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合利宝发布《2019年全球跨境支付报告》

2019年01月09日 14:49 来源:北国网 参与互动 

  近日,国内知名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合利宝发布了《2019年全球跨境支付报告》。第三方支付已经成为继银行电汇、专业汇款公司、国际信用卡组织之后,成为全球跨境支付市场中又一个重要的参与者。鉴于全球范围内众多第三方支付公司在不同区域的跨境支付行业取得了成功,比如北美的PayPal、欧洲的SOFORTBanking、中国的支付宝和合利宝、俄罗斯的QiWi,阿拉伯地区的CashU,大洋洲的POLi,人们不难得出一个结论,第三方公司已经成为全球跨境支付市场中不可忽视的力量。

  在报告中合利宝从全球跨境支付现状出发,结合人民币国际化进展,就中国第三方支付在新兴跨境场景的落地展开分析,并且预测了全球跨境支付发展中可能会出现的机遇。

  全球跨境支付总览

  跨境支付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国家或者地区之间因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及其他方面所发生的国际间债权债务借助一定的结算工具和支付系统,实现资金跨国和跨地区转移的行为。在生活中最常见的例子,中国消费者在网上购买国外商家产品或国外消费者购买中国商家产品时,由于币种的不一样,就需要一定的结算工具和支付系统实现两个国家或地区之间的资金转换,最终完成交易。

  根据麦肯锡提供的数据得知,在全球支付市场中,跨境支付所占的比例并不大。2017年全球支付营收总规模为1.9万亿美元,其中跨境营收规模为2063亿美元,占总支付市场的10.6%。同时,跨境支付在不同区域的发展还不均衡。跨境支付营收按照地区统计,以中国为主的亚太地区850亿美元排名全球第一,欧洲、中东、非洲地区640亿美元排名全球第二,接着是以美国为主的北美地区470亿美元,拉美地区规模则为102亿美元。

  接着,报告介绍了全球跨境支付市场中的四大主导力量,分别是银行电汇、汇款公司、国际信用卡组织、第三方支付。银行电汇是指汇出行应汇款人申请,以加押电报、电传或者SWIFT(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形式给国外汇入行,指示其解付一定金额给收款人的汇款结算方式。银行电汇普遍采用SWIFT(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通道实现跨境汇款,收费高昂且交易进度较慢,3-5天才能汇款到账,优点在于手续费有上限,适用于大额汇款与支付。专业汇款公司通常与银行、邮局等机构有较深入的合作,借助这些机构分布广泛的网点设立代理点,以迅速扩大地域覆盖面。收款人只需持身份证明和汇款密码即可收款,而且专业汇款公司代理网点众多,不限于银行办理。国际信用卡是由国际发卡组织的会员(银行)发行的卡,在该组织的特约商内都可以签帐。通常国际信用卡以美元作为结算货币,国际信用卡可以进行透支消费(先消费后还款),国际上比较常见的信用卡品牌主要是Visa,MasterCard等。第三方支付企业依靠自身技术和服务优势,通过提供行业解决方案或定制服务。高频次、小额化的中小企业和个人消费者对跨境支付产品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安全便捷、简单易用,结算速度快,交易成本低的跨境支付产品。

  为了更好地让读者理解全球跨境支付的发展脉络,合利宝在报告中梳理了全球跨境支付发展中的里程碑事件。

  1973年,Swift成立。SWIFT又称“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是国际银行同业间的国际合作组织。SWIFT为银行的结算提供了安全、可靠、快捷、标准化、自动化的通讯业务,从而大大提高了银行的结算速度,目前信用证的格式主要都是用SWIFT电文。

  1976年Visa成立。Visa是一个信用卡品牌,由美国的Visa国际组织负责经营和管理,其全球交易处理网络可以处理支持一系列新兴全新服务,使资金可以直接转入一个Visa账户成为可能。全球转账服务是一个个人到个人的支付平台,它可以使个人通过Visa的支付网络进行安全、快捷的电子汇款服务。

  1992年西联汇款运行。WesternUnion MoneyOrderSM服务,能够让客户快捷方便地获得资金。以先进、完备的电子汇兑金融网络为支持,西联汇款业务涵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50万个合作网点。

  1999年PayPal成立。PayPal是目前全球使用最为广泛的第三方支付工具之一。针对具有国际收付款需求用户设计的账户类型,提供快捷支付并接收包括美元、加元、欧元、英镑、澳元和日元等25种国际主要流通货币。

  2015年中国CIPS运营。央行推出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从业务流程、服务协议、技术规范等多方面构建起了人民币跨境支付业务的基础。此系统相对于传统的大额支付系统,具有明显优势更为灵活,并为第三方支付企业开展跨境支付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分析全球跨支付现状的基础上,合利宝在报告中给读者列举了三个案例展示全球跨境支付行业的三个趋势。

