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没名没分的"三无"行业 代驾乱象呼唤行业正名

2011年09月13日 08:38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要代驾吗”?

  在北京,觥筹交错的食客们从饭店走出来,经常能听到这样的询问。

  自“醉驾入刑”新规实施以来,代驾就成为有车族耳熟能详的词句。代驾公司如雨后春笋,原有代驾公司业务量也大量增长,赋闲失业在家的司机又有了新工作。多家代驾公司老总称赶上了发展的好时机。甚至有人估计北京一年全市代驾收入将达6亿元……

  但是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作为近两年来比较热门的新兴行业,代驾“没名没分”,可以说是“无主管单位、无准入门槛、无统一标准”的“三无”行业;代驾公司发展良莠不齐,大量“黑代驾”出现;代驾行业发展的不规范严重影响到了代驾司机的保障……

  代驾乱象的背后,发出了谁来为这个行业正名的呼声。

  代驾前景看好

  在地坛公园附近,某饭局快要接近尾声,文先生想起来,自己刚喝了酒,可是自己是开车来的。于是,文先生拨打12580查到某代驾公司的电话。

  说明自己的车型、地点、自己的状况后,文先生经过讨价还价,和代驾公司达成协议,100元,代驾司机负责从北二环代驾到东五环文先生的家。

  20分钟后代驾司机来到饭店,签订了代驾公司提供的代驾协议,“一路上,我们聊得很高兴,”文先生说,代驾司机是一个80后的小伙子,从事该职业半年多的时间,“车开得不错,路况也熟悉,”文先生顺利地到家了。“只是小伙子猛踩油门,不爱惜我的车,有点心疼,又没法儿说。”

  在北京,像文先生这样接触代驾的有车族越来越多。

  据悉,北京登记在册的“代驾类”公司目前约为500家。代驾大致流程为,客人电话向“代驾公司”预约,定好地点、时间;见面后,客人与代驾员需填写“代驾服务确认单”,确认车况、车险情况、出发时间、路线等;到达目的地后,根据里程,收取相应的代驾费。

  除了代酒驾以外,代驾还包括商务、旅游代驾等,代驾类公司的市场前景被看好。

  “北京奔奥安达汽车驾驶服务有限公司”是北京最早进入代驾市场的公司之一,总经理何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北京500万辆车算,仅10%每月有一次代驾需求,一次花费100元,一年全市代驾收入将达6亿元,“是个巨大的市场”。

  “目前一年的收入估计也就在2~3千万,因此发展的前景应该是很客观”,何进对这个行业充满了信心。

  “黑代驾”泛滥

  有注册公司,有管理规范,有服务标准,能够出具商业发票的,被称为正规“代驾类”公司,否则从事代驾业务就被称为“黑代驾”。

  在代驾市场发展看好的同时,“黑代驾”同样迅速增多。

  于是,乘客财务人身安全隐患,交通事故责任不分,代驾收费标准不清等事件开始屡屡出现。

  在北京,有一些“黑代驾”专门在簋街、三里屯、后海等餐饮集中的场所蹲守,一旦有顾客出来,就立即上去询问。很多顾客不愿意等待正规公司的代驾司机或者因为价格等原因,就急忙和“黑代驾”达成了协议。

  文先生说,自己的朋友就吃过“黑代驾”的亏。文先生的朋友找了“黑代驾”,几天后发现车辆有闯红灯的记录,再去找“黑代驾”,人家一听就再也不接电话。文先生的朋友只得自认倒霉。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除了趴活儿的“黑代驾”,一些酒店、餐厅也提供代驾服务,他们的代驾员就是店内会开车的服务员兼职。还有一种被业内称为“粘活儿”的代驾方式:在交警查酒驾的路口附近拦车,只开50米,开过交警的路口,以避过交警检查,一般每趟收费50元。

  “黑代驾”数量在北京难以统计。

  无忧代驾的负责人郭先生估计,“黑代驾”的数量比正规代驾公司数量“只多不少”,新规实施后,数量增长更为迅速。

  无资质、不签合同、服务水平低、收费随意等,成为“黑代驾”的普遍特点。

  “‘黑代驾’要是出了车祸,人一跑,你找都找不到。”多名从事代驾服务的负责人说。

  “黑代驾”兴起的背后,是利益的驱使。

  “干代驾没什么成本,平均每天开四趟左右,也不花自己的油,刨去回来的路费,一个月挣好几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