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亚马逊下架平衡车 “杭州骑客”卷入风波

2015年12月24日 10:08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 

  亚马逊下架平衡车,“杭州骑客”卷入风波

  公司称已于上周末在美提起相关诉讼

  □本报记者 庄郑悦

  “平衡车”,称得上是今年以来最风靡全球的“车”了。它分几种类型,其中有一种俗称“扭扭车”的充电双轮平衡车最近遇到了麻烦。

  据财经商业新闻网站“界面”报道,12月中旬,亚马逊在美国强制下架了大量平衡车产品,同时向不少买家进行了主动全额退款,并表示由于安全隐患,希望买家将货物退至专业机构销毁。

  风波涉及大批中国出口的平衡车。

  被曝有安全隐患,国外大量停售

  事实上,在亚马逊之前,美国著名购物网站Overstock.com已于12月9日发表声明,称因担心消费者安全的原因,决定停止销售平衡车。该公司还联系到已经购买平衡车的消费者,表示可以全额退货退款。

  这次风波事出有因。12月1日,国外媒体报道了一起亚马逊卖家所售平衡车起火的事故。而据CNN 12月14日的报道称,美国目前有10个州至少发生了11起由平衡车引发的火灾。Delta、American等航空公司也已明令禁止乘客带平衡车上飞机。

  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CPSC)也发表声明,将优先发起对平衡车产品的安全调查。

  此外,平衡车在欧洲的境况也不容乐观。有供应商称,由于可能的安全问题,德国、法国的亚马逊用户也收到了类似退货邮件,相关产品信息已被删除。英国著名百货零售企业Tesco、JohnLewis和Argos均已停止销售相关产品。

  据深圳特区报援引圈内人士估算,目前美国有近100万台的平衡车库存无法正常销售,价值4亿美元(约合25.91亿元人民币),冻结资金可能超2亿美元(约合12.96亿元人民币)。

  与安全性并行的,还有专利纷争

  除了安全性问题,另有声音认为,这场下架风波的背后,其实是不同平衡车阵营之间的专利纠纷。

  据悉,亚马逊还向卖家发送邮件表示,如想继续销售,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需提供产品电池和充电方面的安全证书;二是需相关证据和律师联系方式证明产品不侵权。

  据“界面”报道,目前平衡车主要有三方势力,分别是:著名平衡车厂商Segway、Ninebot和小米等以投资收购方式组成的民营阵营;杭州骑客、浙大、美国IO Hawk和数百家深圳加盟代工厂以产品先于专利方式组合的产学研“半国家队”阵营;美籍华人Shane Chen和美国品牌Razor为代表的专利先于产品的境外阵营。业内认为,这次风波主要是杭州骑客和Shane Chen之间的斗争。同时,涉此事件的众多中国卖家表示已经从杭州骑客购买了平衡车专利使用权,但亚马逊似乎并不认可。

  对此,记者昨天采访了杭州骑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李小姐。她表示,此次事件有一部分原因涉及专利方面的争斗,公司已于上周末委托律师在美国对Shane Chen和Razor公司提出了相关诉讼。

  李小姐坚持表示,杭州骑客和Razor生产的完全是两个不同的产品,他们的产品有自己的专利。

  在杭州骑客的官网上,记者看到该公司发布的两篇文章。一篇发布于11月10日,题为《平衡车爆炸?山寨货丢了中国品牌的脸》,除转载了《英国时报》的平衡车爆炸事故报道外,还在网页上方写着“如何正确选购很重要”。

  另一篇是发布于12月11日的《关于“亚马逊下架扭扭车”事件的声明》。其中表示,“新闻中报道的假冒劣质扭扭车着火事件,就是因为山寨厂商为了降低成本打价格战选用一些三流品牌的劣质电池电芯,严重影响了使用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杭州骑客还在声明中称,“从来没有接受任何个人特别是美籍华人的代工和任何合作,更没有与任何个人或企业开展技术讨论或合作。”

  据李小姐称,杭州骑客主要是线下销售,在亚马逊上并没有直接的产品销售,所以在销售上这次并不受影响。但她依旧觉得此次事件因为对平衡车产业有一定的影响,也间接损害了骑客的形象,目前他们正想办法通过相关层面对平衡车的质量问题加以规范。“但我们还是很开心,因为有了这次事件,或将能让国家有关部门更加规范这个市场的质量问题。”

  国内平衡车市场

  目前受影响不大

  正当国外网站纷纷下架平衡车的时候,国内多个电商平台保持了观望状态。昨天,记者登录淘宝网时,在搜索栏输入“平衡车”一词时,跳出了近100页相关产品。

  进一步了解后,大部分淘宝商家表示对此事不知情,记者网上搜索了一家售卖著名平衡车厂商Segway产品的店铺和小米平衡车的店铺,相关客服均告诉记者对于此事尚不知情。

  而淘宝官方昨天则回应记者称:“目前国家尚未有针对平衡车的明确法规标准,如果出台明确标准,淘宝会根据国家标准严格执行。目前,淘宝会根据行业规范,加强对此类商品的品质排查和资质审核,严查质检报告,不达标的商品和商家将被严肃处理。”

  小米公司方面也对记者表示,没有在亚马逊上售卖过小米平衡车,所以对相关事件也不知情。

【编辑:陈明】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