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索绿色出行新模式 摩拜上海单车达十万辆

2016年12月20日 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2月20日电 昨天,同济大学“新型城镇化和可持续发展智库”主办的“智能共享单车与城市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上海举行。来自同济大学、上海市交通委、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交警总队、上海市经信委等相关领导及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等多个大学和机构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会上,与会专家就智能共享单车如何与城市可持续发展,面对的一些挑战和问题如何解决进行了深入讨论,认为摩拜用了一年左右的时间,成功地让自行车回归城市;如今,城市如何科学、有序地引导和推动智能共享单车的健康发展,为城市绿色出行提供更多便利,成为重要的课题。

  同济大学副校长江波表示:“摩拜单车提出的“骑行改变城市的未来”的理念很好的体现了我国现阶段的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希望摩拜单车作为中国创新企业的代表,具有崇高的理想、崇高的理念,让中国能够在世界的舞台上,真正地讲好中国故事。”

  同济大学诸大建教授认为“2016年是智能共享单车发展的元年,世界上第一辆智能无桩自行车就诞生在中国,而不是硅谷也不是伦敦,这是以摩拜为代表的中国创新的意义,开辟了创新的新路径,将前沿的移动互联网科技与中国擅长的制造业结合在一起,而且也是B2C分享经济模式的代表--企业拥有一个产品,但不是卖给用户,而是让这个产品不断的周转,大家共享。

  摩拜上海总经理姚呈武在会上宣布,经过在上海近八个月的发展,摩拜在上海地区运营的智能共享单车(含摩拜经典版和摩拜轻骑Lite版)总量已达到十万辆的规模。这意味着,上海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共享单车物联网城市,同时也成为全国最大的公共自行车运营城市。如果算上摩拜在全国多个城市运营的单车总量,摩拜单车也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共享单车运营商。

  姚呈武在介绍摩拜上海的情况时表示,“摩拜在上海的良好发展受益于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比如在上海已经建立230多个推荐停车点,而且已有71个地铁站的自行车收费点对摩拜智能共享单车免费开放,还在不断增加,创造更便利的自行车停放条件。上海市是国际化都市,摩拜单车现在上海注册用户中有来自91个国家的用户,在新天地、徐家汇、五角场等地经常能看到很多外籍用户使用,他们中的一些游客是在上海旅游时看到别人使用,就下载并注册使用。” 我们还发现,这8个月以来,上海的摩拜用户单次骑行最远的距离达到5个小时40公里,单个用户单日骑行最多的次数高达12次。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陈小鸿表示,上海2040年的主要目标,是实现85%以上的绿色交通出行比例,这里面仅是公交远远不够,更重要的部分是自行车和步行。摩拜单车具有智慧和共享的特性,它支持了上海的转型发展,也实现了交通结构上有望实施的突破。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尹志芳表示,该中心研究的北京自行车发展项目,从经济、环境、健康三个方面分析了骑行的好处:骑行的经济成本很低,二氧化碳排放最少,增加了体力活动提升健康。其次,降低了交通安全威胁。比如在欧洲,数据发现在自行车出行率比较低的国家,十岁左右儿童肥胖疾病是最高的,而荷兰的研究表明骑自行车增加锻炼可以在寿命上增加240天。丹麦的欧登塞市通过发展绿色出行节约健康成本4500万欧元,交通事故数量下降了20%。

  据了解,摩拜单车于2016年4月22日进入第一个城市上海开展运营,并于9月1日进入北京,目前已在包括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成都、宁波、厦门等七个城市展开运营,给各个城市的广大用户带来了安全、便捷、智能、环保的共享出行工具,未来还将在更多城市发展。

  摩拜单车以其独创的领先技术可以实现智能化、精细化运营管理,并且作为行业领军者,积极与政府、社区和合作伙伴探索多种合作方式,规范和引导用户文明骑行,提升社会信用和文明程度。

  此前,12月16日,深圳交警与摩拜单车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共享单车交通秩序管理工作的联合声明》,标志着深圳成为全国首个规范管理共享单车交通秩序的城市。打造政企合作创新模式,共同规范管理非机动车交通秩序,也成为深圳交警的新工作思路。

  作为摩拜与社区合作共建的典范,12月17日,摩拜单车与广州大型社区亚运城合作共建,建立全国首个摩拜单车社区。亚运城摩拜单车社区,根据用户的使用习惯,在区域内设置了多个摩拜单车推荐停放点,引导市民更规范使用摩拜单车,为市民创造更良好的用车环境。摩拜单车首创的“摩拜单车社区”概念,将推动摩拜单车与社区物业团队进行深度合作,通过社区硬件及服务建设,共同提升社区绿色、环保、人性化体验,同时对于其他城市探索类似模式提供了经验借鉴。

【编辑:魏巍】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