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九阳希望厨房食育夏令营:生活既教育食育融入自然

2016年08月24日 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九阳希望厨房食育夏令营:生活既教育食育融入自然
中国青基会伙伴三部谷岚部长为夏令营授旗开营

  中新网8月24日电 早在2010年,九阳集团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签订捐赠协议,设立九阳希望基金,计划将在未来十年内捐赠5000万,专项用于为贫困地区中小学校援建1000所“九阳希望厨房”,改善孩子们的营养与健康状况,6年来已在全国22个省区建成650所希望厨房,30余万学生直接受益。从2014年起,九阳希望厨房在做好厨房的基础上发起“食育”项目,目前在全国42所学校探索性开展“食育”教育,让孩子们在吃饱的基础上,改善孩子们挑食、偏食、营养知识匮乏等现状,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逐渐养成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

  当食育遇上自然,孩子们将会带来怎样的创意火花?

  8月23日上午,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九阳希望基金主办的九阳希望厨房食育夏令营在济南桃花源文化生态园开营。如果说青海夏令营是一场食物的旅行,那么本次济南食育夏令营便是纯天然的原始部落。桃花源生态园,以蓝天为被,大地为床,白云作枕,依山傍水,在这里食育课程以大自然为背景,以食物制作为传递媒介,通过系统科学、寓教于乐的授课模式,加强孩子们与天然食物的接触,引导孩子思考人与食物,与自然的共生关系,让其融入自然,建立珍惜食物,感恩自然的观念。

  从兴趣班到夏令营

  2014年,九阳希望厨房在建好厨房的基础上,对九阳希望厨房项目进行全新升级开展食育教育,已在全国探索性资助42所学校开设“食育兴趣班”开展食育教育。这届夏令营中的大部分学生就来自济南泉星小学、经五路小学、龙奥小学、宝华小学、蔚然天空艺术培训学校等“食育”兴趣班学生。学校从15年开始在兴趣班上通过营养师志愿者、老师、学生家长三方共同参与的教学模式,教授小朋友食物营养健康知识和实操制作简易美食。随着,“食育”兴趣班的开展,学校渐渐摆脱对外部营养师的依赖,独自执行食育的教学课程,学校食育模式呈现老师主导、营养师协助、家长参与的雏形。为了能更好的将食育进行到底,食育不能仅仅局限在校园里,走出学校才能拥有更广阔的天地,在大自然中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是孩子们最好的食育老师,都值得孩子们聆听、眼观、触碰、纪录这美好的时刻。

  在食育课上,不是传统课堂上老师对着ppt的重复唠叨,也不是蜻蜓点水般的食物制作,而是真正需要孩子们去观察食物形态、去触摸食物质感、去品尝食物味道、去描述自己对食物最真实的想法,而这些将在孩子未来成长过程中发挥着正面的积极作用,才是食育的初心。

  食育融入自然

  济南食育夏令营为期6天5夜,第一天的下午,孩子们便迎来了艰难的考验-户外素质拓展。高空断桥跨越,无敌风火轮,珠行万里,考验着孩子们的勇气、耐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显然目前孩子们已经融合为一个团体,能一起完成将到来的食育课程。

亲近自然 户外团队拓展训练

  夏令营第一节课,由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的毛春蕊老师教授“主食文化”为主题的时刻,课程从如何制作彩色的馒头作为话题切入。一个馒头的制作,看似简单,你以为只是做一个白面馒头,那就大错特错了。孩子们将利用老师提前准备好的天然的“染料”,制作出彩色的,形状多样的,口味丰富的特色馒头。此外,通过老师适当的引导孩子们合理的搭配馒头颜色,揉捻馒头的形状,不仅能丰富孩子对色彩有感性的认知,更能加强孩子们认识美的能力。

学员们展示“创意馒头”

  本次夏令营的课程设计,除了让孩子们在室内体验美食制作带来的乐趣,还增加了不少户外体验融入自然的活动,让食育融入自然,“外面的世界”、“夜访王国”、“种植体验”,更有“我的食育原始部落”需要孩子们利用大自然的原料,绘制出他们心目中最为原始,最为淳朴的部落,搭建孩子们的世界观。

  将食育带到大自然,将孩子们带入到自然当中,这就为我们的食育教师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们不单单需要丰富的食物营养知识储备,极强的食物制作动手能力,更需要食育教师能有科学的课程设计能力,课程执行能力和丰富的感染力,让孩子们爱上食育的魅力,喜欢大自然,这是九阳希望厨房在食育推动的又一次尝试与创新。今后,也将继续推动食育走进生活,融入自然,在生活中学习、实践、成长,在自然中体会、感悟。同时,联合高校、科研机构、社会组织,在食育教材,食育人才,食育模式等内容上进一步探索更科学系统,可行性高的食育教育模式。

【编辑:魏巍】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