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蒙华铁路31标隧道爆破施工:攻坚克难齐奋战

2017年04月28日 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4月28日电 新建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土建工程MHTJ-31标,线路全长62.064km,桐木隧道全长5372m,一工区施工长度为4041m,剩余由二工区施工,本隧道为单洞单线隧道,隧道最大埋设282m。设置斜井一座,长度737m。黄岗隧道为单洞单线隧道,全长1962.64m,隧道最大埋深280m,进口300m为右偏曲线,其余1600多米均为直线;开挖方向由隧道出口向进口单头掘进,开挖完成1662米,剩余278.64米。二衬完成493.6米,剩余1447.04米。目前两个隧道开挖面围岩等级均为Ⅱ级。

  转变思想 找准方向

  爆破是隧道开挖工程中的首要程序,隧道控制爆破是根据工程具体条件,精心设计的一种爆破方法,控制爆破是否到位直接影响后几道工序的质量和安全,超欠挖引起的初支背后托空、防水板破裂、二衬背后托空等种种质量缺陷处理起来费工费时,工班组施工情绪不高,施工成本增加,项目形象有损,鉴于此,思想必须转变,管理方向必须找准。2016年11月项目部成立中铁北京工程局蒙华铁路31标爆破控制技术小组,并进行方案参数的初步优化和现场的实施过程盯控,取得了一些合理的爆破方案和技术参数,蒙华公司及湘赣指挥部指出要将隧道爆破控制作为隧道施工的重点工作来抓,项目部响应蒙华公司及湘赣指挥部号召,在监理单位北京铁研的帮扶下,针对爆破控制作为课题进行研究,并成立隧道爆破控制管理小组,采取技术措施、管理措施双管齐下的全方位的体系管理,从施工技术管控、合同管理、制度办法完善、班组长质量责任制等方面加强管理,确保此项工作的彻底落实。中铁北京工程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负责施工的蒙华31标一工区,在工区经理薛勇同志的带领下积极响应,严格执行湘赣指挥部将超前地质预报、监控量测纳入工序管理的要求,及时掌握围岩情况,指导控制爆破的参数。迅速的制订了《隧道施工管理办法》,对光面爆破进行了要求,并详细的制定了控制爆破的奖罚措施。

  积极落实 实时跟进

  蒙华公司湘赣指挥部为了加强隧道施工质量安全,做了二十条的具体要求,从工艺,工法,工装上制订了详细的规定,一工区收到通知后,积极的组织全体员工级隧道班组长和工人进行了宣贯学习和交底,按期组织隧道施工人员进行学习和考试。并及时的修改了工区的隧道管理办法,从开挖的工序上,一工区做了具体的要求和规定。进行技术质量分级管理,落实班组长责任制,同时工区进行了光面爆破的技术再交底,更具体,更具可操作性和针对性。

  深入现场 逐个击破

  针对现场,班组长切实履行带头作用,对过程进行控制。钻孔前,对围岩情况进行观察分析,保证断面钻孔测量精度,标明中线,定位炮眼,对爆破效果预先进行分析,确定光爆层厚,按需调整爆破的参数,爆破现场的动态调整并交底。在钻孔的过程中,现场技术人员进行盯控,发现问题及时指正纠偏,解决影响光爆效果的质量隐患。钻好一个孔,就验收一个孔,避免返工增加施工时间。验孔完成后采用间隔装药,装药过程中严格检查装药方式、段数。装药完成后用导爆索连接,采用最后的同一段位起爆。

  安全第一 共同发展

  按照蒙华公司与湘赣指挥部的要求,项目部制定安全保证措施,编制应急预案,对参与施工人员进行上岗前安全培训,并组织考核,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洞口布置七牌一图,安装门禁系统,出入洞登记等。工人进洞前的班前讲话,进行班组工人进洞前的班前教育,告知作业人员安全风险以及施工过程中遇到紧急情况应采取的措施,作业过程中实时盯控,及时发现,及时处理,作业完成离场时进行班后总结,指出不足,消除隐患,并严格执行相关规范及蒙华公司安全要求。

  为了促进光爆施工,针对开挖班组制定了光爆奖惩考核办法,管理人员按照比例同奖同罚,爆破完成后由测量组进行断面测量复核,现场验收签认,每周兑现,激发班组积极性,办法实施后,班组人员工作情绪高涨,爆破效果提升明显。

  敢于挑战 推陈出新

  善于总结,制定一个确实可行的管理办法,且严格执行,对工人进行宣贯,改变工人的习惯性做法。敢于尝试,不断进行光爆参数调整试爆,获得合适的数据,达到良好的效果,增加施工班组的信心。深入现场,多与班组人员进行现场的分析,并从爆破班组入手,结合实际情况。不耻下问,遇到问题寻求帮助,邀请各级领导检查指导,进行帮扶。不怕失败,当爆破效果下降,和围岩有变化时,及时进行分析研究,调整爆破的参数。经过不懈的努力,掏槽眼距从最初设计的1.5米逐渐扩大到目前的2.5-2.7米,爆破控制效果不变。

  山岭隧道施工控制的关键是钻爆开挖,控制爆破技术既保持了围岩的自稳能力,又保证了掌子面的施工安全,同时控制住了超欠挖量,对后续工序的质量起到了保障的作用,提高了班组的施工效率和积极性,项目收益明显增加。在蒙华公司的全面质量管理下,目前31标控制爆破取得了一定的效果,降低了成本浪费,确保了开挖安全和开挖质量,在蒙华项目及以后的隧道施工中,我们还要将控制爆破作为常态化管理坚持下去,同时对控制爆破会不断的探索,从爆破参数设计、技术管理、合同管理、奖励机制等多方面继续研究,为山岭隧道的光面爆破提供参考和借鉴,为隧道开挖的标准化施工做出贡献。

  蒙华铁路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和“综合交通体系发展规划”重点工程,是“北煤南运”新的国家战略运输通道,建成后将纵贯我国北中南三大经济区,填补大片铁路空白,沟通多条干支线铁路,为蒙西、陕北、宁东、晋南、豫西地区到中原、华东、华中、华南广大地区最便捷的通道,对于完善铁路网,优化客货运输,发展国家经济具有重大意义。中铁北京工程局集团将始终秉承中国中铁“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铁人精神,优质高效的建好蒙华铁路,为祖国经济发展、人民便利幸福保驾护航。

【编辑:陈海峰】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