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滴滴和优步上午还说是“谣言” 下午就亮“结婚证”

2016年08月02日 10:27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北京时间8月1日一大早,朋友圈又爆刷了一轮滴滴与优步中国合并的消息,这已经是近十天来第二次刷屏。

  这一回是因为一封疑似优步创始人兼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准备发表在其个人博客上的公开信被提前泄露,信中第一句话就是:今天我们宣布,我们打算让优步中国(Uber China)与滴滴出行进行合并。

  相对十天前,由国外媒体爆出优步的投资者有意与滴滴签署合作协议的消息,优步创始人兼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本人的表态无疑更值得采信。

  上午还说是“谣言”

  下午就亮“结婚证”

  钱江晚报记者第一时间向滴滴方面求证此事。“这封信是假的。”滴滴出行资深副总裁陶然随后回复称,“我们此前已经澄清多次关于滴滴、优步的市场传言,我们目前仍然是这一态度。对于今天网上流传的所谓TK(特拉维斯·卡兰尼克)的blog,我们和大家一样,不知道究竟怎么来历。”

  如十天前那次一样,滴滴出行再度否认合并传言,而后再不发一言。传闻的另一方,优步中国则一直保持沉默。从优步中国小伙伴的朋友圈来看,似乎正在休假中,确实也没有要被合并的紧张感。

  以为这样就结束了?不,有太多的前例告诉我们:传闻往往是真相,否认只是套路。

  昨天下午4时30分左右,事情突然峰回路转,钱江晚报记者收到滴滴方面的书面回复,确认:与优步全球达成战略协议,滴滴出行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在中国大陆运营。

  从滴滴出行声明看,双方达成战略协议后,滴滴出行和优步全球将相互持股,成为对方的少数股权股东。优步全球将持有滴滴5.89%的股权,相当于17.7%的经济权益,优步中国的其余中国股东(比如百度、广汽集团等,记者注)将获得合计2.3%的经济权益。滴滴也因此成为了唯一一家腾讯、阿里巴巴和百度共同投资的企业。

  优步创始人兼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也在其个人Facebook账号中发表了他发送给优步中国员工的邮件:“我希望让你们知道,我们已达成协议,将优步中国与滴滴出行合并。优步中国将占合并后实体的20%股份,而优步将成为滴滴最大的股东。”

  优步中国仍独立运营

  滴滴加快“扬帆出海”

  同时,滴滴方面也表示:未来,优步中国将保持品牌和运营的独立性,司机和乘客继续获得稳定服务。滴滴出行将整合双方团队在管理和技术上的经验与专长,在用户资源、线上线下运营和营销推广等层面共享资源、协同发展。

  随后,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和滴滴出行总裁柳青写给内部员工的联名邮件也流出,邮件中盛赞优步是“伟大的对手,史诗般的对决”,“双方在全球资本合作上也做到了极致,高强度竞争带来了双方团队快速成长,也共同推动了中国移动出行爆发式增长,用户规模世界第一”。并表态,“打”则惊天动地、“合”则恩爱到底。

  而与此前外界猜测不同的是,滴滴与优步似乎并没有“划太平洋而治”的意思。滴滴在声明中明确表示,将加快“扬帆出海”和国际化步伐,从人才结构、技术储备和业务布局上全面开始走向全球化。除将继续与全球伙伴合作打通本地优势资源外,滴滴还将进一步推进进入其他海外新兴移动出行市场,如中国港澳台地区、日本、韩国、欧洲、俄罗斯等地。

  到底是收购还是合并

  双层股权架构或有隐秘条款

  仔细读滴滴出行的声明,以及特拉维斯发送给优步中国员工的邮件,会发现一个非常微妙的细节:对同一事件双方采用了并不一致的描述——滴滴用的是“收购”,而优步用的是“合并”。

  这还真是一句话说不太清楚。从字面上来理解,滴滴收购优步中国,滴滴是主导者;而照特拉维斯的说法优步中国与滴滴合并,并占合并后实体的20%股份,优步成为滴滴最大股东,则优步才是主导者。

  于是,消息一经确认,科技圈都开始玩起了说文解字。其实,在滴滴和优步官方消息传出之前,曾有国外媒体披露,滴滴将向优步投资10亿美元,优步将取得新公司20%的股权,继续在中国运营其自有的APP,合并之后的新公司估值将高达350亿美元。

  但最终,滴滴和优步方面虽证实滴滴和优步全球是互相持股,但只披露了优步全球持有滴滴的股份,并没有披露滴滴持有优步全球的股份。也没有披露,此次交易中是否涉及现金,并且,也没有透露如涉及现金究竟是谁给谁钱。

  面对这些问题,滴滴方面则回应称,“滴滴创始人和管理层拥有绝对控制权”。并未做进一步解释。

  很明显的一点是,在这次交易中,滴滴和优步采用了股权和表决权分置——优步全球持有滴滴5.89%的股权,相当于17.7%的经济权益,而并非表决权。所以滴滴方面才有底气称,“拥有绝对控制权”。而优步愿意折价、折投票权,也是以此牺牲来换取战略目的。

  这种双层股权架构,在科技类公司里(包括科技类上市公司)已经非常普遍了。业内人士纷纷猜测,在披露的信息之外,滴滴和优步应该还有更隐秘的条款。记者 詹丽华

【编辑:魏巍】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