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城遂昌的“传家宝”:耕读文化“领跑”乡村振兴

2018年07月17日 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7月17日电 车入浙江遂昌,仿佛走进了一幅山水长卷。“山也清,水也清,人在山阴道上行,春云处处生。”汤公笔下的遂昌,如今依然能望山见水记乡愁。良好的生态禀赋让宛若“世外桃源”的山城遂昌,成为都市人按图索骥找寻的“诗意王国”。

遂昌县城风光 范宇斌摄
遂昌县城风光 范宇斌摄

  “‘九山半水半分田’塑造着遂昌源远流长的耕读文化,其中积淀的文化精髓代代相传,是遂昌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一条重要脉络。”浙江省遂昌县委副书记、县长沈世山表示,耕读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历久弥新的耕读文化正“领跑”山城的振兴。

  传承班春劝农 留住农耕文化之根

  祭先农、请句芒神、插花赏酒、鞭牛、下田开犁、发春饼……400多年前,汤显祖在遂昌开启了“班春劝农”,以鞭春礼仪,向邑人颁布“春耕令”,以劝农事,策励春耕。

  2009年3月,遂昌县恢复了传统的“班春劝农”典礼活动, 2016年,遂昌“班春劝农”作为“二十四节气”之一的立春节气民俗代表,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

  如今,“班春劝农”俨然成了遂昌农耕文化的一张金名片。

遂昌县湖山乡黄泥岭村躬耕书院 范宇斌摄
遂昌县湖山乡黄泥岭村躬耕书院 范宇斌摄

  “班春劝农”非遗传承人林树立介绍:“今年700多名村民加入到‘班春劝农’中来,大家的热情十分高涨,都想通过这一形式,展示农民勤劳自强的美德,留住传统农耕文化的根脉。”

  以耕读为名,来体验田园生活的城里人络绎不绝地到访淤溪村。“这里山清水秀,村民淳朴热情,耕读文化的传承如同村口的古樟树焕发生机,在这样的环境中写生无比享受。”来自浙江杭州的郑安琪如是说。

  “‘班春劝农’开启了遂昌耕读文化长河的源头活水。”遂昌县委宣传部部长郭劲松说,“耕读文化是我们的软实力,通过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鼓励群众劳作之余,参与学习培训,传承传统技艺,养成阅读习惯。”

  “如今,耕读不仅是指半耕半读的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情怀、一种文化、一种价值追求,是我们遂昌文明传习的重要内容。”郭劲松表示,下一步,遂昌将加强耕读文化理论研究与资源保护,推动耕读文化产业发展。

  践行耕读文化 化作“春泥”更护花

  耕而废读,礼义遂亡。在遂昌县妙高街道东峰村,83岁的退休教师周陈松,20余年来,积极投身于东峰村的公益事业,担任村里“春泥计划”总辅导员,关注农村儿童的健康成长,用行动践行着耕读文化。

  随着农村人口的外流,周陈松发现村里不少留守儿童,或因父母在外无人照管,或因迷恋网吧不愿上学……种种原因,阻碍了农村孩子的健康成长。

  1996年,退休之后的周陈松毅然放弃进城与妻女一起安享天伦的机会,决定留在家乡。

  2009年,东峰村开始实施“春泥计划”。面临没有教室、没有老师、没有活动场地的“三无”困境。周陈松和村干部挨户走访进行摸底调查,设计实施方案,并落实了活动场地和经费。

  周陈松说:“我本来就是一名老师,解决村里孩子的教育问题我义不容辞。‘春泥计划’改变了过去村里孩子‘无人管’的状况,也让村里人的关系越来越亲近。”

  “现在一到晚上,村子里就非常热闹,跳舞的、唱歌的、唱戏的、拉琴的,大家凑在一起,有说有笑的,真的好和谐。”村民王子文说。

遂昌县石练镇淤溪村 范宇斌摄
遂昌县石练镇淤溪村 范宇斌摄

  在遂昌,践行耕读文化不仅仅在东峰村。

  遂昌县云峰街道长濂村,运用“耕读体验”,让该村孩子们可以到菜地拔草、种植,体验农耕。

  该村姜巧秀表示,在社区书院学习耕读文化,了解国学知识,让家长放心,也让孩子开心。

  此外,该村还开展了“听爷爷奶奶讲述村庄那些事”“慈孝弄堂”等活动,通过耕读文化反哺群众,让村民通过学习传统文化,传播优秀村风家训,自觉成为文明的践行者。

  遂昌县云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吴小凯表示,通过活动载体来践行耕读文化,传习文明风尚正成为文明提升的内生动力。

遂昌县乌溪江水库风光 范宇斌摄
遂昌县乌溪江水库风光 范宇斌摄

  耕读并举 交织乡村振兴梦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每个周末的清晨,地处乌溪江库区深处的遂昌县湖山乡黄泥岭村,推开躬耕书院的大门,就会传来朗朗的读书声,不绝于耳。

  “2009年,我来到黄泥岭村,被这里绝好的生态环境所吸引,便萌生在这里耕读的想法。”躬耕书院的创办人戴建军表示,黄泥岭村三面环水,不通公路,进出唯有渡船。

  正是这一湖碧水的阻隔,使村民长期以来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耕生活。

  戴建军,开始在黄泥岭村“筑梦”:建院造斋、开荒种地、挖池植荷……这座茅草丛生、树木寥落的荒山摇身一变,三年时间,集传统农耕、养生教育为一体的躬耕书院建成。

  “我们倡导的是一种原生态的生活,用最传统的方式种五谷,养六畜。”戴建军表示,躬耕书院做平民教育、做创作基地、做传统农耕,都是为了乡村的振兴。

  耕以养身,读以明道。躬耕书院教务执事杨崴宁说:“乡村振兴关键是人的振兴。为此,书院每周末都给当地的孩子免费上课,每年举办夏令营,开办‘音乐筑梦班’,培养、吸引艺术家们创作在遂昌,让他们‘带着’遂昌走向世界。”

  遂昌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胡志忠表示,山城遂昌,最突出的特色是生态和文化。近年来,遂昌县以“耕者读、读者耕”理念打造耕读遂昌。时至今日,遂昌人依然追寻着先人的足迹,用丰富多样的形式,诠释耕读文化的光与热,使之成为实现农村与城区同发展、农民与市民同进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动力源”。(邵燕飞 范宇斌)

【编辑:陈海峰】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