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70岁才新手上路 刚出了驾校门就成了老司机

2015年09月16日 10:19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王加善的考证之路

  ■8月27日,王加善满70周岁。按照规定年满70周岁,将不能再参加考试。

  ■5月28日,驾校报名参加驾驶证考试。报名后花了3000元买电脑,闭门半月学电脑,练习答题。

  ■6月17日,科目一理论考试,只做了97道题就得到90分。

  ■7月27日,第一次考科目二时因紧张熄火没过,这次顺利通过。

  ■8月6日,科目三考试一次通过。

  ■8月10日,一举通过科目四的考试,成功拿到驾驶证。

  “70岁了还来考驾照?你怕是开玩笑哦。” 8月10日,当屏山县锦屏镇70岁的王加善老人顺利拿到C1机动车驾驶证时,当初接待他的屏山县驭安驾校校长竖起了大拇指。

  按照规定年满70周岁,将不能再参加考试,当王加善要报名参加驾驶证考试时,离老人70周岁生日只有三个月了。

  拿到驾驶证后,老王的目标是要用自己的积蓄买一辆他认为最皮实的老捷达,然后亲自开车,给远在成都和乐山的子女送去自己种植的屏山桂圆。

  学车缘起:

  多年来未了的心愿

  自己70周岁生日前三个月,到驾校报名参加驾驶证考试,面对大家的质疑,王加善平静地回应了一句:“不怕,试试看嘛。”

  王加善心意已决的背后,是他多年来的未了心愿。王加善告诉记者,年轻时自己看着街上跑的汽车就非常羡慕,但那时家里经济条件很差,“连买个自行车都困难”。现在儿女们都长大各自成家,也有了各自的事业,“看到娃娃些个个都有车,我有点眼气(羡慕),更有点不甘心。我这辈子就是要开开车。”

  此外,自打退休后,王加善和老伴一直在锦屏镇生活,家里有几亩果园。每年水果上市,王加善第一件事就是要把最新鲜的水果,给远在成都、乐山的儿孙们送去。“每次都是坐公共汽车,很不方便。”

  今年5月25号,他确认了自己可以读驾校后,第三天就立刻报了名。

  学车经历:

  闭门半月学电脑 40天通过考试

  报名的当天,教练给了王加善一本科目一的教材,让他回家看,然后参加考试。这是老王考驾照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开始以为是笔写,结果是在电脑上做题。”王加善告诉记者,教材上的内容他记起来没问题,可是70岁的他从来没玩过电脑。“莫得法,名都报了,只能硬起头皮上,那就现学电脑。”

  回到家,王加善马上花3000多元,买了台电脑。半个月里,为学电脑他每天只睡三个小时。随后,王加善开始做题。可是那些看似简单的题,做起来也难。

  6月17号,王加善参加了科目一的理论考试。王加善回忆,当天的考试他比较有把握。一百道题在做到第97道时,已经是90分了。为此,他还小小地任性了一把:“我一看已经90分了,够了!题库里还剩三道题,大爷我就不做了,提前出了考场。”出了考场,王加善很激动,马上给教练陈晓刚打电话。“科目一,我过了。”这个结果让陈晓刚有点意外,“没想到这个‘大学生’(教练开玩笑的大龄学生的简称)还真的考过了。”

  随后老王开始苦战科目二。

  “刚到驾校练车场时,学友和教练都怀疑我的反应能力。”王加善说,这些年来的农活,让他很自信,年近七十,但他至今没戴老花镜,视力、听力、思维和反应能力都很好。“以前没玩过车,一坐上驾驶座就来了兴趣。”王加善说,因为时间紧,他必须比其他学员努力,别人练一个钟头,他就练三个钟头。王加善告诉记者,他是一门心思扑在了学车上,只要没睡着,脑壳里都在琢磨开车的事。

  虽然王加善已经倍加努力,可是在考科目二时,由于紧张,王加善在入库时熄了火,没有通过。这一耽搁又是半个月,为了争取在第二次考试时通过,王加善加紧了练习。终于,7月27号,王加善通过了科目二考试。

  科目三的考试前,王加善摞下家里的农活,一个人搬进县城的新房子里,不管白天黑夜、刮风下雨,都去练车。8月6日的科目三考试,王加善一次性通过了。

  按照驾校的考试计划,王加善参加科目四的考试定在8月14号,如果他没有一次性通过考试,必须再等15天才能参加第二次考试,那就是8月29号了,而王加善在8月27号就要年满70周岁,不能再参加考试。就为了这两天时间,驾校在向屏山县车管所汇报了王加善的特殊情况后,将他的科目四考试时间调整为8月10号。即使他没有考过,也能在8月25号赢得补考的机会。

  “科目四是文明驾驶,也是理论。我只有两次机会,一次都不能浪费。”王加善把自己锁在家里看了两天书,楼都没下。为了节省时间,王加善每天只吃一顿饭,连电话也懒得接,时间全部花在看书上。8月10号,王加善一举通过科目四的考试,成功拿到驾驶证。“说是3个月,除开前后学电脑等耽搁的时间,我实际用于学习驾驶考试的时间只有四十天。”

  回顾自己的驾考经历,老王挺骄傲:“不是我吹牛,我觉得我比好多年轻人还牛。”

  今后打算:

  买辆老款捷达带老伴去旅行

  昨日上午,王加善专门赶到宜宾城区着手买车的事,一连走了好几个汽车卖场,但暂时没选到中意的。“我看得起老款捷达车,11.9万这个价格我也出得起,就是没现货。”说起买车,王加善有点遗憾,现在他中意的车型还要等。

  对于新车的用途,王加善早有打算。新车买回来的处女之行,就是捎上老伴,并带上自己种的桂圆,给远在成都的女儿和远在乐山的儿子送去。“我还要开车带老伴去旅游,老婆辛苦了一辈子,应该享受一下了。”

  宜宾市交警支队车管所警官纪屏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王加善70岁前拿驾照,确实值得庆贺。对于老人的驾驶证管理,唯一特别的要求就是王加善需要每年提交身体检查报告,六年以后换证。“此外,如果身体条件符合机动车驾驶人要求,驾驶证是可以一直使用的。”

【编辑:吴涛】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