,其中有一大批学科领军人物,仅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和工程院就有100多位华裔院士。“海外侨胞将自身事业的发展与中国和住在国的发展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活跃于中国与住在国之间。”

  第二,海外侨胞民族自豪感提升,对华友好力量发展壮大。戴秉国说,改革开放后出去的新华侨华人,是对华友好的新力量;在当地出生的华裔新生代,对中国的感情不断加深;新疆籍少数民族侨胞、境外藏胞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重要成员的认同感增强。

  第三,海外侨胞生存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社会地位不断提升。戴秉国表示,近些年来,随着华人经济、文化的发展,特别是新华人和华裔新生代逐渐成为华侨华人社会的主体力量,他们的住在国公民意识、参政意识和维权意识不断增强,逐渐摆脱“只重事业发展,不问政治国事”的传统,从过去封闭的唐人街社区走向主流社会。

  第四,海外侨胞文化认同感进一步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日益扩大。“海外侨胞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承载者和传播者,是在海外展现中国形象的重要窗口。海外侨胞在积极融入住在国主流社会的同时,更加注重保持自身的民族特性,更加主动、自觉地学习华文、传承中华文化,世界范围的‘汉语热’持续升温。”

  戴秉国指出,2万多所中文学校,500多个华文媒体,独具特色的唐人街、中国城、中餐馆和中医诊所遍布世界各地。“春节”等民族节庆活动在当地主流社会的影响力不断增强,西方国家政要纷纷出席华侨华人举办的春节活动。这既是对民族文化的传承,也是对住在国多元文化的丰富。(完)

分享按钮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