  第一个趋势是跨国融合,案例为CIPS与SWIFT达成合作。2016年,中国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上海)公司与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计划在报文标准的转换等方面开展合作。CIPS采用的是ISO20022报文标准,SWIFT采用MT报文标准,转换则需要双方合作,与SWIFT的合作有助于扩大CIPS全球支付影响力,拓展人民币广泛应用覆盖面。

  第二个趋势是新兴力量崛起,案例为PayPal的全球化发展。PayPal作为跨境支付的新兴力量,现在已经是全球市值最大的支付公司。Paypal的营收和利润稳步提升,跨境支付交易量占总交易量的22%,近一半的收入来自于海外市场,英国是除美国本地之外的第二大市场。全球2.1亿活跃账户,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可接受超过100种货币,支取56种货币,25种货币账户,应用场景覆盖全行业。

  第三个趋势是技术升级,案例为招商银行首创区块链直联跨境支付技术。2017年3月,招商银行通过首创区块链直联跨境支付应用技术,为前海蛇口自贸区注册企业南海控股有限公司通过永隆银行向其在香港同名账户实现跨境支付,标志着国内首个区块链跨境领域项目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成功落地应用,在国内区块链金融应用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招商银行依靠自身研发及境内外联通的双重优势,打造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跨境直联支付系统,标志着招商银行在全球现金管理领域区块链应用成为现实。

  中国跨境支付行业分析

  该部分将行业的发展动态从三个维度展开分析,包括人民币国际化;多因素促进第三方支付跨境支付业务的加速化;新兴跨境贸易支付需求的多元化。

  第一个维度中提到人民币国际化已经进入并行驱动的阶段,根据RII计算方法,贸易计价结算、金融计价交易和国际外汇储备中人民币的使用占比,均会影响RII结果。在人民币国际化起步阶段,主要表现为人民币贸易计价结算推动RII上涨,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RII的驱动模式已经转变为贸易计价结算和金融交易计价结算并行驱动。2010年至2013年,RII迅猛攀升;2014年至2015年,RII增速回归理性平稳水平;2016年四个季度,RII分别为2.65、3.03、2.78和2.26,在国内外双重压力下,RII首次出现负增长。2017年人民币国际化逐渐消化前期负面冲击与预期,在波动中显著回升,在全球货币中保持稳定地位。

  根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在电邮公告中发布2018年9月份数据,人民币全球使用量再上台阶,排名全球第5,占全球规模的2.12%,排名第4的日元占全球规模3.43%,排名第三的英镑占全球规模的6.88%。毫无疑问,人民币国际化为中国跨境支付行业带来机遇。

  第二个维度则是从政策、经济、社会方面分析,从而得出中国的环境利于第三方支付发展跨境支付业务。

  政策方面,2014年2月18日,央行上海总部发布《关于上海市支付机构开展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的实施意见》,上海银联等5家机构取得了首批资格;2015年1月,外管局出台了《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开展支付机构跨境外汇支付业务试点的通知》,发放外汇支付牌照,目前已有30家机构持牌。

  经济方面,中国跨境贸易总量保持高位稳定,内需拉动进口回暖。统计数据显示,跨境进出口在经历了2015年的跌幅后,均呈现回暖态势,并保持高位稳定。预计2018年全年中国跨境进出口总额超过14万亿元人民币,同时贸易顺差正在逐步收窄。同时跨境电子商务渗透率即跨境电商占进出口总规模比重已进入上升通道,对进出口规模作出了较大的贡献,预计未来该占比将继续提升。进口电商和出口电商的交易规模也呈现逐年提升的趋势,保持在相对较高的增长率。而第三支付是跨境电子商务跨境支付的最佳方式。

  社会方面,根据麦肯锡提供的数据,在2017年各区域支付统计中,以中国为主的亚太地区信用卡支付金额仅占支付总额的8%,以美国为主的北美地区信用卡支付金额占支付总额的46%,以欧洲为主的欧洲、中东、非洲地区信用支付金额占支付总额的12%,拉美地区的信用卡支付金额在支付总额的35%。亚太地区信用卡支付占比最低原因在于以中国为主的国家直接从银行借记卡时代跨越至第三方支付时代,省去了中间的信用卡支付时代。与此同时以中国为主的亚太地区的跨境支付份额占全球的46%。综合亚太地区的跨境支付体量以及支付使用习惯,独特的行业背景非常有利于中国第三方支付发展跨境支付业务。

  第三个维度强调跨境支付的需求已经产生了变化,传统B2B贸易增长停滞,新兴跨境支付场景正在崛起。

  传统进出口贸易遇发展瓶颈,增长停滞。根据久谦咨询数据,传统进口贸易(资金出境)2012年-201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2015年传统出口贸易(资金入境)增长停滞并出现下滑迹象,2012-201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传统货品及服务的进出口业务是跨境支付的主要交易内容,2015年传统进口贸易占比资金出境总额83.99%,传统出口贸易占比资金入境总额68.87%,传统进出口贸易的特点是大额低频,其跨境支付结算市场主要由商业银行占领,全球经济增长趋缓、需求不足、国内人口红利消退将使传统贸易逐步萎缩,这一市场面临规模停滞。新兴跨境场景崛起,第三方跨境支付服务迎来发展机遇期。

