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8大地母亲国际博览会中国代表团收获满满

2018年09月28日 16:51 来源:海外网 参与互动 

中国馆及主宾城市成都在“大地母亲”博览会引关注

  2018“大地母亲·品味沙龙”活动于当地时间9月20-24日在意大利都灵灵格托展览中心举行。包括中国代表团在内的来自全球超过150个国家的农户、养殖者、渔夫、食品加工者、厨师、专家学者及大地母亲网络食物社区代表等近5000人共同参与此次盛会,通过论坛、市集、工作坊等形式共同关注、探讨、支持小规模、传统、可持续的食品生产模式。

  由来自全国各地的慢食理念支持者组成的大中华区代表团近40人,分别来自学术界、媒体、生态农业、餐饮业等各领域,并将通过中国馆的形式参与“大地母亲·品味沙龙”(以下简称“大地母亲”博览会),从“食物”外延至“慢村”,将中国的乡愁搬到了都灵,与世界各国的农业工作者们,分享中国传统农业智慧及当代“慢村”成果,通过慢食中国大厨联盟展现中国非凡的生物多样性及饮食文化。

  去年9月国际慢食协会于2017慢食全球大会期间发布了“慢村共建计划”,正值该计划施行一周年之际,大中华区分会联合“慢食之都”、本次大地母亲博览会中国馆主宾城市、首个慢村所在地成都代表团共同在“大地母亲”的语境下推广中国慢村样板,并与位于意大利布雷西亚省的卡莫妮卡山谷地区签署《慢村共建国际网络宣言》,这也标志着慢村共建计划全球网络版图正式启动。

image.png

中国馆主宾城市成都展区

  食材、乡愁与慢村,

  中国馆及主宾城市成都在“大地母亲”引关注

  都灵当地时间9月20日,“大地母亲”博览会中国馆举办了开幕式,国际慢食协会秘书长保罗·迪·克罗切先生,国际慢食协会大中华区分会主席乔凌女士,大中华区慢食科学委员会主席温铁军先生、副主席张兰英女士,大中华区分会秘书长孙群先生、四川旅游学院教务处处长梁爱华女士,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代表、小农户、厨师、川剧表演艺术家及国内外媒体等各界人士出席了开幕式。

  主宾城市成都市市长罗强发来致辞,在致辞中表达了对中国馆开幕的祝贺,同时对选定成都作为主宾城市一事向慢食协会表达了感谢。罗强还表示:“成都将在国际慢食协会的指导下,进一步加强’慢食之都’建设工作,不断深化双方的务实交流合作,共同推动慢食文化在中国更加广泛地发展传播。”

  保罗·迪·克罗秘书长代表国际慢食协会感谢了罗强发来贺信,并谈到:“去年在成都成功举办的第七届国际慢食全球大会,是慢食协会历史上重要的活动,来自全球150多个国家的慢食代表齐聚亚洲第一个‘慢食之都’成都,共同分享经验,并对未来十年慢食全球工作做出规划,也为慢食在中国的发展打下基础。‘大地母亲’是慢食在意大利举办的最重要的国际活动,我真诚希望未来也能在成都举办这样的活动,将来自世界各地的好食材带到中国,带到成都。希望未来‘大地母亲’活动可以以一年都灵、一年成都的形式举办。盼望我们明年成都见!”

  开幕式后,大中华区代表团还受邀来到“大地母亲”博览会艾米利亚-罗马涅地区展区,意大利农业部长吉安·马可·钱迪纳尤、罗马涅省副省长西蒙纳·凯塞利、罗马涅大区慢食协会主席拉法埃拉·多纳蒂等意大利及罗马涅地区重要嘉宾与大中华区代表团交流农业文化、共话慢村发展。

  乔凌主席代表大中华区代表团对于罗马涅大区的邀请表示感谢,并谈到:“意大利是美食国度,罗马涅则是意大利美食的代表。这里的火腿、奶酪、葡萄酒等,也非常受中国消费者的欢迎。希望大中华区慢食分会可以和罗马涅大区多多互动和交流。”

大中华区代表团受邀来到“大地母亲”博览会艾米利亚-罗马涅地区展区交流互动、共话慢村发展

  大地母亲中国日 慢村国际网络建立

  当地时间9月21日是“大地母亲”博览会的“中国日”,大中华区代表团受意大利国会欧盟政策副主席、国会议员玛丽娜贝林格丽女士的邀请,乘坐美味专列考察意大利第一个慢村。 在蒙特伊索拉岛的欢迎仪式上,玛丽娜贝林格丽议员欢迎了大家的到来,并表示:“非常期待未来与大中华区慢食以及成都围绕慢村、围绕美食和农业产生更多的合作。”

  蒙特伊索拉岛费列罗·图拉市长,卡莫尼卡山谷地区主席奥利维罗·瓦尔泽力,卡莫尼卡山谷慢食美食文化负责人瓜尔贝托·马尔蒂尼等均进行了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厨师是链接食材与食客的枢纽,更是慢村发展中最生动、活跃的助推者。2019年慢食在中国将通过推广“大厨行动”来更好地推动慢村共建计划的实施,并通过建立大中华区慢食协会“慢食大厨联盟”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

