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购车意向调查显示 节油成购车首要参考依据

2011年09月13日 18:26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调查地点:太原市

  调查方法:版面刊登问卷、街头抽样调查、网上问卷调查

  调查时间:2011年6月21日至9月11日

  调查范围:太原地区车主,但同时也吸引了大量太原周边县市车主

  报告内容:此次调查内容针对当前汽车消费现状,设计了填空、选择等类型的题目。其中,网上问卷调查和版面问卷的问题的题目共计7个大题,13个类型的选择,选项达50多个;街头抽样调查适当减少了一些问题,方便车主回答,共印发了100份问卷,收回有效问卷98份。

  调查对象从25岁到50岁不等,涉及了白领、公务员、工人、教师、经理人等多个社会不同层次的汽车消费者。

  三成多消费者考虑一年内购车

  有木有加薪,有木有升职,有木有成家立业,有木有向同僚炫新车的打算,有木有对某款车怦然心动……生存环境是否平衡、事业是否发展、经济是否稳定,各种各样的因素,使一批都市人在炫目的车流中不得不再次正视自己的购车计划。

  在问卷中,有这样一个问题:4、您是否拥有汽车:否□ 是□,同时提示称:如果第4题的回答选择“否”,则顺次进入到第5题,回答最近一年内是否有购车打算、会选择什么价位车型等三个小问题,并结束本次问卷调查;如果回答选择“是”,则跳过第5题,直接回答第6题及之后的所有问题。

  通过对全部调查问卷分析后发现,太原市家庭汽车预购率为35.0%,意味着平均每三个家庭中有一个家庭在未来一年内有购车打算。而且,在此基础上还表现出了一些新的特点:首先是年轻化。未来一年内有购车需求人群平均年龄28岁。综观原因,在经济不稳定的当下,越早买车越实惠成为了很多30岁左右的青年男女买车的主要原因。“现在车价一直在涨,早点儿买车实惠,出门也方便,”30岁的邱女士说,“买个小排量的,还能获得国家三千块的补贴,也不算亏啊!”一些频繁换车的青年人则认为换新车、潮车是证明自己的一种方式。暂时没有买车计划的人认为,与买车相比,养车所用的资金是个无底洞,在经济情况并不算稳定的时候,买车并不是明智之举。其次是经济型。10万-15万这一价位的车型成为多数人的最爱。“第一次购车,虽然有一步到位的冲动,但考虑到经济水平、用车成本等各种因素,还是觉得10万元多一点的车子最实惠,性价比最高。”

  八成消费者买车用于代步

  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向好,有车一族的队伍正在不断壮大,买车对于现在中国的普通老百姓来讲,已不是什么不得了的事。然而,人们为什么买车,或者说买车的目的是什么?潜在消费者买车的原因都一样吗?促使潜在消费者买车的原因是否也有变化?为此,在本次调查问卷中,特别设置了“您购买汽车的主要用途”的问题,并提供了“商务、旅游、代步”三个选项。

  通过对全部调查问卷分析后发现,超过八成的消费者选择了“代步”作为购买汽车的主要用途。在进行街头问卷时,几位填写问卷的消费者就表示,现在汽车已经成了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上下班、接送孩子上下学、去超市购物,如果有一个车子,出行效率会提高很多倍,生活质量也有明显的提升,远远比自己骑自行车或者乘坐公交等要方便一些。

  选择商务、旅游等选项的消费者,两者相加占到了不到2成的比例。记者注意到,他们大部分都是再次购车人群,年龄普遍在40岁左右,这个年龄的人有了一定经济基础,也比较注重精神享受。因此,他们购车的目的也悄然进行了调整,由满足自身生活需要转变为为了满足工作和地位的需要,对车的使用也开始有了作为个人娱乐工具的倾向。不过,据业内人士分析,随着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拥有汽车,当购车人群对汽车认识逐渐成熟,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购车时,不再单纯考虑代步需求,汽车的使用将逐步转为个人娱乐工具。

  节油成购车首要参考依据

  “假设您准备购买汽车,您考虑以下因素的顺序是:A品牌 B价格 C性能 D外型及配备 E排量/发动机 F售后服务 G维护费用 H节油。”这是调查问卷中第5个问题中的第三个小问题。换句话来理解,就是选车时,什么最让消费者心动?是外型及配备,是内饰,是性能,是售后服务,是维护费用,是节油……到底是哪样?

  通过对全部调查问卷分析后发现:对于这道多选题,30%的调查者的选择中有“性能”,46%的人的选择中有“外型及配备”,14%的答案里有“维护费用”,35%的选择中有“排量/发动机”,而87%的人在选择中勾了“节油”这一项,足可见节油已经成为消费者购车时最为看重的一个因素。

  从记者在进行街头问卷调查时与一些车主的交流与对话中也可以对此作出印证。多位参与问卷填写的调查者表示,在现在油价起伏不定的经济体制下,节油省油非常关键,直接关系到用车的成本。“多耗一升油,就相当于砸了一斤鸡蛋。”车主乔女士感叹道。

  事实上,为了迎合经济形势和消费者的价值观,很多汽车厂商在推新车或者指定销售策略时,也会加入“节油”元素,招揽客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吕思言】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