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军民融合的温州实践:民资投建“平战结合”人防工程

2018年11月19日 1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温州11月19日电(潘沁文)位于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的温州大道,坐落着温州火车站和温州汽车南站两个交通枢纽。每天,这条街上车水马龙,从各地而至的形形色色的人们从这里走入温州城。有心人不难发现,就在这两个枢纽之间七百米的道路两侧,分布着20道“门”,它们就是位于火车站前地下空间的温州大道第一商业街的出入口。

  这个“盘踞”于城市地下、面积达4万余平方米的商业中心,平时迎来送往,作为商场使用,在战争等特殊时期却能够发挥特殊作用。

  温州市人防办副主任胡希良介绍,温州大道第一商业街兼顾人防,严格按人防工程等级、A级防火标准设计施工,还具有防地震、抗打击的防灾减灾能力,供城市居民在特殊时期进行掩蔽和战略物资储备。

  据悉,在温州这片民营经济热土上,这项兼顾人防的工程是通过引进民间资本投资建设的,政府并没有出资。项目的实施,再次体现了温州人“敢为天下先”的胆识和创新精神,也是“军民融合”国家战略在温州的具体实践。

  高质量打造“平战结合”人防样板

  东起温州火车站站前公交枢纽站出入口,西至汽车南站主入口的站前路段的地下空间部分,“埋”在温州大道下的第一商业街,占据了这座城市最繁华的一隅,堪称全温州最“热”的700米。

  走进该商业街,每一道门边都张贴着“临战封堵”的醒目标识,“隐藏”在商铺之间的水泵房、排烟室、配电房……无不彰显着这个看似普通的地下商业空间担负着不一般的“使命”。

  “平时按规划功能使用,战时无条件按人防需要作为人员临时隐蔽场所使用,并服从人防部门管理、配置。”在该项目的批复文件中,明确项目为地下空间商业用地,是“平战结合”的人防工程。

  时光倒回2014年2月,该项目破土动工,在沿海地区特有的淤泥黏性土中,打下成排的钢筋混凝土桩。工程克服了施工条件恶劣、地质结构复杂、管线迁移困难等众多不利因素,一期工程于2015年11月建成并试营业,二期工程完成于2016年10月并试营业。

  作为该项目的投资建设方,温州明大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益友坦言:“我们在新疆、甘肃、内蒙、湖南、贵州、浙江等多地成功开发建设了多个人防工程项目,相较而言,温州的工程难度最大,所需的时间更长,成本也比别处高出一倍以上。”

  据了解,该商业街共有经营商铺七百余间,有效带动了2500多人就业。为温州市民提供了一个新的购物场所,成为了一个集餐饮、休闲、购物、娱乐多功能为一体的地下商业中心。

  “原来火车站附近环境脏乱差,路上人车争道,交通很不便利。项目工程代政府建设了3条24小时过街通道、16个出入口和2个下沉式广场,改善了该路段的交通拥堵状况。”胡希良介绍道。

  他还表示,作为商业项目、人防工程、公益项目和战备项目,该项目的建成具有多重意义,既提高了温州城市地下空间利用水平和土地利用效率,又提升了温州市整体防护水平,同时借机优化了城市环境,还增加了税收,促进了人员就业。

  “温商回归”创立“军民融合”典范

  引进民间资本投资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和人防工程,并和商业开发有机结合,实现了政府不用出资就建设单建式大型人防工程,这是温州市委、市政府加强“军民融合”的一次大胆尝试。

  温州大道第一商业街是温州市第一条人防地下商业街,同时凝聚着温商王益友反哺家乡的“赤子之心”。

  据悉,王益友是温州乐清人,也是国内最早开始地下人防工程及地下商业项目开发建设的人。1998年以来,其创建的公司积累和拥有了丰富的人防工程建设经验和专业化团队。

  “能取得今天的一点点成绩,可能得益于温州人骨子里天生的禀性——勤快、务实、苦干,再加上一点点的精明、灵活和创新意识。所以,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不会忘记我是从温州走出来的人……”王益友说。

  作为温商,王益友最渴望的是“落叶归根”,发挥自身特长,为家乡做点事情。“温商回归家乡、建设温州是不可推卸的责任”。他始终认为,商人在创造经济价值、追求财富的同时,也应履行社会责任,为社会创造价值。

  2011年,王益友向温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响应温州“温商回归”和招商引资号召,回家乡投资建设人防工程的意向,得到了温州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和支持,项目得以在2011年的浙江温商大会上签约落地。

  对于王益友来说,在家乡温州的这项人防工程,其地下空间土地通过挂牌方式出让,也是一次新经历。

  “起初在别的城市建设同类项目,土地多是政府划拨的。后来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地下空间作为一种土地资源,价值也慢慢突现。”王益友认为,通过出让的方式取得土地,虽然企业多付出了成本,但产权更加明晰,也增强了购买商铺的业主的信心。

  工程建设是短期的,但人防工程管理和维护是长期的。为管理好、运营好项目,温州明大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应运而生,承担起了工程的管理维护责任。物业公司负责人表示,将严格按照和温州市人防办签署的《人防工程管理责任书》,发挥好管理优势和专业团队管理特长,精细化管理,把工程内各项人防设施设备管理好、维护好、保养好,未雨绸缪,确保在战时发挥应有的应急作用。(完)

【编辑:邢天然】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