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岁“娃娃股东”身价或超百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6岁“娃娃股东”身价或超百万

2010年06月30日 15:29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创业板最小“娃娃股东”年龄被刷新。昨天,浙江向日葵光能的创业板首发申请过会,该公司一位年仅6岁的股东颇受关注。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该股东名叫吴沁怡,身份证号为330702200404062***。

  吴沁怡所持股份是从其父亲刘洋处继承而来。刘洋曾是浙江向日葵公司董事会秘书,2009年11月18日因车祸过世。

  刘洋持有的50万股股权全由其家属继承。其中,女儿吴沁怡继承6.25万股。

  据测算,浙江向日葵发行价将在15元上下。若最终定价在此水平,浙江向日葵上市后,6岁的吴沁怡将成为百万富翁。

  成因探究

  创业板催生的“娃娃股东”

  在吴沁怡之前,创业板已经出现了不少“娃娃股东”。他们的股份基本都来自于家族,也就是所谓的“富二代”。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刘杨表示,创业板上市门槛低,很多是由家族企业发展而来。家族企业要上市必须改制成股份公司,增加股东人数。为了保证股份不外流,仍能掌握控股权,公司实际控制人会将部分股份转让或是“送给”子女和其他亲友,使得创业板诞生了一批“娃娃股东”。

  此外,也有发生父母过世这样的意外,使得孩子继承了父母的股份。

  创业板推出后备受关注的“娃娃股东”

  宝德股份(300023)赵紫彤 出生日期:1989年1月持股数量:270万股 目前身价:约4100万元股份来源:2009年3月,以180万元受让了其母亲的朋友——宝德股份创始人赵敏180万股股份后,宝德股份分红,每10股转增5股

  莱美药业(300006)党唯真 出生日期:1994年8月23日持股数量:41.26万股 目前身价:约950万元股份来源:因继承母亲遗产,持有41.26万股莱美药业 三五互联(300051)龚含远 出生日期:1996年10月23日持股数量:21.795万股 目前身价:约870万元股份来源:在其父亲龚少峰(原三五互联副总经理)2008年底病逝后,从父亲处直接继承了7.265万股;之后,其母喻建红将自己持有及从丈夫处继承的14.53万股赠送给儿子

  律师观点

  “娃娃股东”是监管疏漏

  “未成年人当股东并没有法律上的障碍。”百伦律师事务所贾清林律师表示,我国公司法、企业法和证券法只规定了股东的权利和义务,没有对股东的年龄作出限制。

  他表示,如果“娃娃股东”的股份是接受赠与或是继承而来,只要依法办妥相关手续其身份就是合法的。不过,公司法有明确规定,禁止无民事行为能力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担任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著名财经维权律师宋一欣此前曾指出,对未成年股东的监管还不够完善。

  宋一欣认为,未成年人在知识水平、能力等方面不足以担任股东,必须由监护人或代理人代为行使。法律在这一点上并不明确,这种不明确性是监管的疏漏之处。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