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职场社交大数据解密跨境电商 AI技术渗透已显现

2017年11月03日 16: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职场社交大数据解密跨境电商 AI技术渗透已显现  

  近几年,跨境电商进出口已经成为我国外贸发展的新增长点,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一批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相继建立,基础设施和技术层面的投入也在不断加大。一系列国家政策的支持让越来越多企业和人才渴望投身这一红海,电商行业尤其是跨境电商将如何发展也成为各方关注的重点。刚刚在杭州落幕的跨境电商峰会中,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中国技术副总裁王迪通过大数据对跨境电商行业进行了分析洞察,发现以杭州为首的长三角地区是跨境电商行业的聚集地,而新兴的AI技术正在推动整个行业发生变革。

  长三角地区成为电商行业的摇篮

  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国际贸易非常重要的业态,而一批新一线城市因其自身的地域及人才优势,成为了电子商务的领头羊。据领英数据显示,新一线城市除了在轻工业、商业贸易领域相对比较发达之外,它们在电商行业中的实力也不容小觑,而长三角地区更可谓是电商行业的摇篮。从电商行业人才的城市分布来看,排名前五名的依次是北京、杭州、上海、广州、南京,长三角地区城市占据了三个席位。以杭州为例,13.5%的电商行业从业者落户杭州,其比例已经超越13.1%的上海、仅次于18.9%的北京,位居全国第二。而作为电商行业的主要承载区,前不久,宁波更是成为继杭州之后的第二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自此长三角地区也同时集聚了4个跨境电商“特区”。

  长三角地区电商行业之所以能够蓬勃发展,与其源源不断所输出的电商人才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据领英数据显示,在为电商行业输送人才最多的前十所大学院校中,5所都是位于长三角地区,浙江大学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的人数最多,分列第一、二名。而在从事与电子商务相关工作的职场人当中,20.2%的人都是毕业于商科专业,商科类人才已经成为该行业的主要支柱。

  AI对电商行业的渗透已经显现

  蓬勃发展的电商行业,也在受新兴技术的发展而演进,其中AI技术的引入正在引发一场生产力上的全面革新。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AI早已不局限于科技领域,而开始对传统行业“非IT部门”产生影响。全球32%掌握AI技能的领英用户就职于“非科技”行业,其中通信、物流运输、金融和保险业在这场技术转型中已经成为“非科技”行业中的先锋前沿。在这一进程中,电商行业势必将受到AI技术的深刻影响。

  对于行业从业者,在AI的帮助下,职场人能降低重复性工作的时间成本,大幅提升积累、筛选、分析专业知识的能力。通过“人机同行”,职场人能将AI实时分析出的数据洞察转变为更有效、更具创造力、更高精准预测度的决策和行动,实现前所未有的价值创造。具体到电商领域,通过AI技术的引用,可以帮助从业人员深刻地了解市场动态,更精准地进行贸易趋势分析和行业周期预测等,进而制定有针对性的市场营销策略。

  王迪表示:“我们发现,以往掌握在数据分析师、专业工程师、学术研究人员手中的AI认知红利,逐渐辐射到‘非科技’领域,未来我们不仅会看到激烈的人才争夺,也会看到各行各业的人们在人工智能影响下发生深刻的从业技能革新。而中国职场人和开发者对AI的积极心态,中国的互联网科技创新与可观的资本力量,为中国在AI领域吸引、培育人才奠定了深厚基础,同时也为这一轮产业革命取得领先提供了支撑。”

  人才全球化助力跨境电商行业发展

  跨境电子商务是一个建立“中国声音”的方式,不仅需要政策的支持,同时需要人才的助力,尤其是具有国际视野和全球化背景的人才。长三角地区在跨境电商上的领先优势除了源于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与人才国际化也不无关系。在领英此前发布的“中国职场全球化榜单”中,杭州、南京和苏州纷纷上榜,特别是在海归人才流入流出比的统计中,杭州、南京超越了传统的北上广,分列第一第二。而杭州在全球化人才排行榜和全球化工作机会排行榜中分别排在第4位和第3位,逆袭广州。杭州这座集传统文化魅力与现代商业气息于一身的新一线城市,正在G20峰会和2022年亚运会的双重带动作用下,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海归和具有全球化背景的人才扎根于此。

  “作为连接全球的职场社交平台,领英上有大量具备国际视野的专业人才,领英全球会员中从事进出口贸易的职场人超过2300万,并还在以21%的年增长率快速增加着。同时,在中国有超过4000家从事进出口贸易的企业正在通过领英开展业务和招聘人才,领英致力于帮助更多中国企业有效地开拓海外市场,建立国际化的品牌形象,进而吸引越来越多的国际人才。”王迪介绍到。

  LinkedIn创建于2003年,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硅谷,办公室遍及全球30多个城市。领英致力于连接全球职场人士,并协助他们事半功倍,发挥所长。作为全球最大的职场社交平台之一,LinkedIn用户数已超过5.3亿,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每个《财富》世界500强公司均有高管加入,2016年被《财富》评为改变世界的50家公司之一。LinkedIn拥有多元化经营模式,主要收入来自于所提供的征才解决方案、营销解决方案、销售解决方案及高级订阅帐户。LinkedIn的愿景是为全球每一位劳动者创造经济机会,进而绘制世界第一幅经济图谱。

  为了更好地连接中国职场人士,为其提供全球化平台,助力他们实现职业理想,2014年1月,领英宣布正式进入中国,并启用中文名称–“领英”。领英在中国努力为中国用户提供更好的本地化产品和服务,并通过领英大数据和全球化平台帮助中国政府和企业与全球人才和商业机会相连,助力中国经济发展。自领英进入中国以来,中国用户数增长超过8倍,已逾3600万;同时,有超过1000家企业和政府客户携手领英招募优质人才,打造商业和雇主品牌。

【编辑:左盛丹】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