  新兴跨境场景以跨境电商、跨境旅游、留学等为代表。传统进口贸易以外的新兴跨境场景2012-201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5.75%,传统出口贸易以外的新兴跨境场景2012-2015年年均增长率为24.25%。根据久谦咨询预测,新兴交易场景资金出境规模占比将从2015年的16.01%增长至2020年的30.48%,资金入境规模占比将从31.33%增长至54.08%,增长潜力巨大,新兴跨境交易内容多呈现小额高频特征,适应第三方跨境支付渠道。粗略核算,2020年新兴跨境支付场景市场规模将达到18万亿左右,为第三方跨境支付服务行业提供了广阔前景。

  跨境支付需求的变化也带动了跨境贸易模式的变化,在四大贸易模式中,第三方支付已经在服务除了传统B2B贸易模式意外的平台型B2C、小额B2B、自营B2C三种模式,为其提供多种高度定制化的行业解决方案。

  其中特别提到支付宝全球布局跨境支付,输出技术和资金的案例。数据显示,支付宝境外合作机构已经拓展至24家,有利于支付宝从多种渠道走通跨境支付业务。同时,支付宝正凭借强大的阿里系背后支持,从全球拓展合作伙伴,通过入股、并购等多种措施,持续输出资金和技术能力。

  还提到合利宝布局新兴跨境场景,提供跨境支付全服务的案例。合利宝跨境支付立足中国、服务全球,致力于为企业和个人提供极具竞争力的跨境支付产品与,以境内收单、跨境人民币支付、国际卡收单、境外收单、跨境收款、供应链金融等位主营业务,通过合作银行受理资金收付、本外币出入境、购付汇、结售汇等跨境资金清结算服务,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系统化技术服务与综合金融解决方案。

  三、全球跨境支付展望

  报告最后,合利宝认为在全球跨境支付市场中存在四点发展机遇。

  第一个机遇是人民币将成为跨境支付中重要货币,利于中国跨境支付企业发展。中国正在逐步提升在国际经济活动中的参与度,加深与其他经济体的合作交流,在细分行业和领域提升中国的话语权。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为跨境支付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一带一路覆盖沿线65个国家,涉及基础设施建设、国际贸易和旅游服务等多个合作领域,随着沿线经济体联系更加紧密,跨境支付的频率会越来越频繁,支付服务内容会越来越丰富。

  第二个机遇,跨境电商替代传统的国际货物贸易,带动第三方支付跨境支付业务发展。跨境电商相比传统的国际贸易能有效减少流通环节,提升交易效率,使买卖双方获益。考虑到第三方支付是最适合跨境电子商务的跨境支付方式,同时以中国为主的亚太地区跨境支付规模全球占比接近50%,而信用卡的支付占比只有8%左右。从市场的需求和供应综合来看,中国第三方支付跨境支付业务的快速发展是必然的。

  第三个机遇,新兴跨境支付场景不断出现,围绕B端需求提供多元化的跨境支付服务将成为核心竞争力。随着市场参与者的数量增加,行业竞争加剧,费率水平处于下降通道中。同时随着国内消费需求的变化,跨境电商、国际机票、酒店预订、留学缴费、国际物流等新兴跨境支付场景也在不断出现。未来,占据市场领先的支付公司必将向支付链条上下游拓展,提升综合服务能力,从而进一步积累数据,提供增值服务,拓宽收入来源。

  最后一个机遇,技术进步会推进跨境支付向更快更高效的方向发展。未来的跨境支付会更加便捷、快速和低成本。其核心在于技术升级和支付标准的统一。支付系统建立在银行的账户体系之上,和本地的支付习惯、法律法规、金融监管、征信体系紧密相关。跨境支付业务的拓展会受到市场差异的影响。区块链等新技术有望改变传统的支付方式,目前传统金融机构和科技创业公司都在积极探索。

  作为国内领先的支付科技赋能平台,合利宝一直在关注跨境支付的发展,目前面向全球开放支付能力,提供境内收单,跨境人民币汇款/收款、跨境收款、实名验证、海关报关等完整的产品体系,服务跨境电商、国际机票、酒店预订、留学缴费、国际物流等新兴跨境贸易场景。

  合利宝所属集团仁东控股也正在以第三方支付为抓手,扎根垂直细分行业,供应链管理、保理、征信等业务协同发展,为产业链上的企业提供个性化、针对性的综合金融解决方案。未来,合利宝将与集团仁东控股一起深入跨境贸易场景,向支付链条上下游拓展,提升综合能力,服务广大跨境贸易企业。合利宝希望通过该篇报告分享对全球跨境支付市场的观察,与业内同行通力合作,在今后的工作中与集团一起努力,为包括跨境贸易在内的企业服务,为我国实体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编辑:姜贞宇】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