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司机的创业“生意经”:移动充电更省时

2017年08月14日 14: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老司机的创业“生意经”:移动充电更省时

  最近,来深圳务工的轻卡司机闵富贤遇到了点烦心事:手里有点货源,想搞台轻卡自己跑运输,结果一算成本犯了难——一台3吨轻卡10万左右,再加上保险、上牌、购置税,至少6万,还不算每个月至少2000的油钱,一年保守估计20万。这样的费用,让闵师傅觉得自己离“老板梦”有些远。

  有没有这样一种物流车,它停在离自家小区不远的场站,即取即还,每天租车费用不超过50块?还不用担心车辆限行,也不用担心充电维修?

  一种借助移动互联网技术和共享模式的新能源物流车悄然出现在全国各地街头。租车司机无需拥有车辆所有权便可获得车辆使用权,按月付费,月租低至1500元。这就是深圳新沃运力汽车有限公司(下面简称“新沃运力”)目前主要采用的分时租赁的O2O汽车共享模式:线下结合布局租赁站点,线上整合信息资源,通过平台和手机APP,为客户提供纯电动物流车租赁、充电、维护、支付等服务。

  这种绿色共享模式,会跟“摩拜单车”一样迅速流行吗?这种新能源物流车能不能“飞入寻常司机家”,帮助司机实现“老板梦”?

  老司机的创业“生意经”:移动充电更省时

  “我是7月份跟新沃签订的租赁合同,当初想法很简单,租辆电动车跑运输,一个月租金才1500元。我人又不懒,最起码能把本钱赚回来。”接触新沃运力的物流车租赁模式后,闵师傅发现,自己干货运还是行得通的,一个月试水下来,经新沃数据监测平台显示,闵师傅日均行驶公里数超过150公里,最高达到373.7公里!

  其实闵师傅还有一个身份——新沃运力的前员工。新沃运力在模式推行后,就一直在鼓励个人司机自主创业,也鼓励内部有想法的员工通过新沃运力的平台去创业,刚好与有着“老板梦”的闵师傅不谋而合。于是他从新沃辞职转型成小货运主。“我每天出车两次,每周休息两天,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八点。”据闵师傅介绍,他的客户集中在深莞惠,比如徐福记,盐田港,主要业务是送快件和与工厂对接的短途物流。

  有些创业司机觉得开车辛苦还不赚钱。对于这种论调,闵师傅说:“既然吃了司机这碗饭,肯定要好好研究下这行的规律。比如充电桩在哪里,什么时候充电最方便……”至于收入问题,闵师傅坦承,自己一个月毛利一万三左右,除掉租车和基本生活费,还有8000到手。

  “现在的生鲜、农产品配送特别注重时效性,这种不受时段限制的纯电动物流车可以实现随时送达。”个体户唐先生在南山有家水果店,之前一直把水果配送外包给个体司机,后来开始自己租车配送。在唐先生看来,租车时间更可控,送达更快捷,利润空间更高。根据新沃运力的后台监测数据,唐先生的日均行驶公里数为227.6公里,远超物流行业平均水平的150公里。

  凭借这种共享模式,新沃运力现在在全国悄然编织起一张新能源汽车共享经济网。从2016年到现在,新沃运力已完成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布局,全国运营车辆1.5万余台、移动补电车近千台、大型充电场站500余个,成为目前中国最大的纯电动物流车租赁企业和运力共享平台。

  物流企业的经济账单:长期租车更省钱

  享用就一定要拥有吗?新沃的新能源物流车共享经济模式偏偏“唱反调”——只用车,不养车。据新沃运力董事长赵乐介绍,新沃运力的商业模式就是让传统物流企业和司机都不买车,长期固定从新沃租车使用。

  新沃运力特别推出了长租业务,分3个月,6个月和一年。“新能源物流车与新能源乘用车不同,每天的出车时间确定,为了最大限度的让利于客户,我们没有采用按分钟收费,而是按月。” 赵乐介绍。

  新能源物流车的“分月租赁”属性注定了它特别适合在城市“行走”。因为分“月”彻底省掉了养车费用,解除了用户对于新能源物流车充电、维修保养,更换电池的后顾之忧,这些统统由运营公司承担掉了。

  “如果用油车,不仅买车是一笔投入,还有每个月的油费……”深圳市瑞达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以公司运输PCB电路板,最常走的深圳西丽至深圳坪山线为例,算了笔经济账。从西丽到坪山,单程70多公里,往返150公里,用油车,一个月油费至少两千,而同样路程用电一个月才900。“再算上车辆折旧等费用,每台车每月能节约1500元。”目前,瑞达电子已经从新沃运力租了2台3吨纯电动物流车,计划扩大租车量。

  其实除了瑞达电子,还有一批勇于吃螃蟹、敢于尝试新事物的物流公司从新沃运力租用了数百台物流车:“可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为什么不用?”这些物流公司包括深圳市合众运力汽车有限公司、东莞马帮镖局等。

  据新沃运力的后台监测数据显示,这些公司的车辆每台每天至少跑300多公里,他们是如何保障充电?为了解决续航问题,新沃运力采用“主快充维”的充电模式,建设固定充电桩与移动补电车相结合的充维服务保障网络。物流公司只需拨打热线电话或者登陆app即可呼叫移动补电车,实现随时随地无障碍充电。

  通过独创的运营模式和完善的充电体系,新沃运力集中优势资源开辟了以北京为中心的环渤海、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以广州、深圳为中心的粤港澳大湾区等中国最具规模的新能源物流车运营市场,实现了业务量迅猛增长。

  目前,新沃运力已签约客户新能源物流车需求量3万辆,预计全年劲增500%,客户覆盖中铁、德邦、宅急送、德坤供应链等知名物流企业,服务的大中型客户多达1000多家。今年7月19日,东莞致鼎物流配送有限与东莞新沃星衡新能源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新沃运力东莞合伙人)签订了框架协议,首批将有300多台物流车进入东莞物流业,到今年底,数量将达1000台。

  绿色共享将成经济发展新引擎

  司机、个体户、物流企业……越来越多的运营数据表明,他们通过新沃运力的平台取得不菲盈收。若是将和新沃运力展开合作的数百家物流企业,工厂,产业园等服务带动的行业周边也考虑在内,新沃平台撬动的就业机会达到数万个。

  这说明,新沃运力正越来越被市场接受与认同。一方面,新沃运力给大量司机和企业用户提供了灵活的创业和创收平台,在创造就业岗位、增加司机与企业收入方面起到了促进作用;另一方面,新沃运力积极倡导节能减排、低碳运输,成就了绿色物流典范,同时也推动了新能源物流车应用,促进物流行业电动化进程。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着力推进创新创业与实体经济发展的深入融合。在此背景下,以新沃运力为代表的直接连接创业者和市场的新能源运力平台有望成为其中的典型代表,而这种绿色共享的模式也有望成为实体经济发展新引擎。

【编辑:左盛丹】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