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鄂尔多斯衡水实验中学:科学管理为边疆教育作出卓越贡献

2019年03月25日 16:54 来源:北国网 参与互动 

  近日,鄂尔多斯衡水实验中学传来喜讯,在内蒙古自治区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鄂尔多斯衡水实验中学所参加的历史、生物、地理三门学科成绩分别名列全自治区第二名、第四名、第五名。对于办学仅两年不到的衡实来说,这样的成绩也从侧面反映出这所学校的教学质量。

  建校以来,该校秉持“办负责任的学校,做有温度的教育”的办学理念,以及“全面全员全程德育,促立德树人培英才”的德育理念,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在深入边疆、送教下乡,积极组织“送教下乡团”、“鄂托克前旗支教团”、与鄂尔多斯市蒙古族第二中学结对共建等活动中,充分发挥自身办学优势,积极输出优质教育资源和先进办学理念,对民族边疆地区教育进行深度援助,努力为提升民族边疆地区教育质量贡献力量。这种特色,使其实现了对于衡中的继承与发扬,并且通过边疆教育继续深化,为边疆教育的发展做出一定的贡献。

  名师汇聚办负责任的学校

  鄂尔多斯衡水实验中学依托河北衡水中学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先进的办学理念,组成了以王焕校长为首、多名经验丰富的省市级骨干教师和班主任为中坚力量、985院校及教育部直属师范类院校的优秀毕业生为青年梯队的强大教师阵容。

  衡实的这些努力,为鄂尔多斯引入了优质的教育资源的同时,进一步激活了当地的教育生态和活力,并得到了当地初三学生家长们的一致认可。记者了解到,当地学生家长普遍对于鄂尔多斯衡水实验中学的到来给予了厚望,期望学校能够充分发挥优质的教师资源优势,让孩子们享受到更高、更好的教育水平。

  压力即是动力。如何让优质的师资资源尽得其用、让优质教育资源发挥地淋漓尽致,同时深入结合当地民情、学情,让首届学生在明年的高考中“低进高出、高进优出”,这成为鄂尔多斯衡水实验中学接下来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对此,鄂尔多斯衡水实验中学提出要向科学管理要效益,将教学管理科学化作为了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并将2019年定义为“提质增效年”。该校希望通过各环节的精准发力,推动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和跨越式发展。

  教学管理精益求精做有温度的教育

  鄂尔多斯衡水实验中学坚持以“三三三”教学思想为指导,即教学目标三要求:掌握知识、发展能力、提升素养;教学过程三注重:注重自主学习、注重合作探究、注重拓展提高;教学发展三境界:教师乐教会教、学生乐学会学、课堂高效和谐。该校坚持以“减负、提质、增效”为一贯追求,通过一高(40分钟高效课堂)、两优(优化学习品质、优化学习策略)、三校本(校本资料研发、校本课程开发、校本教研深入)、四精(精选、精讲、精练、精评)、五必(作业有发必收、有收必看、有看必批、有批必评、有评必补)、六环节(指教学中的备、讲、批、辅、考、评环节)等进行科学、精细化地管理,通过“六P教学法”打造高效的课堂教学,以“六百”系列成长课程打造精品德育,致力于为学生提供“终身受益的教育”。

  面对鄂尔多斯衡水实验中学的进驻,当地有些高中惊呼“狼来了”。诚然,该校的优质教育教学质量给其他学校带来了一些无形的压力。然而,这所民办高中的引进,无疑推动了当地整体教育水平的提升,促进了当地教育生态的平衡。据了解,当地一些高中纷纷效仿衡实的做法,以进一步提升本校的教育质量。

  智慧教学爱心浇灌践行有温度的教育

  对于教学质量的执著追求,让鄂尔多斯衡水实验中学的老师们充满了奉献精神。据悉,该校始终坚持小班教学,譬如2018年招收的高一新生班级中,每个班学生均控制在40余人规模。小班教学意味着每个老师需要更有针对性地因材施教,给每一名学生充分的重视和个性化的指导,这也对该校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的确,该校老师们将此作为督促自己不断前行的动力,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更多的是创业者的激情和忘我的奉献精神。老师们坚持一课三研、坚持自编校本资料等,付出更多时间来打造精品教学,以便让学生用更少时间、更高效地吸收知识,从而将学生从“题海”中解放出来,最大限度激发学生自主、创新发展的潜能。譬如,该校通过推行“六个一”工程,即每天上一节好课、积极教研,每天认真组编一份资料,每天认真批改一次作业,每天读一个小时的书,每天至少和一名学生沟通,每天思考一个教育教学管理的细节,确保老师们全身心地投入,真正做到以学生为核心,确保教学的实效性,让学生在有限时间内汲取最多的知识营养。

  正是得益于先进的办学理念和优质的教育资源,得益于老师们的倾情付出、敬业奉献,以及学校对教育教学管理质量不遗余力地常抓不懈,让鄂尔多斯衡水实验中学的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而近期在内蒙古自治区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取得的成绩对衡实来讲,更多的是对自身教育教学模式的坚定,以及对未来取得更好成绩的一种鞭策!

【编辑:孙静波】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