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聚焦央视《将改革进行到底》:蓝源资本破题供给侧改革

2017年07月21日 17:54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 

  中国网7月21日讯 2017年是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在经济发展方式向更高形态提升的结构之变中,积极的推动力量正在不断涌现,新业态与新商业模式点亮了改革大幕,也引发媒体对其创新智慧的深入解读。

  7月18日晚,央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二集《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播出,全面总结和展示了我国改革的进展与成就,引发各方关注。众陶联,作为首个典型案例入选专题片。详实的解读报道,让受众对其成为全国代表充满兴趣。

  供给侧改革先手棋 产业转型升级标杆

  那么,是什么让众陶联脱颖而出?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在行业专家看来,众陶联在蓝源资本的顶层设计下,将传统陶瓷产业与互联网及金融资本深度融合,构建了上下游协作共赢的生态系统,为佛山乃至全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借鉴。

  广东省佛山市,中国的制造业重镇,经济总量接近1万亿元。陶瓷作为佛山市的传统支柱产业,曾一度占到全国60%以上的市场份额。然而近年来随着采购、人工、融资、运营等成本上涨,整个行业面临融资困难、采购不透明、低层次同质化竞争、高能耗高污染等诸多问题,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陶瓷出口下降了33.75%,每公斤瓷的销售单价下降了28%,以量取胜的路子已经走不通。

  显然,不管从产业层面,还是企业层面,佛山陶瓷都面临着转型发展的迫切需求。但转型升级的真正有效路径在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落地抓手在哪?

  众陶联产业平台的成功运营为上述难题破题。在佛山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与推动下,通过国内知名的金融投资集团蓝源资本顶层设计,联合东鹏陶瓷、新明珠陶瓷、佛山市陶瓷产业联盟、中国陶瓷城集团等14家行业龙头企业,2016年3月1日众陶联正式成立。

  众陶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初阳表示,众陶联以产业的供应链为切入点,金融资本为驱动、互联网平台为支撑。将各陶瓷企业的采购集中到平台上,构建B2B+O2O的陶瓷产业链全球性集采平台,消除中间环节,实现采购方与源头供应方的直接对接。

  东鹏陶瓷董事长何新明表示,众陶联平台在很大程度上解决采购环节不透明、不规范的痛点,并且能够提升产业效率与产业资源的集中度,既有利于增加有效供给,明显降低陶瓷企业的采购成本等,也有利于源头供应方因大量减少中间环节而增加效益。

蓝源资本董事局主席廖文剑博士

  平台的“顶层设计者”蓝源资本董事局主席廖文剑博士指出,在产业互联网的生态下,众陶联除了供应链平台外,还将衍生出众多新的子级平台,例如智慧物流子平台、智能制造子平台、供应链金融子平台、技术创新与认证子平台等一系列产业新业态,最终构建陶瓷产业上下游协作共赢的生态系统。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众陶联还聚焦行业标准的梳理规范。已为陶瓷行业的生产制定了108个原料标准和36个检测标准,更精细、更严格的质量管控体系覆盖生产全过程,标准仅推行几个月,产品优等率就提高了3个百分点。

  截至2017年6月13日,参与众陶联平台企业集团有402个、供应商2112个、服务商155个,加盟企业产值达2100亿,接近中国陶瓷产业48%的份额。去年底已经收获委托众陶联2017年的采购订单量达241.73亿元,至目前平台交易流量达200.86亿元,帮助采购企业降低成本12.1%。

  除上述数据外,众陶联作为一个行业级的共享经济服务平台,立足于解决行业级的共性问题,做单个企业无法做到的事情。

  例如,针对陶瓷行业整体面临的高污染环保压力问题,众陶联以平台的资源与力量引进干法制粉的先进工艺与设备,并集中技术攻关,将帮助整个行业大幅提升清洁生产的能力,目前这一工作在众陶联的主导下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同时,众陶联也引起各级领导的关注与肯定。佛山市委书记鲁毅称赞众陶联为佛山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先手棋”,原任广东省省长朱小丹评价其“搞活了一个行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视察众陶联平台时,充分肯定其创新业态与新模式,提出把众陶联平台打造为广东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标杆。

  行业顶层设计者 “众”字遍地开花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其背后的顶层设计者蓝源资本。多年来,这个产业整合机构与其掌门人廖文剑博士高效务实的风格一脉相承,除打造众陶联外,蓝源资本还将“产业链+互联网+金融资本”的模式更多地应用到了餐饮、家具、服装、塑料、农业、毛衫、驾校、汽配等十多个细分行业,相应打造了众美联、众家联、众农联、众塑联、众驾联等更多平台型总部经济。

  这其中,众美联是中国餐饮饭店行业较为成功的整合案例。

  2014年3月,蓝源资本携手国内两家知名餐饮集团小南国与向阳渔港,对中国餐饮饭店业进行垂直整合顶层设计,在上海打造了中国餐饮行业最大的B2B+O2O全球集采平台“众美联”,300多家知名餐饮饭店企业成为平台的合伙人。

  众美联平台通过集中采购、集中物流、集中融资、集中打品牌等,帮助平台上的餐饮饭店企业有效地降低采购成本、物流成本、融资成本、渠道经营成本等,且让企业新增金融、大数据、资本等多重收益,使餐饮饭店产业链的各环节均从中获益,但并不改变企业原有的经营收益、组织结构、产品服务体系等。

  众美联创立仅三个月,就因其商业模式的巨大价值,获得了新加坡第一家集团等投资方的数倍溢价投资。2015年6月,众美联与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企业“窝窝”合并,正式登陆资本市场,原始投资获得了数十倍的资本回报,创造了国内企业成立仅一年多就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资本市场的业界范例。

  业内专家评价众美联打造了中国餐饮界的“阿里巴巴”,为传统的餐饮饭店行业注入创新动力元素,实践了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互联网+”行动计划。

  产业互联网资本双驱动 蓝源再发力

  蓝源资本董事局主席廖文剑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传统特色产业的转型升级,唯有将产业链和互联网以及金融资本有机地结合,才能有效地应对挑战,拥抱未来。随着这一模式不断地被不同的行业应用,就有望诞生细分市场各行各业的’阿里巴巴。

  习近平总书记在刚刚闭幕的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要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

  蓝源资本提出并在近三年来一直坚定实践的“产业链+互联网+金融资本”模式,正是充分体现习总书记与中央强调的金融资本着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精神。

  特别在近年来的实践中,蓝源资本一直致力通过专业化、市场化地管理好政府引导基金参股的产业基金,以“基金+平台”的独特打法,一方面帮助各地政府打造产业直接投资体系,有效地降低政府负债率与企业负债率。另一方面将产业基金主要作用于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打造产业互联网平台型总部经济,为促进实体产业的发展服务。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蓝源资本以此为纲领,通过产业互联网与金融资本双轮驱动,帮助各地政府创新性的打造一个个行业级的产业互联网共享经济平台。在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阶段,蓝源资本借助顶层设计智慧,为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可落地的模式路径。

【编辑:高辰】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