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自主品牌乘用车国内占有率上升 业内人士称仍难超越韩系车

2016年09月14日 16: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刚刚过去的8月份,自主品牌领头羊长安品牌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17.8%,其中SUV产品当家花旦CS75同比增长16.4%,CS35和CS15都有着不俗的市场表现。与之相反,以逸动、悦翔两大车系为代表的长安自主轿车阵容销量却并不理想,前7个月逸动系列(含逸动XT)同比下滑18.8%,悦翔系列同比下滑22.8%。

  实际上,长安品牌乘用车仅是当下自主品牌汽车的一个缩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今年前8个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23%,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1.17个百分点。同期,自主品牌在轿车板块的市场份额仅为18.6%,同比呈下降趋势。

  这也难怪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如果不是中低端SUV热卖,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可能继续下跌,虽然轿车市场份额被SUV分流严重,但作为目前车市最大的细分市场,轿车对自主品牌的重要性依旧不可忽视。

  显然,长安意识到这个问题,凭借7月底改款上市的新逸动提升8月份的销量;9月初成都车展上长安再推悦翔V71.0T车型,意图将这款昔日经典轿车拉出下滑的泥潭。

  长安汽车副总裁龚兵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是表示,长安不会过于强调SUV,希望通过SUV和轿车领域的共同进步来支撑长安作为自主品牌领导者的地位。相比长安汽车,不少自主品牌并没有清醒过来,或者是难以清醒过来,甚至有自主品牌车企高喊“我们和合资品牌的距离只有品牌差距,甚至品牌都无限接近于韩系品牌”。

  事实真是这样吗?作为中方一把手的北京现代常任副总经理刘智丰认为,目前自主品牌的影响力还仅仅在中国,韩国现代今年产销800万辆,在全世界不少地方都很成功,“所以自主品牌目前还很难超越韩系车,韩系车仍然是自主品牌的标杆之一。”

  自主品牌份额一扭转

  车企老总就“傲娇”

  时间回到2014年9月份,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已连续12个月呈现下滑态势,这一时间节点也将业界对自主品牌的担忧推向最高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在中汽协发布会上忍不住向媒体大声疾呼:请购买自主品牌吧。对于“12连降”的原因,业内普遍的共识是自主品牌与外国品牌有差距、增速放缓和部分大城市限购、外国品牌价格一再下探挤压等。

  惊人大逆转却出现在2015年。当年2月份,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60.52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33%,同比增长19.67%,增幅远超市场平均水平。此后,自主品牌携SUV产品热销之风一路狂奔。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从2015年下旬开始,一股乐观的风气在自主品牌车企圈弥漫。多位自主品牌车企老总们甚至自信满满地说“我们和合资品牌的距离只有品牌差距”。但实情真是如此吗?

  今年前8个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609.86万辆,同比增长16.04%,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23%,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1.17个百分点。8月份SUV销量前十的车型中自主品牌占到六席,7月份自主品牌SUV市场占比达54.1%,而这个比例在今年2月时一度达到60%。

  再看今年前8个月轿车市场情况,合资品牌在轿车市场的市场份额为81.4%,同比呈增长趋势;但自主品牌在轿车板块的市场份额仅为18.6%,同比呈下降趋势。即使是处于2014年连续下滑不利局面的自主品牌轿车市场份额就没下过20%。

  自主SUV短板仍在

  再看看自主品牌SUV市场的战绩。根据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SUV车型完成销量65.41万辆,环比增长12.58%,同比激增43.86%。销量排名前10位SUV产品中,自主品牌占了6席,哈弗H6和传祺GS4并以绝对的优势垄断第一名和第二名,可售价呢?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排名第一的哈弗H6售价仅为排名第三的别克昂科威售价一半不到。正如崔东树所言,自主品牌靠低价的中低端SUV虽然提升了市场份额,但却丢掉了起家的中低端轿车市场份额,未来自主品牌SUV会不会重演今天中低端轿车的困境呢?

  无从知晓未来,只知道当下所有自主品牌都在“扩产”SUV产品,最早尝到甜头的长城汽车仍在聚焦SUV车型,尽管长城汽车依靠SUV的表现止住了下滑趋势,保住了车企前十的位置,但危机已经显现。反观,有技术、有实力清醒过来的吉利汽车坚持两条腿走路,8月份轿车新帝豪销量同比增长约25%,SUV博越连续销量过万,当月与昔日自主销量冠军长城汽车差距仅约八千辆。

  而昔日定价与合资品牌一拼的上汽荣威无论是轿车、SUV还是新能源汽车均领跑车市,一举成为8月份成长最快的自主品牌。“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汽车”SUV荣威RX5上市首月即实现交车近万辆,不到2个月订单破4万辆;“中级车A咖”荣威360,在国内轿车市场同比下滑的大环境下逆势而上,前8个月销量累计近5万辆。

  自主品牌

  超越韩系品牌为时尚早?

  即使有上汽、吉利、长城等自主品牌认清当前形势、坚持两条腿走路,但与合资品牌技术差距就不复存在了吗?尤其在面对品牌力强于自主品牌、弱于欧美品牌的韩系品牌时,自主品牌真与其没有差距了吗?

  龚兵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长安在这个行业越久,就越认识到需要谦虚谨慎,就自主品牌现在品牌能力、研发能力、渠道能力、综合管理能力,要支撑20万元以上的轿车在短期之内是不太现实的。反观韩国现代,轿车索纳塔早已进入20万元区间,并取得过不俗成绩;SUV全新胜达售价20.98万元起步,销量也不错。

  “中国品牌不能好高骛远,必须脚踏实地,眼光看着远方,但是脚步要迈在前面,要一步一步的走好当下的一步。”龚兵认为,长安汽车现在有决心有能力赶超韩系,因为韩系和欧系、美系有一定差距,另外自主品牌相比韩系车有性价比优势,自主品牌超越韩系品牌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刘智丰承认当下韩系车在中国受到自主品牌冲击,并觉得自主品牌做得很好,但讲超越韩系品牌还为时过早,“韩国现代今年产销800万辆,不仅在中国获得成功,在北美、欧洲同样取得了成功。目前中国自主品牌的影响力还仅仅在中国,需要在各地加以深入。客观讲,各地的法规要求,也需要我们有个庞大的体系来支撑,将来中国品牌怎么走出国门,这是个很大的命题”。

  “竞争必须回到本源,一个是质量,一个是性价比,还有一个是产品的表现力,这三点缺一不可。我觉得有韩系车做标杆,对自主车是个很大的鞭策。”刘智丰认为,不要说韩系已经被超越了,还得假以时日,自主品牌已经有很大的进步。北京现代希望能为自主品牌、为中国制造做一个好标杆。

  (王禁)

【编辑:左盛丹】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