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配个APP就是智能电动车?业内专家:哪有那么简单

2017年09月20日 1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9月20日电  跑步戴着手表,记录一下你的各项数据,再展示在你的手机里,这叫智能手表;帮你记录每一次饮水及饮水量,在合适的时间提醒你该喝水了,这叫智能水杯;可以链接到任何一台拥有着蓝牙功能的台式机、笔记本、投影机甚至游戏系统上,这叫智能鼠标;近日甚至还出现了可以骑行的智能旅行箱,配备GPS模块可实时跟踪,可在APP端让行李箱发出警报声防止丢失,还具有社交功能......

  万众都谈在智能的互联网+时代,似乎不跟这些流行元素扯上关系就会被历史碾压,于是越来越多的日常生活用品也开始尝试智能化,两轮电动车行业也不例外。据报告显示,中国的两轮车占有率占到了全球总量的90%,两轮车在国内市场的普及程度和覆盖率可见一斑。那么,作为国内重要出行交通工具之一的电动车,会怎么去切入智能?

  智能电动车之困:配个APP、信息可视化?

  在小牛电动之前,传统电动车行业已被业内固有的顽疾折磨多年:外形设计雷同、代名词是LOW、盗窃防不胜防、铅酸电池无解之困等,在这些问题都让人焦头烂额的情况下,传统电动车企业切入互联网和智能的方式也仅仅只是在电动车上添加了可显示时速、里程等信息的显示屏,颇为鸡肋。

  而在2015年牛电科技推出了第一款智能锂电电动车N1之后,业内才开始真正重视起电动车的智能化。2015年6月,小牛电动N1推出之际,就以颜值、锂电和智能三大功能点给传统行业带来一股清风:颜值主义给电动车赋予了时尚和逼格,锂电池则一改铅酸电池面临的短板(续航、年损耗、环保),而在智能上的设置,比如APP集成的车况检测、位置记录、报警提示、综合信息显示四大功能等等,完全颠覆了业内想象,为传统电动车行业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在越多越多的消费者开始为这一款“网红”电动车买单时,传统电动车企业也迅速开始智能化的尝试,然而效果甚微:有的电动车号称“一个APP在手,就能了解车的所有信息”,但实际仅仅只是简单的信息显示;而且让消费者颇为接受不了的是,同品牌功能相当的不同电动车,配置了APP的那一款价格会更贵。有用户吐槽称,照这么来看但凡在手机上配置了APP,就能称为智能吗?并表示“所谓的智能车看起来并没有太多亮点,为此买单不划算。”

  真正的智能电动车什么样?行家详解“小牛原理”

  当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对电动车的智能产生怀疑时,我们找到了专门研究电动车智能化的专家,也找到了小牛电动的高管团队,与他们一起探讨了小牛电动所蕴含的智能元素以及真正智能电动车会具有的功能。

  在这一轮深度沟通之后,我们对于智能电动车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

  一、入门:信息可视化和防盗是基础

  如上文提及,小牛电动发布的业内首款智能锂电电动车N1,配置的手机APP集成了车况检测、位置记录、报警提示、综合信息显示四大功能等等。其中,这里的综合信息显示就是智能化的基础表现,大概包括定位、行驶轨迹、电源电量、里程数等信息。

  另外一个则是“报警提示”功能,市面上现在很多电动车都开始采用更多封闭集成GPS模块,可随时追踪车辆位置,大大提高电动车自身的防盗功能。其中小牛电动更是在车辆无电池的情况下,都可实现车辆位置定位,在现实生活中小牛电动丢失后寻回的案例不胜枚举。

  据技术人员介绍,事实上,以上这些功能目前国内大部分电动车都能做到,但这些其实仅仅只是实现了电动自行车与APP的简单互联。而基于这些信息,电动车企业针对性地数据进行再处理和再分析这一部分,暂时是缺失的。

