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慈文传媒“掌门人”话影视热背后的冷思考:内容为王

2019年03月12日 15: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杭州3月12日电 近年来,中国的影视制作产业强势崛起,显示出厚积薄发的深厚实力。慈文传媒总裁、董事长马中骏接受采访时提出,要在影视热背后注入一些冷思考,应以“内容为王”,以品质“吸粉”,“需要影视从业者们摒除浮躁之风,拿出‘匠人精神’,讲好中国故事,助推‘华流出海’,扩大中国文化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慈文传媒
慈文传媒

  影视产业“正当时” 匠人精神做影视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民众对精神文明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在马中骏看来,影视企业更多的是扮演一个“搭建舞台”的角色,“但这个搭建舞台并不是我们传统意义上的给别人机会,而是通过影视公司在其中的斡旋、码盘,实现彼此共赢。”

马中骏参加“慈妹儿的夏舞”媒体沙龙
马中骏参加“慈妹儿的夏舞”媒体沙龙

  诚然,无论是台前,亦或幕后,在国家经典IP面前,都需要由影视公司将文字转化成影视图像,并将作品摆在合适的位置上,完成传递艺术,满足民众精神文明需求的最终目的。

  “但互联网、文创产业发展到今天,影视企业仅仅‘搭建舞台’是不够的。”马中骏指出,在这之外,影视公司还应该去扮演一个开拓者的角色,实现自身的文创产业链上的持续发展,并对自有优秀内容进一步深耕,“既有落实在荧幕中的影像,落实在书本上的文字、图像,也有深入到观众间的实体产品、娱乐内容。”

  除此之外,马中骏强调,影视企业还要积极推动影视工业化的发展,“对于我们所不擅长的故事、题材,要敢于本着一颗初学者的心去挑战、学习、熟悉起来,才能逐步掌握更多的话语权。”

  马中骏以浙江为例,浙江是改革的桥头堡,是创新创业的热土,影视行业也需要顺时代潮流实现自我造血,改革再出发。

  在马中骏看来,2018年对整个行业的从业人员来说,要明确现在的“洗牌期”是进一步推进“内容为王”精神发展的最好时机,针对项目减产和库存加剧,影视公司也一定要变被动为主动,“尊崇匠人精神,去库存化的同时,精雕细琢每一个项目,耐心打磨真正的好项目,切忌心浮气躁。”

  “从创作层面来说,2018年的市场环境也可以让相当一部分人明白‘大IP+大明星’的方式不是万金油。”马中骏直言,好作品并不是依赖演员的粉丝效应来吸引视线,创作时应首先聚焦于作品本身的质量。

  他建议,把质量放在首位,在拍摄时注重电视剧制作的严谨性,以“匠人”的精神和态度做电视剧,真正给观众奉献出艺术水准上佳的作品。

  影视热背后“虚火”旺? “内容为王”来破题

  据第六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发布的《2018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8前三季度,共有网剧214部、网络综艺118档、网络电影1030部上线,上线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持平或稍有下降,但播放量大幅增长。

  “当下也是推进‘内容为王’精神发展的最好时机。”马中骏如是说道。在他看来,2018年正是影视行业真正走向产业升级的一年。

  “对比以往网络视听作品鱼龙混杂的市场环境,精品化、独播化、创新化的内容形态更受用户青睐,大量粗制滥造低水平的内容被市场抛弃。”马中骏分析称,这样的市场信号昭示着2018年是影视行业真正走向产业升级的一年。

  与此同时,随着互联网平台的话语权进一步加重,付费会员进一步的普及。这在马中骏眼中是对影视公司的一个挑战。

  他解释道,对影视公司来说要做的事要转变过去“toB”的思维,转向“toC”的角度,“过去买单的是平台,而现在我们正在朝着‘用户直接买单’的方向大踏步前进,未来的影视作品,一定是更加贴近生活真实且打动人心的作品。”

  事实上,这一点,从2018年繁荣的电影市场就可以看出,以《我不是药神》《找到你》《无名之辈》等作品为例,这些精彩的现实主义作品的爆发,也是一种市场的信号。

  “未来,相信在合理的政策管控、调整下, 影视行业也会朝着更规范化、合理化的方向前进。”马中骏掷地有声。

  厚植“华流出海”沃土 打造中国故事大IP

  作为中国影视行业的领跑者,慈文传媒集电视剧、电影、动画制作等为一体,致力于“华流出海”之路。

  在实践“华流出海”方面,马中骏认为始终有一点是不变的,那就是对所生产的影视文化内容质量的不断提升,“中国人在讲述中国故事方面始终是沾了一点‘小光’,因为中国是一个有着丰富的文化历史却鲜少在世界文化舞台上展露的国家。”

  从上世纪的李小龙到如今的成龙、李连杰,不论是熊猫题材,还是功夫武功,西方对于神秘的东方文化始终保有好奇。

  基于此,马中骏发现在“华流出海”的梯队里,除了四大名著影视作品外,古装剧远多于现代剧,“这是西方市场对于神秘东方文化的好奇与早期现代东、西方人民的生活差异较难短时间形成共鸣造成的局面。”

  随着的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中国影视工业化在进一步完善,影视作品的质量在进一步上升,越来越多的现代剧也走上了“华流出海”的路,甚至是登上国外的主流付费平台,需要付费收看。

  在此背景下,如何厚植“华流出海”沃土,马中骏的回答是以加强自身实力、提升内容质量为核心。

  “中国故事,东方审美,世界表达。”这十二个字是马中骏创办慈文传媒以来对他的团队所讲述的,“我们在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东方审美的过程中,一定要有‘世界表达’的意识,要有国际化的大格局,我们要做出有全球视角的作品,能与世界观众形成共鸣的作品,那时才是真正的中国故事走向世界。”

  马中骏希望未来中国影视行业能做出更多具有全球视角的作品,“有能为全球观众所喜爱的IP系列由我们开发出来,实现‘华流出海’跨越式升级。”(林波)

【编辑:罗攀】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