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没名没分的"三无"行业 代驾乱象呼唤行业正名(2)

2011年09月13日 08:38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无统一标准管理

  “代驾车辆必须有保险,代驾之前必须签订协议,被代驾人必须在意识清醒的情况下被代驾,醉酒不代驾”,“北京奔奥安达汽车驾驶服务有限公司”拥有一系列的代驾前约定。

  这种本应该是行业标准行业规范的代驾约定,并没有广泛存在于目前的代驾市场。

  可以说,登记在册的“代驾公司”,依然乱象不少。

  多名北京“代驾公司”负责人坦言,虽然市场广阔,但“无主管单位、无准入门槛、无统一标准”是目前代驾行业的现状。

  管理无统一标准,是我们最常见的现象。

  记者通过各“代驾公司”的网站调查,收费标准上,仅标注的10公里内起步收费价格,就从40元到120元不等。

  “北京奔奥安达汽车驾驶服务有限公司”较早进入这个行业,2004年已经开展此项业务,并且专业提供代驾服务。现在规模已经达到拥有170位代驾司机。并且建立了自己的管理系统和规范。要求司机必须有8年以上的驾龄,北京户口。要做代驾司机必须经过面试,考车,培训等一系列流程。

  但是整个代驾行业,能达到这种规范程度的公司很少。大部分公司对司机的资格认证并不严格,只要不处于实习期的司机就可以。

  在服务标准上,各公司更是千差万别,何进说,他们拥有一套标准化的服务流程,代驾员身着职业装,并且拿着标准服务协议,并给顾客开具商业发票。

  但是很多公司并不要求这些。

  此外,公司与代驾员的分配方式也有不同,有的公司收取30元的固定费用,有的则按照比例,从“三七”到“五五”不等。

  混乱也影响到代驾司机这类普通职工的社会保障问题。

  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北京奔奥安达汽车驾驶服务有限公司”认为,代驾将驾驶员资源重新整合,开辟了新的就业门类,对就业和再就业有着积极的意义。“我们作为一个公司,按照国家的劳动法规,给职工缴纳相应的社会保险。”何进说,这是我们的基本责任。

  然而,据记者调查,大部分司机与“代驾公司”都是松散管理,司机的来去很简单,也不签订劳动合同,更谈不上社会保障。

  谁来正名?

  管理和服务标准的混乱,被认为根源是缺乏行业标准。

  而这个行业至今未得到正式有效的认可。

  何进抱怨,该公司从2003年营业代驾服务,“到现在也不知道主管单位是谁。”

  记者就此先后致电北京相关部门,对方均表示,规范代驾行业不在其职能范围之内。

  国家统计局归纳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无“代驾服务”这一行业。《中国职业分类大典》里,亦没有“代驾”这一职业。

  没有主管单位,没有职业认定,代表了代驾这个新的服务门类尽管广泛存在,但是缺乏官方认可。

  和很晚进入代驾市场的公司相比,早期入行企业的工商执照上,经营范围包含“汽车驾驶服务”,这已算是相当幸运。而近年来注册的不少公司却多是“汽车服务、汽车技术服务、商务服务”等语焉不详、大而化之的称谓。

  “我们也想直接叫代驾公司,但从工商局申请不了。”在互联网上,可以搜到无忧代驾的网页,实际上,据该公司总经理郭先生说,他们在工商注册的全名叫酣畅淋漓劳动服务有限公司。

  “因为无法叫代驾公司,在工商税务上面都有不少麻烦,更多的困难来自于推广业务。”郭先生无奈地说,“这是目前代驾公司最尴尬的地方”。

  何进说,工商注册时从未明确包含“代驾”,这其实是不承认代驾属于一个新的服务门类。整个行业也就不可能成立行业组织,无从制定行业规范。时至今日,任何国家机关都没有出台法律法规或规章约束代驾行业。这就从源头导致行业内鱼龙混杂。

  有业内人士称,最少只需花3万元便可注册相关公司,无需任何其他部门审批,即可从事“代驾”业务。

  一位“代驾公司”的老总介绍,公司成本主要由注册成本、人员开支、呼叫平台的维护费用、办公地点租赁费用等四方面组成。“一个50位司机规模的公司,二三十万就能运作。”

  “其准入门槛几乎为零。”

  更多代驾类公司目前都是处于起步阶段的小公司,“代驾要长期发展需要行业标准,需要政策支持,最重要的前提是,谁来给代驾这个行业正名。”(记者 罗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