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丽水的绿色承诺:厚植生态耕耘美丽中国

2018年12月07日 15: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丽水的绿色承诺:厚植生态耕耘美丽中国
    绿色发展

  中新网丽水12月7日电(周禹龙)在2018年新出的上半年各省GDP数据中,长江经济带11省市GDP排行, 总量超过四十万亿,占据中国GDP总量不少份额。

生态农业
生态农业

  然而,骄人的沿江开发开放成绩背后,其实是日益凸显的环境问题和安全隐患:入江水体污染严重,岸线开发失衡过度,产业结构总体偏重……

  长江流域孕育了中国千百年的文明,近年来,在保护母亲河,寻求新发展模式成为沿江城市共识大背景下,闪光灯下的“中国生态第一市”丽水尤为耀眼。其通过厚植生态文明,着力构建蓝天白云之下、绿水青山之上的生态经济体系,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坚定不移发展生态农业

  丽水是一座生态资源禀赋的城市,空气质量常年居中国城市前十名,80.79%的森林覆盖率居中国第二,水质监测断面中99%为Ⅲ类以上水质。

  这些都为当地发展生态农业提供了绝佳基础,涌现出香菇、莲子、皇菊等一大批农产品与生产经营主体、品牌商标。

  然而,小而分散的农产品很难做出有影响力的品牌,只能沦为附庸。

  在丽水市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志龙看来,“丽水农产品,只有建立起消费者的品牌认知,才能使产品实现价值回归。”

  为此,2014年,丽水邀请浙江大学研究团队,推出了覆盖全市域、全品类、全产业链的区域公用品牌“丽水山耕”。

  创牌四年,“丽水山耕”声名鹊起,线上线下销售渠道进一步畅通。截止目前,该品牌已累计发展农业主体733家、涵盖1122个合作基地、拥有443个母子品牌商标、培育品牌背书农产品813个。

  丽水浙百味农民合作社是最早加入丽水山耕的市场主体之一。自加入后,合作社借助电商等方式进行转型,通过二维码溯源农产品种植过程、农药化肥使用情况等手段,生意火爆,仅莲子,9天就可以卖出5000多单。

  “守住‘绿水青山’是其成功根本。浙江人较强的市场意识,也给品牌发展注入了活力。”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认为,“丽水山耕”模式对于长江经济带沿线地区而言有一定示范效应。

  理直气壮发展生态工业

  无“农”不稳,无“工”不强,若没有强大的工业,虽然可以风光一时,但却无法风光一世。

  丽水深谙此道理,他们大力发展工业,他们理直气壮。因为在这里,工业也是生态的。

  2018年1月,随着丽水万洋低碳智造小镇正式开工,丽水生态工业发展迎来新热潮、迈上新台阶。

  据了解,该小镇围绕建设“现代智造业企业集聚区”的目标,以绿色健康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为产业重点。

  “目前,小镇已经有20多家入园企业,有100多家企业已经正式签订了入园意向协议。”万洋集团总经理吴建明表示,小镇建成后,将形成5到6万人左右的工业小镇,总产值超100亿元,年亩均税收达到10万元,年税收总额超3亿元。

  此外,围绕传统产业改造,丽水还创新通过“工业+”,让工业向多个产业延伸。

  丽水市百兴真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利用生物科技工厂化生产杏鲍菇的企业。2017年,公司打造出“蘑幻菇林”,实现了从单一的生产及品牌化产业升级为集生产、科普、观光、休闲、购物、餐饮为一体菌类特色主题体验园的现代农业。

  公司总经理吴其进说,目前景区日接待达500多人,成为丽水区域工业农业旅游功能完善的一个体验游示范点,为产业转型升级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不是个例,数据统计,丽水2018年一季度,全市GDP增长8.2%,浙江省第二;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6%,浙江省第一;均为2014年以来最高增幅、最好成绩。

  大张旗鼓发展生态旅游

  第一、第二产业做大做强后,在经济学规律下,丽水的第三产业也在逐渐壮大。

  有专家分析,第三产业主要服务于第一、第二产业,如果第一第二产业没有比较高的受益,第三产业也发展不起来。

  因为有着雄厚的底气,丽水大张旗鼓发展生态旅游。

  “1935文旅古街”是丽水遂昌王村口镇刚刚重建的一条100多米长的红色古街。在这条街上,街容、街貌、业态,乃至用以流通购物的“苏币”,都重现了1935年红军挺进师进入该镇时的情景。

  让当地百姓欣喜不已的是,重建红色古街后,困难群众走上了致富新路,工商资本走上了创业大道。

  51岁的叶怡长结束了到处跑生活的日子,在古街里有了自己的竹制品编制店。家庭主妇凌春莲开出了草药店,“30元一包的草药,一天能卖七八包”。三枣坪村72岁的低保户张荣贵凭借着一门编草鞋的老手艺,在古街开了一家草鞋店。

  如今,行走在古街上,街里的红军帽、手工布鞋、手工蓑衣、手工扫帚等产品,一应俱全,精美独特。它们不仅从农产品变成了旅游纪念品,还带动了餐饮、民宿等产业。

  这样的蜕变,正发生在丽水各地。数据统计,丽水2017年旅游总收入达644.37亿元,同比增幅20.26%。2017年签约旅游项目40个,协议总投资560亿元。旅游投资继续保持高速增长,2017年全市完成旅游投资160.9亿元,同比增长36.18%。

  未来,丽水将继续积极探索绿色发展,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带来金山银山,成为绿色发展“中国方案”的鲜活样板。(完)

【编辑:于晓】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