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汽动力携手华能雄飞 加速光伏发电战略布局

2016年06月03日 2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6月3日电,今日,北京汽车动力总成有限公司(简称:北汽动力)与华能雄飞(北京)新能源有限公司(简称:华能雄飞)举行屋顶光伏发电项目签约仪式,正式启动双方新能源战略合作的第一个项目。根据去年签订的战略框架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以北汽动力厂房等硬件设施作为合作基础,携手开拓光伏发电市场,探索光伏发电服务外延,共同推进新能源设施的建立和完善。

  北汽集团党委常委、董事,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峰,北汽集团工程总监杨维志,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陈桂祥,北京汽车动力总成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田安民,北汽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志刚,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李金钢,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管理室室长姜英太,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总经济师刘文成,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林刚,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焱,华能雄飞(北京)新能源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毛海携高管团队以及华为智能光伏、计鹏信息咨询等业界嘉宾出席了战略签约仪式。

北汽动力、华能雄飞签署光伏战略协议
北汽动力、华能雄飞签署光伏战略协议

  签约环节,北京汽车动力总成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田安民,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焱分别代表北汽动力、华能雄飞签署了光伏战略协议。根据协议,此次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将以北汽动力厂房、停车场等硬件设施为合作基础,总容量6MW光伏电源,其中发动机厂房屋顶安装容量2MW,变速器厂房容量4MW,拟采用多晶硅电池组件,预计平均年发电量约600万kWh,为企业运转及生产提供持续的能源保障。项目建成投产后,不仅对中国工业园区能源结构和光伏行业发展具有积极推动作用,还将形成良好的节能减排示范效益,节约标煤约4.8万吨,同时大幅减少CO2、SO2排放及粉尘、灰渣量,为北京绿色发展锦上添花,成为光伏发电样板示范工程。

  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陈桂祥致辞称:“对于绿色发展的理念追求,北京汽车与华能新能源公司高度契合。北京汽车一直秉承‘致力人文、崇尚科技、引领绿色’的企业使命,从产品研发到生产制造,将绿色生产概念贯通至整条汽车产业链的上、下游,由规模扩张的外延式增长向高端引领、创新驱动、绿色低碳的内涵式产业发展模式进行转变。对北京汽车来说,此次携手华能雄飞,将促进能源使用效率的有效提升,以及清洁能源用能比例的显著增长,以最大限度节约企业用能成本”。陈桂祥指出,“发展光伏等新能源,对于中国能源结构战略转型、大气污染防治及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意义重大。”

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陈桂祥致辞
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陈桂祥致辞

  据悉,北汽集团在2014年就已提出“由传统制造型企业向制造服务型和创新型企业转型发展”的战略目标。其中,制造业的升级是向制造服务型和创新型企业转型发展的核心基础,此次光伏发电的能源开发合作无疑将为北京汽车生产制造的创新升级起到良好促进作用。

  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林刚表示:“华能集团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发电集团,致力于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推行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大力推进低碳清洁能源开发。作为华能集团新能源产业发展的主力军,华为新能源公司2011年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上市,以发展绿色电力、奉献清洁能源为己任,以‘打造中国乃至世界一流新能源企业’为战略目标,‘十二五’期间已实现装机规模超千万的目标,盈利能力不断提升。屋顶光伏发电项目的实施,标志着华能在北京市新能源开发取得新的突破,将成为发电企业向综合能源服务转型的突破口。同时,对于行业而言,在能源结构深刻变革期也将为推进新能源与汽车产业融合,为探索能源体制改革模式做出有利贡献。”

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林刚致辞
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林刚致辞

  签约仪式发布会上,作为技术合作方,华为智能光伏业务总经理张峰称,能够见证并参与到这一场新能源与汽车产业的融合过程感到兴奋。华为智能光伏将携技术优势、骨干团队投入到合作项目,增强新能源利用率,降低能耗成本,加快节能创新步伐。”作为此次光伏发电合作项目的咨询设计单位,北京计鹏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昕从能源信息的角度,阐述了此次合作项目将带来的社会效益与节能效益,分享了如何凭借技术经验为光伏发电项目保驾护航。

  事实上,2015年7月,华能新能源公司与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四川雄飞集团即签署了框架协议,全面推动北京汽车厂区新能源和微网建设,专门成立华能雄飞新能源合资公司。同时,响应国家“加快智慧能源系统建设”要求,拟定了打造“中国华能北京汽车智慧能源管理平台”的战略目标,实现北京汽车能源使用效率的有效提升、清洁能源用能比例的显著增长和用能成本的明显降低,逐步实现平台向北京汽车系统外、辐射京津冀地区的服务外延,打造智能微网、储能、智慧能源管理的新技术、新示范。作为浓墨重彩的一笔,此次屋顶光伏发电项目的签订,标志着“中国华能北京汽车智慧能源管理平台”项目的实质性启动,华能雄飞新能源与北京汽车的合作迈进新阶段,无疑将加速这一进程。

  当前,清洁低碳已经成为世界能源发展潮流。中国正处于“十三五”能源深化改革期,从政府到企业均在积极探索推进新能源建设,力求构建一个高效的新能源基础设施架构,促进新能源与工业、制造业等领域的进一步融合,进而全面提升节能减排社会和环境效益。能源清洁化已成为工业文明发展的必然选择,太阳能光伏发电作为清洁能源的主流选择,将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

【编辑:陈明】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