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职业导师”慕亚平:重新定义新时代高等教育

2019年03月18日 16: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3月18日电 一日数场演讲,辗转于浙江各大高校间,忙碌是他的工作常态。点对点教育创始人慕亚平神情疲倦,但一谈及高等教育,他脸上疲惫一扫而空,话语快速而清晰。“人才是国家强盛的基础,培养人才是百年大计。新时代的教育需要情怀,需要政府、学校、机构等各界共同努力。”

  中国人才强国战略一以贯之,各地为发展上演激烈的“人才争夺战”。为培养更多精英人才,众多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遍地开花”。其中,点对点教育凭借独特教育创新和优秀教育成果脱颖而出,获浙江政府相关部门称赞。

  “立足于国家教育政策确立方向,站在学生和家长角度探寻教育方法,我们试图重新定义新时代下的高等教育。”慕亚平如学生的职业导师,十几年如一日地寻找中国新时代的教育方向。

  构建新体系 为国家建设提供精英人才

  2003年,一个戴黑框眼镜,身材瘦削的大学生为减轻家里经济负担,在大连理工大学摆摊卖书。彼时他不会想到,这是他从事高等教育十几年的开端。

  据介绍,最初点对点教育就是为在校和毕业大学生提供咨询、培训服务。

  “没有规划好大学时光是我一生的遗憾。我常反思,如果让我再读一次本科,我会如何读?”怀着这样的心情,慕亚平把每一位前来咨询的学生当作重读大学的自己,尽其所能助学生规划未来。

  多年来,点对点教育汇集十多位与慕亚平志同道合的教师,他们根据多年教学经验,构建“15138”职业规划模型等教育新体系,通过本科学习内容和专业特色分析国内外权威高校培养模式、专业证书、经济政治前景,围绕素质、平台、能力三大指标,结合国家、企业用人诉求为社会输送有用人才。

  2018年中国提出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同时诸多知名企业相继成立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领域的专家智库,向高校和社会传达人才诉求。

  “办学不能以将学生送入名校为终点,还要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让学生成为参与国家建设的可用之才。”在慕亚平看来,增设编码、python等课程看似对考研并无帮助,却让更多学生跟上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潮流,成为受社会青睐的复合型人才。

  在分数至上和素质至上的教育争论中,点对点教育如拾级而上的探索者,为中国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探寻新方向。

  运用新科技 大数据赋能新时代教育

  慕亚平对教育的探索需要实践来证明。近年,点对点教育在浙江下沙、大江东,宁波,山东等地建起教学基地,累计招收数万名学生。它是许多学生的梦想“起航地”,也是人生“转折点”。

  这归功于点对点教育秉持教书先育人的理念,通过微信签到系统计算学生起床、学习时间的均值和方差,以数据形式督促学生养主动学习总结的习惯。

  经过实践,学生的学习自觉性和效率明显提高。一位考研生坦言:“通过自律的学习生活,我从一名连考研计划都需妈妈帮忙制定的学生,变成能承担更多责任的人。”

  在大数据应用上,点对点教育绝非“浅尝辄止”,早在十多年前计算机专业的慕亚平就着手建设数据库。彼时,慕亚平意识到数据库的优势和前景,每日坚持将信息输入表格,在公司获得“吃力不讨好”的评价。“后来这份表格成为我重新起步的‘救命稻草’,也成为公司‘核心灵魂’。”

  假如学生准备考研却无从选择学校,只需说出心仪专业、兴趣爱好或就业理想,数据库能精准提取符合要求的所有国内外高校。这“一劳永逸”的背后是27万行数据和一条条精准信息累计而来,是慕亚平与其团队数年废寝忘食,反复整理修正的成果。

  如今,大数据应用使慕亚平的教育理念成为现实。据统计,2018年点对点教育考研成功率达89.7%,比去年同比增长6.7%;专升本成功率92.3%,同比增长6.3%。

  提升“国际化” 紧跟政策树立教育标杆

  从构建“15138”职业规划模型体系到大数据驱动教育发展,点对点教育扎根专升本、考研和留学领域,为浙江大学生人才培养做出贡献。“我们始终紧跟国家人才政策和需求,提升人才国际化水平,树立起教育标杆。”慕亚平表示。

  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提出扩大教育开放。为适应中国经济和对外开放发展需求,抓强全球机遇,中国致力于引进优质教育资源,鼓励支持高校进行国际交流合作。

  提高教育对外开放是培养国际化人才的必经之路。然而,慕亚平认为,国际化社会人才需求真正落实到教育层面较慢。“这需要我们更好地理解国家教育政策,学习国外教育经验,回归教育本质。”

  对此,点对点教育持续关注国家对于高等教育发布的一系列政策,深入解读相关文件和讲话,同时对高校专业进行全面分析,将专业和人才需求进行精准“接轨”,寻找两者间的落脚点。

  此外,点对点教育在浙江、江苏等多个城市铺开线下教育机构,配备多位985高校教育背景的老师,通过沟通陪伴的方式走进学生内心,为其提供良好的学习氛围。

  看着越来越多学生如愿以偿地实现梦想,慕亚平首次放缓语速,沉默许久后说:“我成就学生,学生也成就了我。通过接触不同学生,我理解教育的角度更全面,点对点教育发展也更成熟。”

  结束一天工作的慕亚平异常疲惫,但未来几天内他还将在不同高校中进行持续高强度的演讲。在浙江,还有更多“慕亚平”们奋斗在教育“前线”。

  “伴随经济、政治变化及科技的与时俱进,教育内容和方向也动态升级。作为高等教育中一名探索者,我将继续为中国人才培养探寻方向。”慕亚平如是说。(王迎 周越)

【编辑:郭泽华】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