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旅游行业迎多项利好 途牛捆绑搭售再起波澜

2018年10月24日 11:11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旅游舆情观察:旅游行业迎多项利好 途牛捆绑搭售再起波澜

  芦珊 李阳

  本周旅游舆情热点概述

  2018年10月15日至10月21日,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众云大数据平台共监测到涉旅信息1029067条,包括资讯268412条,企业1323条,微信381931条,政府机构15950条,网络视频829条,网络媒体57471条,博客410条,微博181962条,论坛27960条,客户端79040条,外媒82条,数字报刊13697条。其中,正面消息683064条,敏感消息115176条。信息主要来源于人民网、大众网、新华网等站点。

  梳理本周内文旅行业的热点信息,舆论关注了旅游大省——海南自贸区总体方案,为新晋升的9家5A景区给予广泛传播,网红景区遭不文明对待掀起舆论的口诛笔伐,对再现的OTA默认勾选搭售行为亮起“红灯”,“点赞”飞猪成立“新旅行联盟”。

本周(10.15—10.21)文旅热点话题top10 数据来源: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
本周(10.15—10.21)文旅热点话题top10 数据来源: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

  本周旅游舆情热点分析

  海南自贸区总体方案出炉 旅游业发展迎来新契机

  【舆情概述】10月16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设立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批复,并印发《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发挥海南岛全岛试点的整体优势,紧紧围绕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和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把海南打造成为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

  【舆情传播】截止21日24时,涉及海南自贸区涉旅信息报道量达到7181条, 其中,纸媒共59篇、网媒共2130篇、APP 共1602篇、微信公众号共3021篇、论坛共161篇、博客共62篇、微博信息共46条。

  16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了《方案》,成为各媒体信息的核心信息源。当日,《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公号)、搜狐网等媒体进行了报道,特别是“海南官宣”的报道方式,确立了信息的权威发布属性。

  17日,地方媒体、财经媒体、综合性媒体等介入传播,迅速推升了舆情热度,信息传播步入高峰期。《21世纪经济报道》发布“海南自贸区总体方案出炉 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贸港政策体系”,成为中 经营网、全景网等媒体转载的信息源。同时,《经济参考报》《北京青年报》《三湘都市报》等媒体发布“海南自贸区将打造开放新标杆”“海南自贸区方案中有哪些亮点”“海南自贸区建设‘施工图’出炉”等文章,引发新浪网、东方网、大众网等网络媒体集中转载。

  此后,媒体继续转发相关报道,舆情关注热情有所下降。

  【舆情点评】整体来看,舆论更大程度对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总体方案和顶层设计思路,结合海南的产业结构来看,文旅为其支柱产业,因此,该产业的发展契机亦为舆论的重要聚焦点。舆论也抓住《方案》对文旅产业发展方向的规划布局,“要提升海南高端旅游服务能力。包括:发展环海南岛邮轮航线,简化游艇入境手续;允许海南对境外游艇开展临时开放水域审批试点;实施琼港澳游艇自由行等”。

  与此同时, 近期多部门政策联动,支持政策密集出台,海南旅游行业有望迎来新机遇,且多项国际化利好政策也有利于强化海南全球竞争力。舆论普遍认为,科学配置行政资源,探索建立与自贸试验区建设相适应的行政管理体制,将赋予海南更大的发展潜力,推动包括文旅在内的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杭州等地网红花海遭游客踩踏压倒 不得已全被割除

  【舆情概述】10月14日,网红旅游目的地浙江杭州粉黛乱子草花海遭游客踩踏,不得已全割除。此后,四川、河南郑州等粉黛乱子草花海也曝出相似舆情,引发舆论对不文明旅游行为的集中关注。

  【舆情传播】截止21日24时,涉及粉黛乱子草花海遭游客踩踏的相关报道量达到4875条, 其中,纸媒38篇、网媒742篇、APP 1612篇、微信公众号1528篇、论坛38条、博客16条、微博864条。舆情信息的首发渠道集中在地方媒体,此后经门户网站、综合性媒体的集中转发,推升舆情的热度。同时,图文信息的广泛传播,促进了公众对不文明旅游行为的认识程度,形成统一的舆论共识。

  【舆情点评】在舆情传播过程中,媒体通过对比的方式来呈现景区景观所遭遇不文明行为的受损程度。中国新闻网、都市快报、澎湃新闻网、北京时间等媒体在报道中,通过游客不文明及不听劝阻的行为与花海养育工作人员的痛心疾首所形成的对比,突显相关景区加强管理与游客行为自我约束的紧迫性。

  在相关信息的新闻跟帖中,网民呈现出明显的负面意见倾向——对游客不文明行为的批评与指责,认为游客还需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同时,有部分网友指出,作为观赏性景点,没有设计供游客近距离接触和游览的“景观道”是否也是园方在设计之初考虑不周?

  综合来看,“网红打卡景区”收获了新媒体的宣传红利,却用现实逼退了更多游客的步伐。由此看来,不文明旅游行为毁掉的不仅仅是粉黛乱子草的观赏期,还有舆论对部分游客文明出行的信心。

  旅游企业两重天:途牛勾选搭售引质疑,飞猪“新旅行联盟”获赞

  【舆情概述】本周,两家知名旅游企业遭遇舆情的冰火两重天。10月15日,“中国消费者报”微信公号发布信息指出,多名消费者反映默认勾选搭售等行为“再现江湖”,途牛等部分OTA平台再现已被明令禁止的默认勾选及搭售行为,且存在极大比例。

  10月17日,阿里巴巴旗下的飞猪宣布成立“新旅行联盟”,联合全球旅行服务商、各国旅游局、阿里生态伙伴等优质生产力要素,以消费者为中心,开启数据智能时代的深度连接,构筑全链路连接的行业新生态,使游客的旅行体验更舒适。

  【舆情传播】两起舆情的传播渠道也有所区别。“途牛勾选搭售”事件首发于媒体的微信公号,中国网、澎湃新闻网、新浪网等媒体迅速跟进转发,形成舆论的聚焦态势。媒体的调查结果显示了途牛等平台的不合理销售行为对游客的不良影响,对企业形成了负面舆情压力。

  “飞猪成立‘新旅行联盟’”事件的传播则集中在中央媒体、综合性媒体(包括门户网站)、财经媒体等渠道集中传播,正面舆情导向的广泛传播,推升了飞猪的品牌美誉度。

  【舆情点评】在去年携程消费陷阱的巨大舆论风波之后,途牛等OTA平台再现勾选搭售行为,受到舆论负面影响的累积,承受了不小的舆论压力。同时,在大数据杀熟的语境下,OTA的隐性消费行为刺痛消费者的信心和信任程度,无形中加剧了双方的矛盾。而本次事件与携程消费陷阱事件均被指出企业此举是受迫于业绩增长的压力,由此可见,此项“行业潜规则”在OTA层面普遍存在,这并不利于行业的整体形象与口碑。

  紧跟其后,飞猪发布了“新旅行联盟”计划,从媒体报道中不难捕捉到其产品的主旨思想——以构建行业新生态的思路,打破现有行业发展模式,以创新的商业形态塑造未来的旅行消费场景。舆论对“析旅行联盟”的关注程度与观点倾向,均体现出积极、正面的态度,这对飞猪形成了良好的舆论态势,也为“新旅行联盟”创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编辑:李玉素】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