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保千里彼图恩大宝机器人:多场景考验实用性

2017年02月04日 16:25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 

  临近岁末年根,商场、车站、机场、酒店、旅游景点这些地方人气开始骤升,细心观察会发现,在攒动的人群里有一些特殊的身影在做着诸如售票、检票、咨询引导等服务工作。他们外形讨喜或白白胖胖或者娇小可爱,语气温柔礼貌,没错,这些就是智能服务机器人。

  自从去年去年春晚舞台上那个又跳又唱,动作整齐划一的机器人让大众见识到机器人的魅力以来,现实生活中,已经有非常多有实际应用的商用服务机器人出现在银行、餐厅、写字楼、社区、大型卖场、专卖店等场景中,并承担起重要角色。这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国内知名上市公司保千里于今年1月刚刚推出的“大宝”商用机器人,不同于目前市面上投入应用的机器人只拥有一两项核心技术,大宝机器人市场上首个完美糅合多项前沿“黑科技”的机器人,集办公、娱乐和载重等功能于一体,有专家评论,大宝集合了机器人前沿技术大成,是迄今为止最智勇双全的商用服务机器人。

  集黑科技大成 造就行业领先

  中国的服务机器人市场一直是个充满魔性和魅力的地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服务机器人行业发展前景分析报告》显示,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总值正以20%~30%速度增长,预计到2017年规模将达到461.8亿美元,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也将达到240亿元。一旦人工智能技术趋于成熟,服务机器人的增长将更为迅猛。

  在产业大潮趋势和国家政策扶植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创业公司和巨头加入市场争夺,可以说,服务机器人产业现如今正处在春秋战国时期,新公司新产品层出不穷,种类繁多的产品里也难免泥沙俱下,良莠不齐的情况,目前市场上很多产品外观和功能同质化现象较为严重,要么是缺乏核心技术,仅依靠东拼西凑的概念叠加,要么是偏离了市场导向,没有实际使用场景。大宝的推出在业界可谓是一股清流,3D SLAM自动建图导航、自主避障、自主充电等黑科技加持,让大宝能适应各种实际使用场景,在群雄逐鹿的市场里取得一席之地。

  SLAM机器人自主定位导航

  手机解决的是人与人、人与物连接的问题,可机器人更强调的是类人属性,或者说要一定程度上代替人来行使部分人的行为能力、认知能力、决断能力,因此,在行业内,关于服务机器人也有一个基本定义,就是必须具备感知、决策、执行这三个能力。

  拿感知来说,最核心的技术无非是自我定位和导航,简单来讲就是机器人要知道自己在哪里,环境是怎样的,另外就是如何高效地自主移动与规避障碍物,像大家熟悉的扫地机器人,其实是不具备自我定位和导航能力的,机器人不知道所处环境,也不清楚应该扫哪里,哪里扫过了,基本是盲扫,这样的效率其实是非常低的。

  对于市场上部分导航能力的机器人,大多采用的是SLAM导航技术,这种技术是让机器人迅速对所处环境进行扫描,然后构建好地图,确定自己的位置,多用在室内区域较小的简单环境,但如果是在展馆这样的大型空间或者户外,SLAM导航就捉襟见肘了。大宝机器人的优势在于不只装载了领先业界SLAM导航技术,更向深发展了一个层次,配备了最先进的视觉导航技术,这可是一项机器人感知领域的前沿技术,他可以让机器人结构化看到的物体,无限接近人的视觉判断能力。大宝机器人有5个3D相机、21个红外传感器、8个超声波传感器和2个视觉相机采集数据,这一整套视觉系统,让大宝在相对简单的环境中使用SLAM构建地图实现准确定位,在大型和复杂的环境中,自动切换到视觉捕捉系统,通过传感器和视觉采集器迅速识别环境并做处理,自主规划行动路线,从而实现智能自主导航。

