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古郡广西贵港逐鹿新能源汽车 放眼东盟市场

2017年04月26日 15: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古郡广西贵港逐鹿新能源汽车放眼东盟市场
    展示在展览厅里的贵港市第一辆电动车。 蒋雪林 摄

  中新网贵港4月26日电(记者 蒋雪林)最近,没有任何汽车产业基础的广西贵港市,也加入发展新能源院汽车“战局”。仅利用9个月的时间,即将长春华奥引到贵港市,生产出第一辆“贵港制造”新能源汽车。华奥汽车正利用广西的地缘优势,逐鹿东盟新能源汽车市场。

  华奥汽车“北雁南飞”

  2016年初落户贵港的广西华奥汽车制造项目,总投资50亿元人民币,分三期建设,达产后年产值将达180亿元,广西华奥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将生产以新能源为动力的大客车、轻型客车、轿跑车等。

  华奥汽车原来并不叫广西华奥,而叫长春华奥,由于发展的原因准备整体搬迁。时任贵港市市长、现任贵港市委书记李新元知道华奥汽车准备搬迁,马上率团招商,在不断的努力下,终于促成华奥“北雁南飞”。

调试好的华奥新能源汽车准备下线。 蒋雪林 摄
调试好的华奥新能源汽车准备下线。 蒋雪林 摄

  接触后,华奥公司高层应邀前来贵港考察,发现贵港有铁路、水路、公路联运的交通优势以及充足的劳动力资源,同时享受珠江-西江经济带系列优惠政策。

  2016年3月,华奥汽车与贵港市签约,2016年12月29日,第一辆“贵港制造”新能源大客车下线。

  华奥汽车的市场考量

  事实上,华奥汽车之所以“北雁南飞”,也有其现实的市场考量。广西华奥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小鹏在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汽车工业来说,贵港虽然一无所有,但是,在不足两百公里之外的柳州,却是中国著名的汽车城。那里拥有上汽、东风、一汽、中国重汽四大车企。华奥的配套,借助柳州的汽车基础产业,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华奥汽车选择贵港还有另一个原因。“原来在长春冬天取暖,一年下来需3千万元人民币。来贵港市,这笔费用完全省掉,这无形中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田小鹏说,在长春,一到冬天,零下20多摄氏度的气温,汽车的动力电池放电损耗很厉害。企业搬到广西贵港以后,这个问题解决了。

  “我们在贵港不但可以觊觎中国华南市场,还可以借助每年均在广西南宁市举行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把产品打入东盟市场。”田小鹏说道。

  4月上旬,泰国能源部部长顾问娜帕彭率团到访贵港市。娜帕彭表示,泰国希望能与贵港加强合作,争取在泰国合作建设新能源汽车生产项目,促进两地经济发展。

  华奥汽车的现实难题

  华奥汽车从长春搬迁到贵港时,带来了30多名管理和技术人员。今年27岁的何志诚就是其中一位,从事电工工作的他,已有一个1岁的孩子,老婆在江西老家。

  对于华奥汽车员工来说,无论是田小鹏还是何志诚,都面临着重新安家的问题。一年前,他们还是长春人。一年后的今天,他们已随厂子,由粗犷的北国,来到了细腻的南方。贵港这座原来对于他们来说非常陌生的城市,自此在他们的人生中由异乡变成了故乡。来自东北的大汉,是否能读懂壮乡“刘三姐”的温柔?由恋爱,进而结婚,再到繁衍生息。所有这些,都考验着华奥高层的智慧,也考验着贵港当地领导的安商韧性。

第一批投资贵港市电动车的梁文元,正与员工沟通如何提高电动车的质量。 蒋雪林 摄
第一批投资贵港市电动车的梁文元,正与员工沟通如何提高电动车的质量。 蒋雪林 摄

  田小鹏介绍,目前公司有一百多人。正常运转以后,整个企业需要600人左右。工人在地化还需500人。目前,在贵港招聘技术工人还比较难。

  针对华奥的实际难题,贵港市人社局副局长王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贵港已规划为高端制造企业培训急需的人才。目前正已与多家广西高校联系,与他们合作在贵港建设分校,或开设培训机构,从根本上解决高端制造业的人才短缺问题。

  电动车城雏形初现

  在贵港,不但一年内让新能源汽车从无到有,中国—东盟新能源电动车生产基地的建设也创造了神奇的速度。2015年底,投资者梁文元带着乘龙电动车项目来到贵港时,园区周围还是一片荒地。很快,同类企业以每个月3到4家的速度进园。

  “一年前,这里不生产一条轮胎,如今,60%的零配件在园区实现了配套。今后还有数十家同行要进来,所有项目投产后会吸纳过万工人就业,日产电动车8000辆,形成百亿元大产业。”梁文元说。

  贵港工业基础薄弱,原有的制糖、钢铁及水泥等均为高能耗产业。随着华奥新能源汽车项目的投产,贵港的新能源车呈现出集群化发展的势头。同时,随着芬兰赛尔康(贵港)工业园、石药控股集团广西泰诺制药有限公司GPM技术建设基地等龙头项目的建成投入使用,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产业也初具雏形。贵港工业实现华丽转身。

  梁文元说:“贵港是广西第一个出台低速电动车管理办法的城市,从生产、标准、资质、市场推广及政策扶持等方面规范行业管理,政策的出台,给投资商吃了定心丸。”

  贵港是一座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郡,文化底蕴深厚,是珠江—西江经济带重要的节点城市。秦朝设置的桂林郡,郡治所就在今贵港市。新能源汽车等产业的加入,让这座古郡焕发了生机。(完)

【编辑:罗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