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智慧零售” 见福采用微软技术探索零售新起点

2017年05月05日 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5月5日电 今天,由见福便利店主办的 “未来智慧零售”论坛在微软(中国)有限公司举行。论坛上,厦门见福连锁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利宣布,见福便利店将采用基于由世纪互联运营的Microsoft Azure的全流程解决方案,帮助全国近千家见福社区便利店实现基于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智慧零售”创新。见福便利店将成为国内率先将传统便利店业态与现代科技紧密联系,采用微软技术发展智慧零售、推进业务创新的便利店品牌。

  厦门见福连锁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利、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蔡恩全做了主题演讲,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秘书长王洪涛、可口可乐(中国)有限公司中华区CCMG便利店客户高级经理孙锋、福建知鱼科技有限公司战略事业部总经理蒋敬群、上海南洋万邦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商业智能事业部项目总监王豫翔、福建腾云宝有限公司董事兼CEO郑焕、IBMG国际商业管理集团副总经理王燕皎以及多家投资机构代表也出席了论坛。众多行业领袖齐聚一堂,从不同维度解读了各自对于以新技术推动传统零售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智慧零售”的深刻见解和战略洞察。

  微软技术助力见福探索全新“智慧零售”

  面对全球各地、各行业对于数字化转型的强烈需求,微软推出了以微软智能云为核心的技术平台和解决方案,通过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技术创新与应用,为不同行业带来了推动业务转型升级所必需的技术平台与服务。

  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蔡恩全表示:“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到来,各行各业都应该积极迎接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通过与合作伙伴的深入合作,我们应用最新技术为国内市场量身定制了多样化的解决方案。与厦门见福便利店的合作开局顺利、进展快速,充分证明了双方对于未来零售业的认知高度一致。希望微软技术能帮助见福开启‘智慧零售’的新起点”。

  见福便利店2006年成立于福建厦门,截至去年年底门店总数已达到近千家,从业人员5000多人,盈利能力超群,是目前福建省规模最大的连锁便利店。厦门见福连锁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利表示:“见福便利店是零售业的关键点,是连接消费者与供应链的节点。我们所提出的‘智慧零售’的本质是运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充分感知消费习惯、预测消费趋势、引导生产制造,从而为消费者提供给为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而微软的技术平台能够为‘智慧零售’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

  智慧零售将带动全产业链进化

  “智慧零售就应该是这样的感觉,像恋爱一般,需要的时候,随时就在身边,不需要的时候,完全感受不到她的存在,挥之即来、呼之即去。”这是张利关于智慧零售的理解,也是他不懈追求的方向。

  “智慧零售不等于无人售卖,恰恰相反,智慧零售应该是比消费者更懂消费者,更加善解人意。”张利说,智慧零售以客户为中心,以大数据为基础,是给客户带来惊喜的服务,更加人性化。

  而在见福合作伙伴供应商看来,智慧的大数据一端连着供应商,一端连着消费者,见福见福便利店“搭台唱戏”,消费者进入便利店,人脸就是ID、会员卡、支付端,通过人脸识别,消费者的购物偏好可以全部显示,消费者对产品的认可度会实时汇总到大数据,并为生产企业提供指导。

  也就是说,智慧并非代替人类,是让人更加智慧,让企业更加智慧,并提供智慧的服务,理解消费者的行为,推论出如何满足消费者,从而实现供应链的优化,甚至可以传导至制造业,从而实现供给侧的优化和改革。

  简而言之,只有让传统零售向智慧零售转型,才能使便利店真正便利,也才能让生产企业跟着“变智慧”。

  全零售行业的一次革命

  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秘书长王洪涛看来,智慧零售是目前中国零售业的必然之选,不仅是便利店,全零售行业都需要向“智慧”进化。

  “就拿见福便利店来说,如果没有持续不断的智能化投入,见福也不会有牵手微软的机缘。”王洪涛说,据他了解,在智能化的建设的路上,见福一直“舍得投入”。

  2015年投资兴建占地75亩的现代化仓储物流中心,引进工业4.0自动化分拣系统与设备,并不断投资提升信息化系统与建设,项目总投资额已超过3.5亿元,在厦门、龙岩和泉州等多个地区设立事业部,开放区域加盟。

  王洪涛认为,像这样的智能化升级,是目前全零售行业的都应该拥抱的一次革命。

  他设想了这样一个场景,一位消费者走进见福便利店,人脸识别系统立刻就会将他锁定,一个围绕着消费者的大数据出现,多久之前买过什么?对哪些品牌比较青睐?一目了然。

  比如牙刷货架前,消费者或许会得到“牙刷三个月要更换了”。消费者拿起牙刷,表情的变化会告诉大数据消费者对该款产品的满意度;如果消费者放下了该产品,消费者对产品的不满意会传递至采购部门;如果同一张人脸在逛了一圈后,再次拿起该产品,说明超市内没有替代品,这些都会成为货品采购的大数据支撑。

  王洪涛表示,智慧零售的商业本质不会发生变化,谁能给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这才是核心点。运用人脸识别等互联网技术应用,利用互联网的思维来了解客户,了解客户的购物习惯,提高客户满意度,最终实现真正的“智慧”。

  多概念重合成资本新聚焦

  伴随着电商行业与移动互联网的不断渗透,天然具有“快递最后一公里”优势的“智慧零售”,不出所料的成为资本关注的最大焦点。

  “便利店作为物联网最佳的交易界面,潜力不可限量。”摩根大通相关人员便是,资本的属性就是逐利,尤其是摩根这样的实力企业,追逐的不仅是眼前的收益,更看重企业远期盈利能力。

  数据最有说服力。去年全年,百货、购物中心以及大型超市业态中,46家公司共关闭了185家门店。但相比之下,去年一年,见福的扩张速度却像是跑在高速公路上,可谓生命力非凡。

  IBMG国际商业管理集团副总经理王燕皎直言,智慧零售给未来商业模式带来的改变是不可估量的,它让企业创造价值的方式发生了改变,让企业创造价值的思维发生了改变,而且这种变化是翻天覆地的,彻头彻尾的。

  摩根大通资本方直言,随着人工智能的陆续推进,见福未来的价值是不可估量的,它不仅解决了“最后一公里”,更是供给侧改革的大数据来源,同时人性化的解决了消费者的体验,拉近了消费者与供给侧的距离,关键的是,它可能带来并引领一次零售行业的革命,“多重概念融合,必然吸引各路资本角逐”。

【编辑:官志雄】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