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苹果想用软件升级来逃避侵权高通?专家:禁令与软件版本无关

2018年12月18日 15:38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 

  之前吵得沸沸扬扬的高通苹果专利案有了新进展,12月10日经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苹果侵犯高通专利事实明确,同意高通针对苹果公司四家中国子公司提出的两个诉中临时禁令,禁止苹果在中国销售包括IPhone X在内的7款侵权产品。

  裁定侵权跟iOS版本无关

  在收到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福州市人民法院发出的诉中禁令裁定书后,苹果方面宣称只要升级IOS系统,就可以避开两项侵权高通的专利,且可以规避禁令。事实果真如此吗?

  事实上,这只是苹果自欺欺人的巧辞罢了。在福州法院开具的诉中禁令裁定书中,已经明确指出侵犯高通专利权的产品型号包括iPhone 6S、iPhone 6S Plus、iPhone 7、iPhone 7 Plus、iPhone 8、iPhone 8 Plus和iPhone X,而并未提及IOS软件系统。

  iOS软件系统升级并不是问题的关键。在之前苹果方面已经向福州法院提供了升级IOS系统来规避侵权高通专利的解决方案,但法院方面没有采纳这一建议吗,并且颁布了禁制令。参与此案的北京市联德律师事务所蒋洪义律师表示,在今年 10 月 29 日案件进行第二次开庭时,苹果代理人就曾对 iOS 10、11 和 12 三个版本都提出了不侵权抗辩,但没有提交任何证据予以证明。法庭经过审理,最后是以 iPhone 的型号作为审理对象以及禁售对象,不涉及操作系统的版本。这说明法院是不支持苹果“iOS12版本不侵犯高通专利”这个说法的。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对此表示,“福州中院的裁定针对的是产品型号,跟iOS版本无关。即便苹果之后可以(通过升级系统)绕开高通的专利,也需要首先向法院证明这一点。而在此之前,依旧必须立即停止销售。”李俊慧表示。

  那么,苹果如果继续拒不下架,“这违法了”中国社科院知识产权法博士林华认为。

  iOS12系统也涉嫌侵权

  北京市联德律师事务所律师、福州中院本案高通公司委托诉讼代理人蒋洪义指出,iOS12系统发布后,已经将其与高通专利进行侵权对比分析,发现iOS12 系统也是侵权的。目前已对这种比对过程以及相关的界面显示结果进行了公证录像。

  苹果自己的复议申请其实也在某种意义上印证了这一说法:系统升级是不能绕开侵权的。虽然苹果在向公众发布声明时宣称 iOS 12 不侵权,继续销售被法院禁售的iPhone 型号,但在针对禁令向福州中院提出复议申请理由时并没有主张这项理由。蒋洪义称,12月15日,苹果方面已经针对禁令向福州中院提出复议申请已经收到,复议申请中没有主张不包含出iOS12不侵权这项理由。

  苹果公司的那些技术涉嫌侵权?据了解,高通目前已在中国多个法院对苹果公司提出了24件专利侵权诉讼,涉及iPhone产品上实施的多个方面的技术,包括照片编辑、应用程序管理、充电、手机定位、芯片结构等。

  这次做出禁令的两项专利,其中一项能够帮助用户在手机触摸屏上方便地浏览、使用和关闭各种 APP 应用程序,另一项能够对用户用iPhone 手机拍摄的照片进行编辑以满足在用户在iPhone手机中使用这些照片的需要,例如用作来电显示的头像或者用作手机的屏幕壁纸。

  这些功能都是用户在日常使用 iPhone 手机过程中比较常用的功能, 与 iPhone 手机的用户体验密切相关。

  拒不执行将涉嫌违法

  一直以来苹果都被看作是一家伟大的创新公司,但苹果一直存在着侵犯其他公司知识产权的问题。在一片质疑声中,苹果不断发展壮大,成就了万亿市值的超级公司。但好景不长,苹果因新机型销量不及预期,专利侵权等问题导致投资者对苹果失去信心,市值已蒸发千亿美元。

  这次在华禁售机型包含了iPhone 6S、iPhone 6S Plus、iPhone 7、iPhone 7 Plus、iPhone 8、iPhone 8 Plus和iPhone X等7款主力机型,在新机型销量严重不及预期的情况下,苹果不会回应专利侵权问题,也不会禁售诉中禁令中的7款产品。但作为一家全球科技公司, 如果苹果拒不执行法院有效裁定,藐视中国法律权威,其行为已经构成涉嫌违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一十三条,规定了拒不执行生效裁定、判决的刑事责任:单位对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三年以下或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

  资料显示,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了全球智能手机销量最大的国家。同时中国消费者在注重手机企业创新性的同时,也更加注重企业的信誉和品牌。一味地靠“土豪金”等小伎俩来取悦中国消费者已经行不通了。

  中国消费者不是冤大头,只有踏踏实实做产品,尊重其他公司的知识产权,才能赢得中国市场。

  对于眼下来讲,苹果公司应立即遵守福州法院的诉中裁定,将7款所涉侵权型号手机下架,才是明智之举。

【编辑:刘欢】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