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以人为本汽车文明离我们并不遥远

2011年12月19日 10:1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以人为本汽车文明离我们并不遥远
     从左至右:戴姆勒东北亚及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副总裁王燕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副书记薛一平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我们一直热衷于关注中国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但往往忽略了汽车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就在中国汽车产销量即将连续第三年超越国外,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的2011年年末,一场有关中国汽车社会文明论坛的举办愈发显得意义非凡。

  12月2日,公安部确定了首个全国“交通安全日”。就在这个全国性的宣传活动开展的第二天——12月3日,一场由梅赛德斯-奔驰与中国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联手举办的“中国汽车社会文明论坛”在京成功举办。这次论坛不仅是国内关注汽车社会的首个大型论坛活动,同时在论坛期间发布的《中国汽车社会蓝皮书》也成为国内第一部全面展示汽车社会面貌的文献著作。论坛邀请到来自政府、行业学者、专家及媒体等众多嘉宾,共同参与了“汽车社会到来”与“汽车文明建设”的议题。

  短短几个小时的论坛活动,我们从专家学者的发言中,感受到近10年来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让中国汽车社会的形成显得如此“轻而易举”;也看到了交通拥堵、城市规划、道路安全、环保等诸多难题让我们“踯躅不前”。可喜的是,来自交通管理及行业协会的与会代表、专业学者,以及作为企业代表出席的梅赛德斯-奔驰公司都对解决这些问题表现出了极大的信心与决心,这也让在座的媒体记者们对未来汽车社会的前景充满了期待。

  从专家的分析中,我们看到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中国就完成了发达国家几十年的汽车化进程,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拥有国家。相比之下,我们在很多方面都还没完全做好进入汽车社会的准备。在谈到汽车文明建设中社会各界所应承担的责任时,来自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的常务副会长郑砚农强调建立以人为本、和谐的汽车文明应该是个系统工程,要从立法、执法、管理、道路、科技、人文等多个方面去共同努力;而来自汽车企业代表的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公共关系与媒体传播副总裁王燕则表示,企业积极参与推动汽车文明建设的活动当中,既是企业前瞻性发展的战略思考,也是一个企业公民的职责所在,奔驰也将一如既往地在倡导汽车文明建设方面发挥自己的作用。

  其实,说汽车文明的建设“难”。难就难在中国在汽车文化的积淀方面还远远落后于其他发达国家。我们在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汽车社会模式、构建和谐汽车社会的过程中,非常有必要借鉴发达国家的一些交通文明的成功经验,正所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而在具体的实践中,我们可以通过学习国外优良的驾车传统,从把握一些基本的原则做起,循序渐进地推进,那些所谓难题必将迎刃而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吕思言】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