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神州递交新三板挂牌申请 专车市场筹钱应对“三国杀”

2016年04月14日 14:27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4月12日,作为神州专车的运营主体,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神州优车)向全国股转系统公司递交新三板挂牌申请,其经营状况随之曝光:2014年、2015年神州专车净亏损额分别为4861万元、37亿元。

  如此巨额亏损,让市场大吃一惊。然而,网络约租车市场的烧钱大战仍在继续,这也逼得神州专车必须四处筹钱以便迎战。除了借助新三板这个资本平台,找个富爸爸更是捷径。

  专车市场烧钱榜

  2014年12月,神州专车上线。公司称,根据罗兰贝格的调查报告,以2015年12月数据统计,神州专车在专车市场拥有40%的市场份额,位居行业第二。

  公司将滴滴出行与优步中国列为最大的竞争对手,称截至2015年12月,滴滴出行其专车日均单量达到约30万单,暂居行业首位。而优步中国同期专车日均单量达到约5万单。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神州专车的客户名单中惊现土豪级别。2014年,专车业务前五名均为个人客户,排在首位的个人客户当年销售额也不过401元。到了2015年,跃居首位的北京假日阳光环球旅行社有限公司贡献了1260万销售额,而排在第5位的一位个人客户,当年销售额竟达到了43万元。

  尽管如此,神州专车并未走出亏损的泥沼。

  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2014年、2015年神州专车营业收入分别为46万元、17亿元,同期净亏损额4861万元、37亿元。

  公司将亏损原因归于,业务运营初期客户基数及车队规模较小、日均单量较少,运营效率较低,同时通过高额充值返赠的活动快速吸引客户培养用户习惯,导致收入较低、毛利率为负。

  另外,为了对神州专车的品牌和产品进行推广,销售费用初期投入较高。

  据了解,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陆正耀在4月12日的媒体沟通会上强调,“目前,滴滴、Uber和神州专车,神州专车一定是亏损最少的”。业内人士预计,2015年滴滴出行亏损额在100亿元以上;而Uber  CEO卡兰尼克宣称,过去一年间Uber在中国烧掉了至少10亿美元(约合65亿元)。

  阿里闪退内情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网络约租车市场的烧钱大战还看不到尽头,如果不想中途倒下,只能不停地筹足粮草。”《金证券》记者接触的一位业内资深人士称。

  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2016年3月8日,神州优车通过2016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同意公司新增注册资本由中金公司、东吴证券、广发证券、申万宏源、财达证券、中信证券、阿里巴巴网络中国有限公司、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认购,每股价格为41.67元,总认购价格为36.8亿元。其中,阿里巴巴系两家公司各投资14亿,占股9.8%。其他家券商以做市商的身份,总计出资1.875亿元。

  以此次融资额和比例估算,神州优车的估值已经达到287亿元。蹊跷的是,3月31日,神州优车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就同意阿里巴巴网络中国有限公司、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分别将手上的神州优车股权,原价转让给马云创始的云峰、云岭两大投资机构。

  阿里如此腾挪为哪般?陆正耀这样解释,转股是由阿里提出的,云锋投资和云岭投资也是阿里选择的,“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坦率来讲那时候不能说,现在也不能说,而且我也不知道这个故事到底是什么样的”。

  而有消息称,阿里巴巴此举原因在于,阿里巴巴还是滴滴快的股东,受禁业协议限制,使得阿里将股份转让给了云锋、云岭基金。

  “三国杀”一触即发

  尽管一波三折,通过挂牌前的这轮融资,神州优车还是可以傲娇表示,公司账上目前躺着八九十亿的现金,粮草充足。

  其他竞争对手也非等闲之辈。

  最新消息称,滴滴快的即将进行新一轮大规模融资,拟融资15亿美元,由于此轮融资获得了超额认购,因此融资规模可能远超预期。

  融资过后,公司估值至少将达到200亿美元,甚至可能达到250亿美元。

  今年1月份,优步中国也宣布B轮融资已经顺利完成,并向媒体披露了豪华中国投资者名单,包括海航集团、百度、广汽集团、中信证券、中国人寿等,投资额近20亿美元。

  前述资深人士对《金证券》记者笑称,“一旦融资到位,专车市场的‘三国杀’只会更加惨烈,用户还可以继续偷笑下去。”

【编辑:魏巍】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