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宝商用机器人"智勇双全" 保千里助力服务业转型升级

2017年01月11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月11日电  提及近年来的黑科技,机器人无疑稳坐第一把交椅。2016更是被冠之以中国机器人产业的元年,从Google推出能在崎岖雪地里平稳行走的波士顿动力机器人到AlphaGo4:1大胜韩国选手李世乭,再到Alpha的升级版Master横扫各国棋王,机器人俨然在科技圈掀起了一股碾压式的狂潮。

  试问,连专业棋手的地位都可以被机器人威胁,那还有什么工作,或者说什么样的人,在未来不会受到影响?事实上,工业领域早已经接受了一番“机器人替人”运动的洗礼,而现在轮到了服务业。易观智库预计,2017年国内服务机器人产业市场规模将达突破200亿人民币。

  事实上,已经有行业巨头敏锐地洞察到这一趋势,并重兵布局。1月6日下午,保千里在深圳举行大宝机器人发布会。据介绍,大宝机器人为保千里首款商用服务机器人,作为7X24小时企业超级员工,大宝机器人可广泛应用于酒店、餐饮、银行、地产、养老、楼宇等服务业,替代重复性工作岗位,节省人力成本,提升服务效率。

  大宝机器人来势汹汹,面对国内外市面上已有的同类服务机器人,“大宝”俨然一副“踢馆”的姿态,但是它究竟实力如何?有科技人士评价,大宝机器人是迄今为止最“智勇双全”的商用服务机器人,不仅能搬运100公斤的重物,还具备自主导航等多项智慧功能。

  实用性秒杀同类机器人

  一波又一波的科技潮流接踵而至,多种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也出尽风头,一时不免泥沙俱下。但究竟是噱头还是硬实力,能否在实践操作中对用户产生实质性的帮助,而非花拳绣腿式的花瓶,这成了新入局者踢馆成功与否的检验标准。

  结合服务机器人来讲,服务机器人的本质是服务。越能全方位、多场景的代替人力就越成功。据悉,大宝机器人上半身采用仿生关节设计,其颈部、肩部、肘部、手腕、手指、腰部均采用类人关节设计,采用无刷电机方案,支持多维度旋转,动作稳定不颤抖,轻松实现舞蹈、武术、指挥、手语、自拍、抓握物品等动作。

  更为突出的是,大宝机器人的腰部关节设计,重心前后可调。传统服务机器人因技术原因大多重心固定,空载时上下坡可以勉强应对,若搭载物品就难以驾驭复杂路面。与之相比,大宝机器人借助可调节的重心,完全可以像人类一样在搬运重物与上下坡时调节自身重心避免摔倒,从而具备比普通机器人更好的身体平衡能力,应付复杂的路面情况,提升搬运能力。

大宝商用机器人发布会现场

  我们再来看国内外市面上其他同类产品,要不就是两个脚的“跳舞”机器人,要不就是长得像蛋一样的“聊天”机器人,一些科技展会上不少机器人会写字,会画画,引得众人拍照。但要反思的是,这些国内外著名或者非著名的服务机器人,究竟有没有触达服务机器人实用性的本质?

  再谈一谈“大宝”,如果大宝机器人只是“一介莽夫”干些体力活,那么也只是“愣头青”。但其实大宝机器人不仅能“扛枪”,更能“绣花”,脑子充满智慧。大宝机器人在多个方面表现突出:灵活的仿生手臂、先进的语音识别、灵敏视像捕捉、自主导航功能、业内首创3D camera SLAM建模,超高精传感器的自主避障、自主充电、丰富的娱乐模式等。如果说高大的外形、大扭矩电机与麦克纳姆轮这些关键配置为大宝机器人塑造了一个强健的体魄。那么,灵敏的视像捕捉、3D SLAM自动建图导航、基于超高精传感器的自主避障、自主充电等黑科技的运用则是赋予了大宝机器人智慧的灵魂。

