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5手机输入法报告:搜狗输入法稳居领导地位

2016年03月18日 0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3月18日电 近日,国内知名的移动互联网第三方数据挖掘和数据研究机构比达咨询(BigData)发布了《中国手机输入法产品市场年度报告(2015)》。报告采用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对中国手机输入法市场竞争格局进行了研究,并对中国手机输入法的用户行为进行了洞察分析。在2015年中国手机输入法市场矩阵中,搜狗输入法稳居市场领导者地位。

  市场整体研究:技术创新不断,市场快速发展

  2015年中国移动网民规模为61981万人,较2014年同比增长11.3%,预计2016年中国移动网民规模将达68303万人。2015年中国手机输入法市场规模达56119万人,预计2016年将达61786万人,增速将达到9.6%。

  中国手机输入法市场技术创新不断,细胞词库、云输入、热词更新、自定义功能、表情输入、长词联想等智能化、个性化功能层出不穷,中国输入法市场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据比达咨询数据统计,影响中国输入法市场的因素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首先是国内智能手机的兴起为中国手机输入法市场提供契机,2015年全年中国内销智能手机出货量至4.43亿部,其中小米和华为的市场占有率最高,分别为15.0%和14.5%。

  第二是移动网民的快速增长促进了中国手机输入法的发展,2015年中国移动网民规模达6.20亿,移动网民占总体网民比例达90.1%,同比增加6303万人。

  第三是互联网巨头以及其他专业软件公司的加入对中国手机输入法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百度等互联网巨头以及触宝科技等专业公司纷纷布局手机输入法市场,提升市场竞争力。

  市场竞争格局研究:搜狗输入法绝对优势领先

  据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手机输入法市场,前两位的依次是搜狗输入法和百度输入法,搜狗输入法市场份额为68.1%,百度输入法市场份额为17.2%,搜狗输入法以近七成的市场份额,处于市场领先地位。

  2015年中国手机输入法市场矩阵中,搜狗输入法处于市场领导者地位,百度和讯飞输入法处于探索者地位,触宝输入法处于观望者地位。

  从执行力上考量,搜狗手机输入法以绝对优势领先其他竞争者,搜狗手机输入法市场份额为68.1%,位居第一。

  在市场发展前瞻性方面,从品牌知名度、产品功能丰富性、用户体验、商业模式四个维度考量,搜狗手机输入法得分最高,位居第一。

  用户行为洞察:搜狗手机输入法最受年轻人欢迎

  据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手机输入法用户性别分布中,女性占比达到一半以上,为51.9%;男性为48.1%。在用户使用率分布中,搜狗手机输入法在各类人群中,整体使用率最高,达到85.7%,相比较而言,搜狗输入法在90后,00后人群的使用率占比中尤为突出,分别是88.2%和86.7%。

  2015年中国手机输入法市场用户选择手机输入法信息时关注因素分布中,不同年龄段用户在选择手机输入法时关注因素差异明显。70后、80后用户更关注出词智能准确,其中关注出词智能准确的70后和80后分别占各自年龄段的70.2%和70.5%。90后、00后相比之下更关注界面/皮肤;其中关注界面/皮肤的90后和00后分别占各自年龄段的78.3%和86.3%。

  在用户使用输入法皮肤种类分布中,70/80后使用景物风景类皮肤比例最高;相比之下,90、00后使用卡通动漫皮肤比例较高。

  据报告显示,用户在手机上发送的表情频率分布中,有60.2%的00后和46.4%的90后每天发10次以上。相比之下,则有50.2%的70后和36.2%的00后不喜欢发送表情,其中emoji和下载的图片表情占比最高,分别为37.9%和34.2%。

  用户对颜文字使用情况分布中,90后以下人群使用频率均比较高。从整体来看,颜文字在各年龄段的使用率均在一半以上。

  同时报告还统计了输入法颜文字满意度、输入法邮件满意度、输入法皮肤满意度等,在以上这些项目中,搜狗输入法均以较高的分数位列第一。

  在比达咨询的此份报告中,搜狗输入法在各个方面均取得领先排名。搜狗输入法用心开发近10年,在满足用户高效多元输入的同时,在皮肤、表情、颜文字等方面齐发力,趋向于为用户制造强大的个人IP。由此可以看出符合存在感和个性化心理驱动的手机输入法更能得到90后、00后的欢迎,这也将成为中国手机输入法的主流发展趋势。

【编辑:左盛丹】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