  多传感器融合技术

  除了自主导航,大宝机器人还实现了超高感知精准敏捷的避障功能。大宝机器人运用配备的3D相机、红外测距、超声波等多个传感器,实现有效避障多传感器感应周围形态及人体,即使是遇到玻璃幕墙,大宝机器人也可以也照样避开。自主行走和自主避障的黑科技极大的提升了大宝机器人的应用范围。

  底盘稳如泰山 胜过两个劳动力

  有些人认为,只有双足的人形机器人才能称之为真正的机器人,其实不是这样,目前从实用性来讲,履带的、轮式的机器人会更满足目前的商用需求。因为双足最大的问题就是不稳,比如像小的、优必选的这种人形机器人,你一推它肯定倒。虽然它可能会爬起来,但是它一定会倒,因为它的平衡能力非常差。很多的人形机器人都有这种问题,所以这个没有办法去投入到真正的实用场合。

  大宝机器人有一副铁腰和钢足,让他能投入到实际使用场景中,大宝机器人腰部关节设计,重心前后可调。完全可以像人类一样在搬运重物与上下坡时调节自身重心避免摔倒,从而具备比普通机器人更好的身体平衡能力,应付复杂的路面情况。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大宝机器人稳如泰山的底盘设计,大宝下半身采圆形底座设计,搭载了4个18CM大直径麦克纳姆轮。配合四驱外轮毂大扭力电机,具有超强的机动性能,可以轻松实现原地360度无死角旋转,配合四轴悬挂设计,运行十分平稳,支持最高时速1.5米/秒,轻松跨越3厘米高度障碍。源于腰部关节可调重心与麦克拉姆轮、大扭力电机配合,大宝机器人具备强大的负重搬运能力,同时具有托举、拖拽、抓握与提拉等多种搬运方式,最大负重搬运100公斤,胜过两个成人劳动力。

  不做单纯技术堆叠 多场景考验大宝实用性

  市场始终是检验产品优劣的试金石,在商用服务机器人领域,不仅需要技术过硬的智能硬件,更需要综合性技术解决方案。它需要针对行业客户的不同消费场景中解决实际问题,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甚至带来革命性的用户体验。

  大宝机器人在“看、听、说、感、动等方面的硬实力,再加上细分行业解决方案的软实力,使得大宝能广泛应用于百行百业,成为企业新员工。

  比如说银行接待这个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场景,我们去银行办理业务,大厅里经常人满为患,一方面是业务员人手不足,另一方面是因为储户咨询量太大,但问题又多简单和重复。大宝机器人在语音识别方面的强项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痛点,大宝机器人搭载了迄今为止最强的语音识别方案,能实现波束定向,高频增益,极大提升语音识别准确度,另外,可以根据银行场景进行系统定制,让大宝不仅能听到更能听懂金融专业术语,配合大宝仿生关节和无刷电机模拟出惟妙惟肖的肢体语言,让互动性也上升了一个台阶。这种解决方案实现了银行和客户体验的双赢。

  再以地产行业作为应用场景举例,大宝机器人拥有人体感应功能、自动避障功能,可以承担日夜巡逻任务,配合灵敏的人脸识别、视像捕捉功能,实现24小时无缝监控。大宝机器人还具备智能充电功能,并能以自动交会方式对接。大宝机器人续航时间可达10个小时,能代替2名义上人工满负荷工作,极大节省了人力资源。

  得益于保千里的“互联网+细分行业解决方案”,各行各业都可能有大宝机器人的身影,他既可以在酒店里出现,完成诸如迎宾,搬运行李、办理入住等工作,也能在餐厅里出现,送餐传菜,回收餐具,还可以在商业活动中现身,为企业提升品牌形象,增强科技感,吸引人气、作为拓客利器,成为企业营销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机器人时代已经渐行渐近,未来,机器人将像互联网一样深深植入人类活动,也将会有更多的“大宝”跟我们一起共建文明。

【编辑:左盛丹】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