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媒体:新能源汽车不能拿消费者做试验

2011年09月13日 14:04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 本报记者 张海燕

  浙江杭州电动出租车一把大火刚平息不久,7月18日,上海电动公交车也着火了。据了解,这辆自燃的公交车是“电池+电容”纯电动客车,起火原因可能与电池组有关。对于这起事故的发生,专家认为,新能源车取代传统燃油车是大势所趋,不能因一次意外而否定新能源车。也有专家认为,新能源车的上路一定不能匆忙,安全是第一位的事。

  新能源汽车到底该怎么走,向哪个方向走?

  绝不能牺牲消费者的利益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表示,新能源汽车是传统汽车的升级换代,但这是一个系统工程,电池、电机、电控等相关各方必须同步发展,在现阶段,多途径的技术选择是避免不了的。

  张小虞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现在都是在示范运行,而且在国家规定的范围内示范运行。那些“吹”得最多的企业累计生产量都不超过1000辆,相对于2000万辆一点也不多,都在示范运行,都在研发阶段,都在国家有关政策和技术可以控制的范围内发展。所以,舆论、媒体不要起哄,应鼓励企业老老实实地做好技术工作。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有3个永恒主题,一个是节能,一个是环保,还有一个是安全。特别是安全,汽车工业绝对不能拿老百姓的生命开玩笑,把老百姓的生命当成自己的实验品,这种企业一定会从汽车市场上退出。什么叫以人为本?首先是以人的安全为本。如果人的生命安全得不到保证,以人为本的方针就变成一句空话。

  汽车工业就是要科学发展,不能够图一时之快,也不能够违背科学发展的规律。汽车工业有自身的规律,而且汽车工业是非常成熟的产业,来不得半点虚假,更来不得半点对用户的欺骗,一定要对用户负责,对社会负责。张小虞说,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的研发还处于当年的改装车阶段,所以要做好充分的试验测试,把新车的所有问题都暴露在制造阶段或试运行阶段,绝不能牺牲消费者的利益。高速铁路的发展已经给我们提供了前车之鉴,我们绝对不能走这种弯路。而是要老老实实认真地做好工作,认真地掌握核心技术,然后取得持续的稳步的发展。

  准确把握发展导向

  据科技部“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办公室副主任甄子健透露,201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万辆左右,其中绝大多数为公共领域示范推广用车,由私人保有的新能源乘用车大约有800辆。

  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策略遭遇很大争论,关键一点在于我们将主要精力全部扑在了电动汽车上,有点赌的味道。甚至有人认为电动汽车是中国汽车超越世界的“弯道”。在这样一个指导思想下,全国掀起了一轮电动汽车热。官方消息称,科技部投入过20亿元,社会和企业投入几百亿元。一夜间,几乎所有的汽车企业都宣称掌握了技术,并且推出了产品。

  更令人哭笑不得的是,在大量所谓电动车涌现的时候,所有的企业都在等待着政府的补贴。这种现象本身就说明,这个新能源汽车的导向、做法存在着一定的问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