  另外不得不提的是,不同于市面上其他机器人,只是消耗品,一味地投入,只能代替人力,大宝的另一大独特之处就是“赚钱机器”。依托保千里的智能硬件+互联网+百行百业的战略,大宝机器人成为一个流量入口,变身智能全营销平台,帮助传统商家引流,增强用户黏性。与市场上一些同类产品不同,大宝机器人可以根据使用场景与用途,可搭配丰富的周边附件,比如各种托盘与屏幕,丰富了大宝机器人的运载和广告展示功能,极大拓展大宝机器人的应用场景。

  去年阿尔法狗吊打韩国选手李世石,喧嚣的阿法狗没有办法深入人的生活当中,因为平常人们用不到阿法狗的技术。我们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把各种高科技实际转化为人的生活可以享受得到的,可以时时帮助人们的创新科技产品。

  任何一项科技,最终目的都是为了使人类更好的生活,服务人类的同时伴随利益驱动,“吃螃蟹”的公司将其商业化变现,客观上又加快技术进程,这是任何一项新科技所共同面临的发展之路。而大宝机器人要做的便是如此,更实用、更智慧的科技,才能更好的改变我们的生活。

  服务业迎来升级拐点

  马云曾说:“三十年之后,最优秀的CEO可能是一个机器人。”如果马云的预言是真的,那么可以自己脑补下,三十年后,百度的CEO是擎天柱,阿里的CEO是威震天,腾讯的CEO是大黄蜂,千万不要以为他们三个人聚在一起是在拍变形金刚,他们是在开企业家峰会。

  当然这只是个段子,不过正在现实中逐步上演。通过机器人代替人工,制造业领域比如富士康等已经尝到了降低劳动力成本的甜头,将会使越来越多的企业会进行效仿,意味着将会有更多的工作被机器所夺走。在服务业领域,机器人照样能发挥到提升生产力的作用。

  从2011年开始,中国劳动力人口规模增长缓慢,到2014年开始出现负增长,与之相对,劳动力薪酬逐年提升,虽然从2012年开始增速放缓,但仍然以超过9%的速度增长。劳动力的减少与员工薪酬的增加导致劳动力成本上升,尤其对于餐厅、保安、客服、公司前台等简单工种来说,劳工薪酬的支出转化为巨大的生产成本,倒逼着传统企业向“新零售”时代迈进。

  一方面是企业招人难,用人成本高;而另一方面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服务机器人在工作强度、灵活度等方面已经取得重大突破,可在多个场景中可以实现人机协作。就像大宝机器人一样,是“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真实写真。

  多种迹象表明,服务机器人正在改变我们固有印象中的服务业,不管我们承不承认,服务业的升级拐点已经到来。对比发达国家,美国和日本在全球机器人行业中属于领先地位。美国是机器人的发源地,其机器人技术全面、先进,适应性十分强,在军用、医疗、家用服务机器人产业都占有绝对的优势。新总统特朗普还没刚上台就宣布将用这5种方式改变美国机器人产业,进一步扩大机器人在多领域的应用。在日本机器人产业被称为 “技术创新的象征”、解决少子老龄化社会人手不足的“王牌”、开拓世界市场的“成长产业”。发展这一产业成为日本政府各种振兴经济“高招”中的一个“绝招”。

  再看中国,工信部2016年5月发布的报告称,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进入迅速增长阶段。预计到2020年,服务机器人年销售收入有望超过300亿元人民币。而且服务机器人几乎对所有行业都会带来影响,其衍生价值更是难以计算。服务机器人的应用场景相当丰富,服务机器人呈现出能做360行的趋势。

  此外,政府对机器人领域的扶持力度正不断加码。2016年12月29日,工信部办公厅、发改委办公厅、国家认监委办公室发布《关于促进机器人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旨在引导我国机器人产业协调健康发展。与此同时,工信部制订了《工业机器人行业规范条件》,以促机器人产业规范发展。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人口老龄化和人口素质的提高,服务机器人的商业应用将会加速爆发。同时,服务机器人相关技术的突破以及价格的逐渐下降,预计未来商业服务机器人就像打印机、投影仪一样成为企业的标配,来帮助企业降低用工成本,提供工作效率。大宝商用机器人以其炫酷功能和丰富应用场景在未来市场价值巨大,相信保千里等一些机器人厂商将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为服务业带来变革。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