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金轴·长安街新兴商务区产业论坛展望京西发展机遇

2016年08月05日 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金轴·长安街新兴商务区产业论坛展望京西发展机遇

  中新网8月5日电 日前,“绿色·高端·智慧,见证京西产业崛起——2016金轴·长安街新兴商务区产业论坛” 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1号演播厅举办。

  本次论坛邀请了石景山区领导与行业领袖、经济专家、企业代表等,共同就推动绿色建筑和绿色产业发展进行交流与解读,共同探讨石景山区长安街新兴商务区产业发展潜力和产业提升方向。

  石景山区副区长司马红在致辞中表示,石景山区的“十三五”发展纲要明确了全面深度转型、高端绿色发展的战略,以及建设国家级绿色转型发展示范区的目标。

  随着“十三五”规划的持续向前推进,依托于区域环境以及产业发展优势,石景山区正在不断探索深度转型、高端绿色发展的战略方向,致力于建设首都经济新的增长极、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区、国家级绿色转型发展示范区。

  司马红表示,一个地区主导产业的升级是区域经济结构调整的动力,是影响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她说,石景山区曾经是北京传统的重工业区,以首钢为代表的京西八大厂在工业文明时代做出了重要贡献。随着首钢涉钢产业的搬迁调整,石景山区进入了战略转型的发展阶段,以现代金融、文化创意为代表的高端服务业成为推动区域高端绿色发展的强有力抓手。截至2015年,全区文创企业超过了3000家,暴风科技等10家企业获批了北京市设计创新中心,搜狐畅游被评为全国文化企业30强。2015年高新技术产值超过了1200亿元;50多家保理企业入驻石景山;长安街的西沿线已经汇集了金融机构130余家,空间占比达到80%。

  司马红强调,绿色生态发展理念,不仅仅体现在自然生态和景观上,也体现在绿色的建筑上。她表示,石景山新建住宅项目要达到绿色建筑二星标准,建筑面积超过5000平米的公共建筑要达到绿色建筑三星标准,比北京市要求的“绿建一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金石融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卢东亮在致辞中表示,为把金融街长安中心项目建设成为一个高品质的城市商务综合体,公司按照国际先进的技术理念进行深入研究,在项目设计与建设过程中,应用了大量绿色建筑技术,并于2016年2月获得国家绿色建筑三星评价标识和美国LEED金级双认证。项目规划为国际金融企业办公总部、五星级酒店、多功能商务空间、中小型企业灵活办公空间与人性化、时尚化、国际化的城市旅行商业步行区。

  此后,各界参会的嘉宾也对石景山区的历史发展轨迹与未来机遇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国务院参事、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区域经济研究室主任陈耀分别作了主题演讲。

  仇保兴在发表题为《重建城市微循环——绿色发展新理念》的主题演讲时表示,在城市的空间格局和基本框架已基本定型、城市大型基础设施已基本建成或已完成规划、城镇化初期的“大拆大建”的弊端已经充分显现、市民对社区人居环境质量改善的愿望日益提升以及以城市为单元来实现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的要求日益明确之际,遵循国际流行的绿色自组织理念,将成为城市转型、提升竞争力的必由之路。

  陈耀从城区经济的一般属性特点、北京4个中心及功能分区、石景山区发展历程及角色变化、打造京西高精尖结构的定位方向和路径这4个主要方向阐释了北京的区域规划背景以及未来石景山区的发展机遇。

  国务院参事、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区域经济研究室主任陈耀、中国中建设计集团副院长、城市规划院院长宋晓龙,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靓,北京实兴腾飞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王金龙,石景山投资促进局局长唐铭等嘉宾就石景山区等发展等问题展开了讨论。人民网房产事业部主编伍振国担任圆桌论坛的主持人。

  宋晓龙认为,石景山区抓住了北京城市功能升级变化的机遇,从绿色发展到转型升级,都与石景山密切相关。他也建议,石景山要真正发展,宜居宜业是核心,通过绿色发展理念、打造良好的公共环境和办公空间等方式来吸引人才与企业。

  作为全国绿色商业地产开发的典范,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靓也分享了企业的一些理念。她说,通过20多年的摸索,金融街走出了一条依托开发平台、整合产业资源、形成产业聚集、助力区域经济的独特发展模式。她提出,要实现这个发展模式,核心是三点:政府要有统一的规划和政策支持、企业的市场化运作和对责任的坚守、价值合伙共融共赢。

  王金龙则从房地产一级开发企业的角度,阐述了区属的国有企业在区域发展中的作用和责任。他说,首要的就是要服从这个区域的绿色发展战略定位,打造一个精品的绿色工程。另外则是要起到引领和带动的作用,以及作为国有企业应该承担的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

  石景山区投促局局长唐铭则主要从定位、空间、产业这3个方面解读了石景山区的产业发展方向。即把石景山打造成国家金融创新示范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行区、生态经济引领区。

  金融街(长安)中心项目开发商金石融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卢东亮表示,公司将践行社会责任,与招商部门一起大力引进新型金融机构、创新科技总部企业等,按照世界眼光、首都标准、本土优势,高标准推动项目的建设和招商工作。

  作为金融街(长安)中心项目开发单位金石融景公司的两个股东方,金融街控股和实兴腾飞在今后良好持久的战略合作、共同开发上也表示出高度期待。

  据悉,被誉为石景山的“绿色明珠”的大型高端的商务综合体——金融街(长安)中心, 作为区域产业发展优良载体、绿建标杆在论坛现场进行了绿建技术的视频展示。该项目广泛地运用绿色节能技术,成为北京乃至中国罕见的获得绿建三星级和LEED金级双认证的超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

【编辑:魏巍】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