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没有车模的北京车展 靠什么来吸睛

2016年04月27日 09:21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车企在北京车展中展示的某款概念车,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围观。 本报记者 王群 摄

 

  时隔两年之后,北京迎来了2016年度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展览会,而此时中国已悄然连续七年蝉联全球第一汽车产销大国的位置。

  4月25日,以“创新·变革”为主题的2016(第十四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正式拉开帷幕,本届车展吸引了来自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家参展商,共展示车辆1179台。

  同往届一样,本届车展依然受到外界高度瞩目,一些车展的“标配场景”如约出现:各大展台灯火通明、展会通道人流如织、现场名车荟萃、镁光灯闪个不停……

  与往届不同的是,2016北京车展是一届首次没有车模参与的北京车展,而现场“互动性”讲解员的出现则为车展增添了几分新意。

  然而,抛开这些表面的华彩,让“车展回归车”是每一届车展的永恒追求。

  那么,在这些变与不变之中,2016北京车展又有哪些新的看点呢?这些看点又透露出中国汽车市场乃至全球汽车工业哪些新潮流呢?

  从概念车中感受未来汽车的模样

  相对于更多的传统车型而言,概念车往往代表了汽车设计的潮流趋势、技术发展方向。对于汽车厂商而言,在各大车展上推出概念车不仅可以成为最新汽车技术的承载体,更是未来量产车型推出的一种预告。

  在本届北京车展上,多款蕴含先进造车理念且具备极富创造性车身设计的概念车集中出现。

  在本届车展上,代表着日产汽车对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未来展望的Nissan IDS Concept自动驾驶概念车在中国首次亮相。Nissan IDS Concept搭载先进的安全技术、驾驶控制技术和新能源技术,并通过智能化技术将整车的智能水平提升到了全新的高度,集中诠释“零排放、零碰撞”的构想。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款概念车可以通过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实现自动泊车、无线充电,任何情况下都能够实现自动驾驶。

  在东南汽车展台上,最受人瞩目的焦点莫过于首次曝光的SUV——DX Concept概念车。这款SUV概念车利用“流动的力量”设计理念,完美地契合了年轻消费者的时尚审美和需求,预示着东南汽车未来产品的年轻化趋向。由此也可看出,东南汽车正不断强化SUV产品矩阵,形成覆盖全市场区间的SUV产品布局。

  此外,继4月20日概念样车首度曝光之后,乐视再次携超级汽车LeSEE亮相北京车展。

  该款概念车采用对开式车门和四座设计,方向盘采用了可折叠的设计,当在自动驾驶状态时,它能够隐藏在前面板内,动力方面将采用纯电力驱动,而包括自动驾驶、智能互联、动态座椅、智能电磁充电等先进的技术理念均为该款车的亮点。

  值得一提的是,与乐视合作的源自硅谷的智能互联网电动车公司Faraday Future同样在车展中展出了其首款超级概念车FF ZERO1。FF ZERO1采用白色涂装设计,凭借充满科技感的“UFO线”外形吸引了大批参观者驻足观看。

  汽车智能互联时代加速到来

  让汽车解放人的手脚,理解人的言行——谁也无法否认,当下全球汽车工业正在加速进入智能互联时代。而不管是传统车企还是新兴的互联网造车企业均把智能互联当成自身研发的主要方向。

  “这是回应移动互联时代出行需求的首款产品”,在本届车展上,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联合打造的“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汽车”——荣威RX5宣告首发。同时在展台展出的还包括“蓝芯”动力和“绿芯”混合动力两个版本。

  传统车企与互联网企业的联手又将产生什么样的奇妙效应呢?据介绍,该款汽车主要依托两大企业所构建的线下服务和线上生态两张网络所带来的强大优势,为用户带来更高效、便捷、经济的汽车智慧出行服务。其中,线下层面,主要结合上汽在汽车销售、服务、物流和金融等方面完善的体系和丰富的服务经验,而线上层面则主要依托阿里庞大的线上数据服务。

  年轻人喜爱的智能互联汽车——这是凯翼汽车在本届车展中的主打标语。凯翼在本次车展中推出的凯翼X3是其首款践行智能互联汽车愿景的A级SUV,其搭载上海智能互联研究院推出的icar品牌1.0版本,可以满足用户日常所需的汽车智能互联化功能操作。例如,通过车联网功能,让驾驶者在旅途中看着手机玩着电脑惬意至极;科技配置让驾驶者不用担心视觉盲区,实现3D超感360度立体全景泊车;通过手机下载APP便可操作的远程控制系统,实现远程实时监测控制等诸多功能。