  在伊索拉岛的奥尔多弗莱迪古堡,中意大厨之间还进行了现场厨艺交流与切磋,成都代表团的钟水饺非物质文化遗产第四代传承人祝元清厨师,向中意两方的代表们展示了中国成都的传统小吃制作过程。

  美味专列的第二站是波奥里温泉村。波奥里市长埃齐奥·蒙迪尼对大中华区代表团表示了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当地的历史及饮食文化。

  波奥里温泉村所在的卡莫尼卡山谷地区与国际慢食协会大中华区分会已达成共识,将共同推广慢村共建计划,并建立一个国际慢村网络,不仅传播慢食的理念和原则,也同时加强双方之间的文化交流和贸易互通,分享彼此在保护当地生物多样性和农业文化方面的经验,并在具体项目如“大厨联盟”、可持续发展社区和上海慢食文化中心上展开更多合作。现场,卡莫尼卡山谷慢食主席贝阿特丽切·卡皮塔尼奥与大中华区分会发起人林光颂共同签署了《慢村共建国际网络宣言》,这标志慢村,从成都从中国开始走向世界。

《慢村共建国际网络宣言》在意大利卡莫尼卡山谷地区波奥里温泉村签署,慢村由此从中国走向世界

  “慢食之都”成都助力慢村发展,中国慢村吸引世界目光

  在《慢村共建国际网络宣言》签署后,卡莫尼卡山谷地区主席奥利维罗·瓦尔泽力与四川旅游学院教务处处长梁爱华、国际慢食协会国际执委、大中华区分会秘书长孙群共同就美食科技大学与四川旅游学院围绕“慢村共建”开展课程合作成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会有一批又一批具有国际视野,懂美食、懂农业、懂乡村,有志于通过餐饮平台推动慢村共建的慢食大厨在此产生。

  “慢村共建计划”在此次大地母亲博览会期间通过中国馆展览、发布联合办学计划及慢村共建主题论坛等多种形式,向全世界农业从业者介绍了慢村在中国的发展和阶段成果。

  当地时间9月22日下午,“大地母亲”博览会“慢村共建计划”主题论坛在灵格托展览中心举行。作为本次博览会最重要的论坛内容之一,国际慢食协会主席卡洛·佩特里尼在发言中谈到:“当下全世界都在面临的问题是乡村生活正在或者已经消失,急需重生。乡村需要社区生活,需要多元的社会角色,需要产生经济效益。”发言中,卡洛·佩特里尼还对大中华区慢食科学委员会主席温铁军在慢村发展中所做出的贡献表示了高度赞成。

  中国三农专家、大中华区慢食科学委员会主席温铁军在慢村共建论坛上以“中国生态文明与乡村建设”为题发表了演讲。温铁军谈到:“我们需要在世界经济背景下来理解每一次的经济危机,乡村则是我们应对危机的基础。从21世纪初,我们就开始了对三农问题的研究和探索,开展了从社会化生态农业到生态建筑,从农民互助合作到城乡融合的乡村建设实践。我们经过十多年的努力,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们加入到乡村建设的实践中来,在中国有越来越多的大大小小的机构在慢慢地实践生态文明。慢村也是人与自然有机的、天然的结合。中国的乡村一直都是慢村。我们通过慢村共建计划,动员每个人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加入到乡村振兴工作中来。”

  意大利国会欧盟政策副主席、国会议员玛丽娜·贝林格丽也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就意大利如何解决乡村空心化问题发表演讲。

image.png

“大地母亲”博览会“慢村共建计划”主题论坛现场

  2018“大地母亲·品味沙龙”:从改变食物开始

  2018“大地母亲”博览会以“改变食物”为主题,希望通过尝试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及其食物选择,让大家反思在饮食、购物、获取食物过程中采取的普遍方式,推动人们在意识层面上能够有更大范围、更加广泛的改变。

  除了“慢村共建计划”,本届“大地母亲”博览会还介绍了一个重要创新项目——慢食“云大学”,该项目旨在藉由互联网的力量超越物理空间限制,把更多都灵外的人也纳入进来,让他们可以远程参与活动讨论,随时随地交流碰撞,使慢食“云大学”成为“新美食学”知识获取的渠道,并开启一段科学知识与传统智慧的平等对话。中国代表团此行通过新浪微博美食频道直播,将“大地母亲”现场盛况同步共享给国内的网友,可以说这也是慢食“云大学”的一次有益尝试。

  本届“大地母亲”博览会依旧围绕市集、论坛、工作坊三大板块展开,其中市集板块一直以来都是其活动核心——这是上千名来自全球各地的小型农业生产者与万余名美食爱好者相见的地方。

  品尝、交流、厨房现场、展览等多样化的互动形式,让市集不仅仅是集市,更成为了一个各国美食烹饪传统的展示、对话空间,从而共同支持小规模、可持续的当地农业生产模式。(李祥涛 图/文)

【编辑:白嘉懿】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