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公务用车标准降格 B级车市场格局将改变

2011年07月18日 11:24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的颁布与实施,过去几年,公务车年采购花费约1000亿元,尽管政府要求削减公务车花费,但市场蛋糕依旧十分巨大,这无疑再次引起了众多国内汽车企业的注意。

  对于政府而言,《办法》是否能够行之有效地促进自主品牌车企发展,而它又将给汽车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特别是自主品牌的车型应怎样面对机会更值得我们关注与探讨。

  新办法双“18”给出的好机会

  “政府采购对于企业的意义不仅仅只是简单的量。进入政府采购后,对这些企业来说,更重要的是宣传和车型口碑。”一位业内人士分析。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奥迪,进入中国后,奥迪走

  的就是政府公务车的路子。对普通消费者来说,当他们看到满街的政府用车都是奥迪后,自然就会认为奥迪是款好车。品牌就此树立。

  那么现在公务车改革双“18”政策的明确,无疑给市场带来了新机会,尤其是中型车(B级车)。“这个机会属于自主品牌。”北京某奔腾车4S店总经理对科技日报记者说。

  从目前的市场上看,18万元至25万元价格区间基本被合资品牌车型所占据。在以往的采购过程中,政府部门采购时大都“就高不就低”,这导致了自主品牌在中高级公务车市场所占比例不高。此次标准下调,给自主品牌让出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在今年中国汽车市场进入调整期的当下,自主品牌的生存环境越来越糟糕。自主品牌如何抓住这次公务车改革的机遇成为一个关键。

  早在去年,公务车改革的消息已经让汽车企业闻风而动,在公务车采购新门槛即将出台之前,本土品牌已经纷纷延伸产品系列,推出1.8L排量轿车,争夺公车市场蛋糕。如上海汽车发布了旗下荣威品牌全新的旗舰车型荣威750,推出了1.8L排量车型,其中有两款车型价格处于18万元以下,最低价格下探至16.28万元。

  如今,中国的本土企业如一汽、上汽、吉利和奇瑞等,都有自己的中级甚至中高级轿车,不仅符合政府采购的规定,在品质、性能、舒适度上,与国外产品的差距也越来越小。

  新挑战 谁扛大旗尚有待博弈

  新《办法》的重头戏是对公务用车价格和排量的调整,各层次公务用车的价格分别在原来的基础上下降7万元,排量也分别有所下降。其中,占公务用车最大比例的“一般公务用车”“18万,1.8升”的标准吸引了大部分目光。

  新政中关于对自主品牌汽车实行优先采购的条例也成为近期业内讨论的主要议题之一。规定要求:“党政机关应配备使用国产汽车。对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新能源汽车,可以实行政府优先采购。”

  事实上,从1994年出台《关于党政机关汽车配备和使用管理的规定》起,我国的公车改革已进行了将近17个年头。在该规定出台后,全国各地曾陆续刮起公车改革之风:1997年,广东省曾尝试公车改革试点;1998年9月,国家启动部分中央机关车改试点,并同时在浙江、江苏、北京、湖南等地试行;2003年,全国多地曾通过“卖公车、发补贴”的方式再次参与改革。

  对此,长期从事政府采购法研究的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何红锋认为,当前,一方面公务用车支出金额太大,对纳税人的钱造成了浪费;另一方面随着汽车行业的发展,与前几年相比,同样配置的汽车价格下降,政府采购价格必然随之下调。当前公务用车采购量大,占据中高端市场,巨大的市场和利润空间使众多商家虎视眈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