  2015年12月,百度的无人驾驶汽车完成首次路测,并提出了3年实现自动驾驶汽车商用化目标,这在当时引发不小的轰动。然而,对于更多的人来说,无人驾驶汽车仍然只是“听说过没见过”。继4月12日~4月16日长安汽车完成超级无人驾驶测试活动之后,本届车展中配备长安汽车最新无人驾驶及智能互联技术的长安汽车大型旗舰SUV——CS95亮相。在智能化方面,CS95具备停走式自适应巡航系统以及自动紧急刹车、前碰撞预警、远程遥控等智能功能。

  此外,北汽集团、上汽集团为代表的自主品牌车企也纷纷展示了自己的无人驾驶汽车。在越来越多的企业明确了无人驾驶汽车量产时间表的当下,无人驾驶汽车也将加速来到消费者身边。

  新能源车火爆势头继续保持

  近两年来,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全面爆发,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国和第一大市场,各大车企亦在新能源车领域持续发力,新能源汽车战略发布的密集程度可谓空前。在本届北京车展上,这一火爆势头得以延续。

  说到新能源车,不得不提特斯拉。

  特斯拉在本届车展中带来了新款车型特斯拉Model X。该车型搭载双电机四轮驱动系统,续航里程489公里。入门级90D车型装配了190kW电动机,百公里加速时间为5秒,带狂暴模式的P90D车型则配备了370kW电动机,百公里加速时间也缩短为3.4秒。此前,特斯拉中国官网上曾公布了这款新车在国内的售价,四款车型从73.57万元~104.85万元不等。

  在江淮汽车展台,记者发现一身蓝色线条装点的新能源车iEV6S成为展馆内众人围观的对象。江淮iEV6S主打“中国首款纯电动SUV”标语,集高颜值、高续航、高性能、高智能、高安全“五高”产品优势,可以满足新能源汽车市场在功能需求之上的全新消费升级。据了解,江淮iEV6S享受1:1国家地方补贴后售价为10.98万元。

  此外,专注于电动汽车技术研发的中德合资品牌——DENZA腾势携纯电动汽车亮相。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共充电方面,腾势将进一步建设腾势专属公共充电桩,在2016年年底前在全国建设650个专属公共充电桩。在家庭充电方面,腾势还将提供量身定制的家庭充电解决方案,最快不到3小时就能充满整车电量。

  当然,在我国新能源车市场高速成长的同时,相伴随而出现的“拦路虎”亦不能忽视。个别车企恶意骗补、产业布局不足、核心技术空心化等阻碍性难题亟待解决。

  车企挖掘新生代消费商机

  2016北京车展同样是一届年轻、时尚氛围极为浓厚的车展。

  坚持自我、轻松前行、随心随变、追求时尚……本届车展中,车企纷纷瞄准年轻消费群体推出相关产品,主打“青春”概念的汽车宣传标语亦不鲜见,而在各个展厅内,年轻参观者的身影更是随处可见。

  为满足泛90后年轻一代购车群体,东南三菱发布极具个性特色的重磅车型——翼神赤·青版。在外观方面,该车型采用红蓝双色碰撞设计,搭配了黑色的车顶,并融入了许多彰显个性的元素,极具视觉冲击力,成为展现时尚潮流的重要方式。

  而致力于为用户量身打造个性化产品的众泰汽车,此次携众泰SR7限量星光版正式亮相。据了解,SR7采用领先的定制化生产模式,首季亮相便推出10种外观和6款内饰个性定制方案。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限量版车型整体设计延续了现款车型,但却采用特殊的喷涂工艺,以星光为设计元素,以紫色为主基调,进而凸显出一种美轮美奂的星空感。新车同时搭载1.5L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CVT无级变速箱。

  启辰品牌为了深入了解年轻消费群体的特质,曾耗时三年对全国各地年轻消费人群进行调研,最终在本届车展上迎来“惊艳智领轿跑SUV”启辰T90。从外形看,启辰T90采用全新的设计语言打造,整体线条展现出色的节奏感。从细节上看,在保持SUV高通过性的同时,采用降低重心的设计,融合轿跑的优势,带来更好的操控性和舒适性,承载年轻、个性、时尚、动感等特征,兼顾了年轻人的种种需求。

  根据尼尔森公司近日发布的《2016年全球和中国汽车消费需求趋势白皮书》显示,在新兴国家中,18~29岁的85/90后人群有购车计划的比例为17%,高于30~45岁(16%)和46~55岁(14%),其中以中国26%,沙特25%,墨西哥22%和巴西19%最为突出。

  事实上,当下全球汽车市场的消费行为特征正在发生显著变化,其中年轻化正是主要表现之一,这对各大车企的战略调整提出新挑战的同时,也带来了潜力更广的商机。

  (制图:王伟伟)

【编辑:尹璐】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