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访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落户人才:携手合作破壁前行

2017年07月07日 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7月7日电 把优质的创新成果变成企业的产值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特别是对于初创企业来说,成果能否迅速、有效转化更是决定着企业的生死。在近期探访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落户人才时,这是一个焦点话题。

  赵勇拥有20年以上国际顶级医疗器械公司技术与管理经验,是高端微电子医疗器械专家,美国ASME医疗器械标准委员会委员。2009年首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上,赵勇毅然决定留下来发展,在苏州创办了江苏贝泰福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智能化助听器的研发、生产。

  “十年磨一剑”,赵勇所带领的贝泰福医疗研发团队,采取传统医疗模式和云健康大数据新型医疗模式并行发展战略,研发出了先进、有效的新型移动耳鸣医疗系统,具有独特的国内外市场竞争优势,开始进军国内这个有5000余万患者的巨大市场。

  然而长期以来,听力医疗设备市场超过90%的份额由跨国公司垄断。赵勇坦言,多年的耕耘并没有如他想象中那么顺利。 “我的亲身体会是,创新成果产业化市场化比创新还难。创新难,产业化、市场化更难!难上加难!”赵勇说。

  同样的困境也在新药创新中存在。如何使中国在新药研发环节更上一层楼?这些问题一直是很多医药领域的人士关注的焦点。2015年3月,在40多位创始人见证下,新药创始人俱乐部在苏州举行了成立大会。

  再次见到陈敏华的时候,除了苏州晶云药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外,他有了另一个身份就是“新药创始人俱乐部”秘书长。2010年陈敏华参加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同年在苏州创办了苏州晶云药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首家专注于晶型药物研发和产业化的公司。

  在陈敏华看来,中国新药研发产业链已日趋成熟,研发分工也愈发细化,只有不同企业间积极合作起来,才能实现最低的成本、最高的效益。“我的愿望是,所有新药研发企业的创始人在这个俱乐部都能找到自己的一片天地。”对此陈敏华充满期待。

  和陈敏华一样,罗培志也努力为自己的新身份扛起责任。2015年4月,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落户企业联盟正式成立。二年多来,身为理事长的罗培志不断为其他落户企业的健康成长奔走。

  “大家切实需要这种形式来交流,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加盟进来,在这里企业可以找到更多的伙伴来分享、交流,对接其所需要的服务和下游配套企业。”罗培志说。

  2010年,罗培志参加了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后决定回国,2011年底在苏州创办天演药业。翻阅罗培志的简历,可以看到他是一个有着深厚研发背景的科学家。他不仅曾担任过默沙东制药公司的生物制药研发主任,也是美国默沙东全资子公司抗体优化公司的创始人。

  如今,在苏州正蛰伏着一批像赵勇、陈敏华、罗培志这样的海归精英。他们创办的企业正处于迸发的前夜,有些马上就可以和世界最先进的并跑。面对“创新难,产业化、市场化更难”的艰辛,他们采取“抱团取暖”的方式,整合各自拥有的资源,携手合作破壁前行。

  让人才和企业安心落户、健康成长,也是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持续创新的动力。多年来,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致力于常态化运作,打造永不落幕的“创业周”。

  据苏州市人社局局长朱正介绍,在平台运作体系上,创业周网上报名平台常年开放,报名项目全年即时对接;项目对接体系上,坚持“市场+政府”,以市场为主体,发挥政府的资源配置引导优势,集成产、政、学、研、金等各方优势资源,定向猎才,为载体和地方搭桥引凤,为人才和项目保驾护航;在落户服务体系上,积极开展市场服务,实施“伙伴计划”(第一法务团、第一财务团、第一HR团、高校实习基地合作同盟)、投融资对接会、职业经理人猎聘会等等。

  8年的创新实践证明,通过创业周这一平台,苏州成功地把产业转型升级与引进高端人才有机结合起来,把创新能力建设与引进创新人才有机结合起来,使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成为苏州人才工作的重要抓手。苏州实现了产、学、研、政府、金融全产业链联动,达到“引进一个人、带来一个团队、培育一个产业”的效果

  好的创新环境,是苏州吸引国际人才的重要家底,也为国际精英创业周落户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优质基础。即将举办的2017年第九届创业周,苏州还将继续引导产业对接、做强后续服务,向全球人才展现这座城市的心意、善意和诚意。(周建琳)

【编辑:于晓】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