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情感倾诉千亿市场 李开复为何看好青音?

2016年01月28日 1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月28日电 2015年底,著名情感节目主持人青音正式从央广辞职,再次引发业界对主播离职的关注。不过,与大部分主播(包括马东、段喧等等)离职后投靠一个大东家开始自身职业新征程不同,青音这次离职是要自己创业——她要打造“国内最大的情感互助社交平台”。

  实际上,对于青音选择在此时离职创业,有很多人还是不太看好,因为时机不对。从2015年上半年开始,国内的投资领域就遭遇到近两年少有的寒冬,股市的崩盘,二级市场向一级市场穿透,资金收紧导致投资机构募资困难,市场整体投资节奏放缓。风投们对投资特别是创业项目的投在日渐谨慎。在这个时机选择创业,恐怕很难引起投资者的兴趣,筹集到足够的资金。对于互联网创业项目而言,筹集不到足够启动资金,注定不会有好的发展。然而,青音还是毅然决然的选择了辞职创业,她的底气到底在哪呢?

  后来,有知情人爆出新闻:青音已经获得了创新工场的A轮融资。而且,据了解,青音也是李开复的创新工场投资的第一个主播创业项目。在青音之后,创新工场才又投资了马东的米未传媒。

  看好社群平台的未来

  那么,李开复的创新工场为什么会看好青音呢?为什么会在这样一个时机对一个社交平台类项目进行投资呢?

  “其实,要说原因也简单。创新工场十分看好互联网社交平台的未来。而且,青音的情感互动社交平台,内容十分独特,关注心理,关注情感,属于社群平台还未开发的领域,其中蕴含的机会更吸引我们的关注。”创新工场合伙人、也是青音项目的具体负责人郎春晖女士在解释为什么投资青音时,做了上述回答。

  实际上,2015年,尽管整个投资领域遭遇到了所谓的“寒冬”,整体投资项目和金额都有较大的收缩,但这并不意味着投资机构也没钱了,不具备输血能力。许多基金从2014年开始手中就已经募集了大量的资金。甚至到了2015年,业内叫嚣着资本遭遇寒冬的情况下,全年中国天使投资机构新募集的基金还超过了124支,披露金额也超过200亿元人民币。之所以遭遇寒冬,更多的是因为投资机构2015年的一些不理智的投资,再加上A股的断崖式下挫对资本市场带来的带动效应,让投资机构更加谨慎起来。

  “创业企业的估值已经偏离公司基本面,大量创业项目的估值和融资额出现腰斩,甚至融资失败、团队解散或转向。这些都迫使投资机构更加理性的选择项目,更加理性的进行项目估值。换句话说,资本不是没钱了,而是把手里的钱攥得更紧了。”郎春晖表示,“以我为例,2014年我投了17个项目,到了2015年就只有4、5个。现在想从我手里的拿钱,的确是很困难。”

  但是,钱攥得紧了并不意味着不投项目了,总有项目能撬开投资商的手,比如青音,她要做的国内最大的情感互助社交平台,正是近年来最被看好的社交平台领域。近年来,包括社交电商、社交金融、社交运动、社交医疗等等基于内容的社交平台越来越受资本和创业者青睐,这些平台往往追寻与用户更深层次互动需求,因而更被资本所看好。而青音所要做的“情感社交”,则是社交平台新的创新细分领域。近年来,中国用户的情感需求日渐强烈而且呈现多元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渴望有渠道进行情感心理的宣泄。青音做情感节目16年,能够积累越来越多的粉丝,青音微信公众号能在2年时间里订阅数接近百万,青音创办的中国第一档视频心理脱口秀节目《听青音》点击量早已过亿;“青音微社区”能够连续15周位列腾讯名人微社区影响力排行榜周榜第一……都从一个侧面体现出人们对心理情感交流疏导的强列需求。从这个角度来看,青音要做“国内最大的情感互助社交平台”,能够获得创新工场的青睐,也是一种必然。

  另据不完全统计,仅2015年头11个月里,国内社交领域得投融资事件就超过121起,投融总额超过了65亿美元。而创新工场也对社交平台的项目十分看好,2015年,也先后投资了变脸说、知乎、闻闻窝等社交平台项目。

  看好青音的个人魅力

  “当然,我们看好青音,不仅仅是因为社交平台的概念吸引我们,更重要的事我们看好青音本人。我觉得,青音是一个非常有个人魅力的一个人。正是这种魅力让她的节目内容显得与众不同。”

  谈起对青音的投资,郎春晖女士明显对青音本人有着良好的印象。“我们第一次见面约在一个咖啡馆。头一次见面就觉得青音身上有一种特殊的魅力。也许是因为是学心理学的主持人,青音的谈事情总是那么娓娓道来而又一针见血。给我的感觉是一个有梦想而又偏执的一个女人。而在一个企业的创业期,梦想和偏执恰恰是领头者必须要有的一种气质。”

  投资商在谈项目的时候,有时候对人的关注度往往会超过对项目的关注度。业内流传的众多XX和投资商只谈了十分钟就赢得投资,更多的就是以个人魅力打动投资商。显然,青音的个人魅力也是打动创新工场的重要因素。

  “我和青音见了两次,基本就决定投资她了。对于这样一个有魅力而且又懂心理的美女主播,我觉得投资她应该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看起来,郎春晖决定投资青音似乎更动的处于一种女性对女性之间的一种欣赏,但实际上,在见青音前,郎春晖女士还是做了不少功课的。

  “我亲自到青音的微信公众号还有青音微社区去研究了一番。我发现,青音拥有着庞大的粉丝群,有些人甚至从初中高中开始就是青音的粉丝,十几年一直关注青音。而且这种情况还不是少数特例,这让我对青音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感触。青音16年来坚持做情感节目、心理疏导,这种积累和沉淀是其他人很难比拟的,仅此一点,就让我对青音有了很多信心。”

  “再一个,青音做的内容也具有独特性。现代人都太有个性,借助互联网进行各种心理情感宣泄也成为一种趋势。但是,这种宣泄往往缺少正确的疏导,以青音在业界和网民中的权威性,通过社交平台对人们进行心理的指导,市场需求必然会很强烈。”

  “有出色的内容做基础,有丰富的心理情感疏导经验,这些东西只要沉淀至平台产品中。我对青音的未来还是很有信心的展。”郎春晖说。

  一般而言,风险投资的成功率在30%就算不错了。但是在创新工场,成立近六年投资的200余个项目,其投资成功率接近90%。对于风险投资来说,这机会就是一个神话。之所以这样,一方面是因为眼光独特,审核项目严苛。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创新工场对所有投资的项目都会持续跟进,随时帮助他们。比如创新工场就有一个”兄弟会“,会定期让这些被投资者进行聚会,相互交流,用抱团成长的方式,相互借鉴,共同发展。对于青音,创新工场目前也正采取这种方式。(中新网产经频道)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