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或全民投票决定资源税去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澳或全民投票决定资源税去向

2010年06月30日 10: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澳大利亚新任总理吉拉德6月29日表示,她相信政府与采矿业间的沟通将有助于解决资源超额利润税的相关争议。据澳大利亚当地媒体报道,澳政府将在6月30日与澳矿企高管进行谈判。同时,澳大利亚采矿与勘探公司协会也已为谈判决议设定了两周期限,表示如果问题未能得到迅速解决,澳矿业协会将恢复反对资源税的宣传攻势。

  分析人士认为,吉拉德对结束资源超额利润税的争论表现出充分的信心,但关于该税项的最终去向,这位新任总理可能会“聪明”地将这个争论推给民众,即由全民投票表决资源超额利润税的去向。

  谈判大门开启

  6月24日,吉拉德率先向澳矿企抛出橄榄枝,表示愿意敞开大门与这些企业协商,同时也希望矿企也向政府敞开谈判大门。澳政府与矿企高管的谈判将在6月30日进行,而这也是吉拉德上台以来澳政府第一次与澳矿企进行谈判。据悉,澳大利亚新任副总理斯旺和能源部长弗格森将主要负责此次谈判,斯旺此前曾表示,希望尽快结束与矿企关于资源超额利润税的争论。

  对于吉拉德政府释放出来的积极信号,澳矿企纷纷表示欢迎。铁矿石巨头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高瑞思表示,公司欢迎澳政府出台关于解决资源超额利润税的及时方案。同日,力拓也表示对新任总理重启谈判的“谨慎欢迎”。国际采矿业和金属理事会则指出,对于澳矿企而言,若想获得资源超额利润税有关规定的放宽,就应考虑其能够做出的让步。

  作为“反税联盟大本营”,澳矿业与勘探公司协会在吉拉德总理上任第一天便暂停了此前针对陆克文政府的反资源超额利润税广告宣传,为重返谈判桌表现出理性的克制。但随后,该协会设定了两周期限,并表示希望资源税问题能有一个明确的结果,否则将重新恢复此前暂停的广告宣传。协会首席执行官西蒙·本尼森称,他对澳政府能否找出可行的解决方案表示非常疑虑。

  表决天平或将倾向矿企

  陆克文政府在今年5月初推出的资源超额利润税计划直接导致了澳工党民意支持率下滑和陆克文下台。所以资源超额利润税问题已成为考验新任总理吉拉德亟须解决的政治难题,也是必须迈过的第一关。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此前吉拉德曾承诺将在2013年之前实现澳政府财政预算盈余,澳政府可能不会轻易放弃对资源超额利润税的征收,所以,双方争论的焦点可能更多集中在是否降低税率和提高起征点。而为了降低政治风险,吉拉德政府可能最终会将这个皮球踢给澳大利亚民众,由民众来选择由政府和矿企敲定的备选方案。

  据今年6月初澳大利亚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表明,只有36%的受访者表示支持对暴利矿企征收资源超额利润税,而有41%的受访者表示反对。在问及如果政府征收资源超额利润税后对个人收入有何影响时,31%的受访者认为情况会变得更糟,只有22%的受访者表示情况会变得更好。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吉拉德政府真的将此政治皮球踢给民众,估计凭借澳矿企的宣传攻势和此前民众的心理感受,表决天平可能会一边倒地倾向于矿企。 (吴心韬 )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相关新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