  二、进阶:车况自检让用户更懂车

  然而,在小牛电动看来,先不提对数据的再分析和再处理,单单是从目前小牛电动APP具备的报警提示、车况检查功能就为业内领先。比如小牛电动现有APP可实现的报警提示,除了车辆防盗之外,还包括电池提出报警、异动报警等,在今年发布的U系列电动车其异动报警距离甚至缩小到了3米。

  而更有技术感的是车况检测这部分。以往,两轮电动车一旦有事故比如突然不能启动或坏掉,只能交给维修店处理,但电动车具体是哪里有问题,修一次之后会不会出现传言中“越修越坏”的情况,用户往往都很茫然不安。

  但小牛电动的车况检测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小牛电动车可在APP的帮助对车况进行检测,随时了解电动车的车况;一旦出现故障用户会第一时间了解问题出在哪,既提高了安全性(有任何故障会及时提醒,杜绝病车上路)还让用户做到心中有数:如果是小问题,用户可以对照说明自己来调,如果是大问题则可以去电动车联动的品牌门店修理。通过这一智能化的功能,可以让用户更了解自己的电动车,也能更懂车。

  三、高阶:BMS 智能电池管理系统让电动车性能更强

  然而智能电动车的定义并不仅仅止步于此,更为抢眼的是车辆的整体技术升级:小牛电动自带的BMS智能电池管理系统就是其中之一。BMS智能电池管理系统通过内置芯片和手机App,实现对锂电池的智能管理——它不仅可以承担电量的精准计算和充放电,更可以对电流、电压、温度、连接异常提供额外保护。

  从N、M系列中BMS对电池的八项保护,到如今的U系列已实现了对电池的十项保护,分别是过流、过充、过放、进水、温度、预防电、短路、断线、功率器件故障及电压均衡保护。

  正是有了这些保护,一方面让用户实时掌握电池剩余电量、自动获得充电提醒等信息,有效地保护电池,另一方面也让用户在使用锂电池电动车时更为安心放心。

  四、顶配:骑行大数据带来更多想象空间

  一辆智能电动车除了拥有以上入门、进阶、高阶功能之外,其顶配功能则与其大数据紧密相连。电动车的数据包括其车况、电池充放电情况、每日行驶数据等一系列信息,企业将这些数据收集在一起,并根据大数据建模进行运算,从而有针对性地升级电动车性能,比如减震、续航、刹车等多方面对产品进行有目的地改进,让再生产的电动车产品无论是性能还是骑行体验都更加符合用户使用习惯。

  目前,小牛电动已有一套自主研发的 “niu ECU”智能中控系统,通过这套系统就可以采集到有用信息而对电动车不断进行优化升级——而这种“个性化、定制化” 电动车也必然是未来电动车行业的共有趋势。

  而大数据除了对电动车性能优化有指导性作用,另一方面或对电动车原有商业模式带来更多思考和延展:电动车在国内是一款使用频次极高的交通工具,且与消费者本地生活圈的联系和渗透极为紧密深入。通过用户在同城的大量骑行数据,电动车可与这些衣、食、住等商家形成生活联合体。比如用户可根据自行骑行里程,兑换周边商圈福利。这种方式既能链接用户的生活半径,同时又将本没有强关联的商户与电动车产品有效跨界,形成电动车与生活圈的良性商业循环体系。

  结语:

  或许未来的电动车远比我们现在想象的更为智能,但这一过程必定漫长。毕竟手机花了三十年的时间,才进化到现在几乎无所不能的智能化体系。即使把第一代iPhone的推出作为智能手机的开端,发展到现在全民智能手机的时代也经历了七八年的时间。所以电动车行业不可能一夜之间就完成从传统到智能的华丽转身,在进化的过程中需要更多诸如小牛电动这种创新者来开拓破局 。

  而最近小牛电动正深入各个区域市场开展智能锂电活动,向消费者普及电动车智能和锂电的概念,期待未来电动车行业无论是从“市场导向”朝“消费者导向”转型,还是传统电动车自身的转型,都能助力这一传统行业快速向智能时代迈进。

【编辑:段红彪】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